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0 00:54:00| 人氣2,67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歷史的遐想>停滯的帝國~兩個世界的衝撞...已補神話篇i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基於民族優越感,我必須把乾清宮放在書前面
就像,那許願菸 給我的朝拜~~


<歷史的遐想>停滯的帝國~兩個世界的衝撞


簡體版書名:停滯的帝國~兩個世界的衝撞
繁體版書名:東西大帝國
作者:阿蘭˙佩雷菲特【法】Alain Peyrefitte
出版日期:1989年初版



這是第一個讓我覺得簡體的翻譯比繁體更加得體。就如同中國人永遠不願承認自己是次等的。雖然厚積薄發是中國人常掛在嘴邊的。

順著歷史的蟲洞,陷入一七九三年的衝擊中,也許是太多的想法一“簇”擁,反而更無話可說,我是該用寫學術專文的態度還是像馬嘎爾尼的日記又或是一封情書呢?也許人們會感嘆歷史,我並不知道作者一個法國人對英國能有的仇視可以多大,至少歐洲那幾個家族(哈布斯堡王朝、斯圖亞特王朝、波旁王朝、羅曼諾夫王朝)確實影響甚鉅,所以~這些真實嗎?就像順治給多爾袞的能有多正面呢?就如“停滯”這兩個字,對照管理學上“官僚”,這又會負面的嗎?中國的停滯有錯嗎?就像你對一個上層的國家機器成員說,妳官僚喔!他能,只能有啥反應呢?那對馬克思•韋伯來說,那可能又是再正面不過了。人家說,談歷史的時候(其實就是指史觀),最好別夾帶感情,但做為一個使用情使皇文字的我來說,停滯又有何不對?如不以進化論的觀點來說,那就是傳統吧!

最近買了本很商業的寫作技巧的書~《麥肯錫的金字塔原理》,其實早些年有本書好像是叫做《腦內革命》和《學習地圖》,,我似乎早已知道記憶跟表達的方式跟原理,但我又為何要在這篇幅裡多做表示呢?記得以前有個主管,他是第一個誇我公文寫得好的人,那我又為何這樣說呢?這就是歷史,我的歷史!歷史上的組成一定是人,人本來就是個很有趣的動物,就像劉若英在候鳥裡面說的「FANNY?」般得複雜,記得前幾年有本暢銷書《讀人》,一句「YES!」會有三十幾種含意,所以人們所編織的故事透過太多的不確定的想像能有多少的變化呢?記得曾經有一群律師朋友組成的讀書會,我去參加過幾次,那真是個昂貴的地段,那次讀書的書目是《毛折東私人醫生回憶錄》,那時候已經是此書出版過了許久的時間,不知為何又瘋了一次,很多人就裡面發言,不乏社會上稍具知名的人物。有一段插曲,那年我在台大修學分,背了繡有台灣大學的書包,極為廉價可能還是大陸代工,在與會的同時認識一個女生,與我年紀相當,那個帶我進去有點年紀的大姊似乎幫我戳合。
她說:「你也有去念阿!」
我又謙虛也虛榮的說了一些對“世界” 的想法(我必須用這種詞彙)
「其實我去念只是想去了解一下不同的專業!」她輕鬆的回答
那天跟她與那個稍年長的大姊一同坐公車,在車間知道她是從事法律工作
我抱著期待又怕受傷的問「妳呢?妳哪畢業的?」這話前面我才用了敬語
像兩個外國人間的對話
「我喔!」其實我有不好的預感
她的回答完全讓我害怕如同中國人不敢面對英國人那艘六四門砲的小船
你可以想像當夜郎的滿人很努力的征服了漢朝后的英國人嗎?
對!她就是念~同樣讓英吉利人必須在意的「HLS」

我會多說這一個故事看似跟今天的主題完全無關的故事!但她真的吳關(不知道吳宗憲是還沒被關)了嗎?『註:我這邊得吳關是~妳們體會看看中國歷史上的吳地』
這與馬嘎爾尼跟乾隆的矛盾像不像我跟她的呢?這樣是不是更簡單的告訴妳們這兩個世界的衝擊真的只是跪與不跪又或只是科學與文化嗎?

話說剛提的《毛折東私人醫生回憶錄》上,換我發言了,我是想分享的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就看過這本書,工作上也跟文革前後期的人們互動過,
最後我並沒有闡述那些論點分析那些差異,我只說了一句你就當她是壹週刊吧!
妳只要當成自己是回到過去的那個可愛男孩,話做貴媚(鬼魅)~沒辦法太亂流了解釋一下,搬張凳子聽聽這個故事,一個陌生人說妳的故事!



~待續~
那年的最後一周(禮拜),在第六九章~旅行者的失望和幸福………
PS.這是一個可以耗盡一生研究的主題,盼各位看倌門等我再續喔






【文化差異】

>關於政治~
因為工作的關係總會面對不同的人,對於一個第一次觸及異國文化是不是我們可以開始同情英國人了呢?,我相信中國人有一套特別的方式,雖然看似不如西方般的熱情,記得有次開會,主持人是中國政府某個小鎮書記,如果沒記錯應該是關於治安的問題。的確,落後一點的國家治安確實不好,至少我待過的地方治安都不太好,其實我在LA我也覺得那邊治安也是一般,為何禿然說到美國呢?那個派出所所長跟書記在座談中,竟然說到中國唐代的歷史跟美國的社會保險制度,派出所所長她好像是性余,我坐他旁邊,發現他的手在抖。套句不太正經的電影台詞,或是身為一個比中國更發展的台灣人來說,會不會在心裡想,她們說那些真是讓我屌都笑歪了呢?

  其實,我想兩岸之間的中國人對待政治的態度不同,但是本質卻是相同的,號稱現代商業最具變革的歐美社會(其實我比較只想說歐洲社會,美國完全是歐洲的延續,我甚至感受不到有何差異,我想最大的差異可能就像中國北方跟南方的不同) 呢?在南非那段日子,《新國富論》讓我重遊地理大發現那個年代,當時歐洲正從黑暗的莊園生活甦醒過來,那個看似中國西周時的佃農(井田)制度下的人民似乎亦不太關心政治,在中國宗族制度對一個人的影響,其實可以說成是一種控制,是非常巨大的,一生中都完全要受制於禮教的規範只要在不牴觸國家的法律,當然這法律的執行完全看當地的父母官(知縣);對照當時的歐洲社會,一個擁有武力跟城堡的貴族,他們的生活是不是也深受基督教義的約束呢?這邊所提的基督教義我會比較傾向對一個個體的影響,姑且不論當時各種教派的爭論,畢竟那種感受對一般的磨坊工人感受或許不是很大,他所需要關注的只是那個國王,如同傳統中國宗祖制度的家長或族長。但他們真的不關心政治嗎?我想答案是很肯定的,他們絕對關心,只是在表達的方式跟關切的範圍的差異。

  那看似本質相同,為何結果卻不同呢?我想最大的差異應該是統治的方式不同,一個不同的決定竟然影響到現在吧!凱薩為了統治人民必須取樂人民,於是那個象徵羅馬文化的競技場被創造出來(羅馬競技場並不是凱薩時代完成),他為了取得合法的權利必須利用手段控制元老院,因為凱薩的專制(其實對照中國,中國的領導人似乎輕鬆多了,中國的君權神授的控制力度更大)被類似乾兒子的角色給刺死(戲劇上還說那是凱薩情人的兒子~我發現我也挺喜歡那個情人的感情),但其實呢?元老院並不會很在意權力的集中畢竟酒照喝舞照跳也沒啥不好,按相關文獻記載,我比較相信的是~凱薩忘了在開會的時候起立與議員們致意。這點與中國是非常雷同的,其實中國歷史上這種故事也不乏,左傳史記或是任何一朝都有,但回歸人性就是一種尊重,對制度文化理教的尊崇吧!那差異呢?我想就要說說對於被統治的人民了!也許是東西文化的傳說與神話不同,西方一直幾乎都是維持財產私有制(奴隸之外,因為他們本身就是商品不是人~公民),中國呢?中國亦有奴隸制度,這是完全一般的,你可以看看當人擁有極度權力的時候,像不像動物呢(進化論跟動物頻道裡面一覽無遺)?但是在中國所有的都是皇帝的,這點非常重要,皇帝是不可輕犯,中國的官僚一直只是皇權的延伸與執行,你相信文官死諫嗎?那只是皇帝本人性格矛盾的反間計的統御手法。對照西方,也不是他們的王沒有權,但我剛說了神話故事與基督教義的影響所致,你看過西方的神是皇帝的化身嗎?

  那為何神話的差異會如此巨大,巨大到如現在一個東方千年老睡獅呢?
這邊我們可以就神話故事大致說明!
Ps.我決定還是不想用太商業的金字塔原理成為闡述中國文化的工具,就像中國只有萬里長城並沒有金字塔!



>關於神話~

說到神話,這絕對是一個很特別的主題!記得千禧年那段時間認識一個一直用希臘神話故事跟我談戀愛的女子,我其實應該說她是女生才對,因為她是那般的嬌小可愛吧!

  人們對於神話還是神話之於人類呢?是人類創造神話,還是神的化創造人呢?首先我們先確立一個基本的前提,神話故事的環境,一般來說,在那個混沌之初的世界裡面,人們對所有自然界發生的事情,並無法掌控,就如同時下很多人並無法很確定自己的未來一般。歷史的紀錄是需要文字的,在沒有文字前多半只能靠口耳相傳或是結繩記事,但我比較偏向下一代人透過記憶解讀上一代人的論調,一代一代的傳下去,真實性就變得不是那麼重要,反而會有許多當時文化上的被加註其中,所以那些古老傳說神話是否真實?也就變得不是我所關注的,就像如果在兩個世紀前妳看到一個會發光的菲力浦(指燈泡)妳會怎樣呢?我想除了恐慌驚奇外,透過無知也會變得景仰甚是崇拜,這好像就是人類對於天這個東西會有的表現跟反應吧!所以神話到底是怎樣來的呢?

  在人類面對這個她完全不知道的世界,她所有生存下去的知識就是透過上一代的經驗與自己的感受而來,有時候他的選擇也可能因為知識不健全,可能付出的代價會是自己的生命!這個神農嘗百草故事得背後我是這樣看到的,不過他會吃大蒜囉!

  所以神話到底是啥呢?簡單說就是一個人面對無法解釋的事件所合理化的自我欺騙或是對內心無法實現的與以一個想像空間吧!就是一種人們對抗最後也接受的風險,對於上天給的但我們那時的科技(自然科學跟社會科學都包含)並無法解釋的出口。這是我大致對神話的見解,這樣看來,是不是東方跟西方的文化差異用神話來追遡便可以隱約得看到些什麼呢?那我們現代人想要探討的是不是呼之欲出呢?

  中秋節的那個傳說,至到現在只要曾經受過中華文化薰陶的我們並沒有人不知道吳剛罰樹的故事,這跟尼采引用的神話來解釋永劫回歸是不是非常接近呢?那個弗里西斯的故事阿!所以無論東方或西方社會似乎還是有相通之處,畢竟我們所面臨的地球是一樣的,但真的是一樣嗎?記得在《新國富論》開頭中對於地理環境的影響到是有所闡述,所以同一個地球但是地理環境並不同,請注意當時所謂的地理環境他背後的意義就是人類面對生存時會關切的,就像強大的元帝國敗給了颱風,這是一種人所無法改變的能量,至今依然。

台長: 梅庭過
人氣(2,67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歷史的遐想 |
此分類下一篇:《歷史的遐想》 慈禧之過媚娘之功
此分類上一篇:<歷史的遐想> 論歷史演進的動力~殘暴的本質Ⅰ

蒂~
當伏犧畫著八卦時,太陽神之子法老仍代表著宇宙秩序,無法探究的神性如同詭譎的金字塔。但當秦始皇豪氣萬丈地蓋下「受命於天,既壽永昌」之印時,第一個羅馬皇帝屋大維正受制於元老院,東西差異從此不言而喻。

只是,真的是因統治方式的不同嗎?

當歐洲一次次經歷革命與宗教戰爭時,中國百家姓輪流爭大。橫亙萬里的長城成功抵禦外侮?或是反映不願接受挑戰的民族性?亦或是沈重的禮教包袱壓在老睡獅身上,相信君權神授是沈睡的平安符?

是什麼原因讓腳步越走越沉?

駑鈍如我無法得知。

所思所言無異於魯班門前耍大斧,見笑之餘,尚盼大師解惑。
2008-01-12 21:05:02
Bett
《毛折東私人醫生回憶錄》,是不是应该是毛泽东吧.呵
2008-01-18 20:51: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