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9 11:26:40| 人氣1,02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重心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的一生究竟可以存在多長久,任憑誰也無法準確預測?既然生命的長短無法確切掌握,相信名利和富貴的得失亦如是觀。那麼個人生活的重心,到底要偏向動態的追尋,抑或靜態的修行,這就是一門很深厚的學問。為什麼說是一門很深厚的學問?因為現代人很難脫離群眾心理的引誘,簡單說便是無論個人身份、性別和目標設定如何,人性的底層總會在最緊要關頭否定自我,最終趨近「志同道合」的那個團體。我很欣然自己在年少期間,選擇了「掌門詩社」這個特異的文學團體。

  人的一生,當然可以孤獨某個時段,在那個靜態修行,增智進德的短暫期間,其實過程不長遠;畢竟人要生活下去就需用物質的供給,現代人要如何拋棄所有電子化的器械?這當中還牽涉到人倫親友關係的考驗。孤單的人可以學習古人的智慧,選擇自耕種菜、挑水、點燈,自給自足,這般孤陋的生活模式,我曾經在台灣數個人煙疏落的山區修煉過,結果是失策的。

終於,有一天晚間,我忽然瞭解到現代人的生命價值和存在意義,不僅須要自己一個人靜默的認定,更須要群體人心的歡悅肯定!現代人的生活,因端賴勤奮的勞力分工,得以享用美食,與應用善知識,分享重機械的便利。一個虔敬修行,簡樸生活的居士,還是會帶來輕微的垃圾,最後尚依賴最底層的清道夫做收拾的動作。

一間靈驗的廟堂,是聚集了諸多群眾的愛心施予,才擴大祂的真理。凡夫俗子的一生,是否經歷過個人善舉德光的照會而獲致永生,當下也無人可以確認;但我確信任何一個小人物,全神貫注的用心於每一個階段性的「生活的重心」之上,凡心就不會被煩惱鎖住,人性便不易泯滅!

我目前階段性的生活重心,是樂於教學、快活旅遊,與享受閱讀。這三類型的面向構築成一塊完全屬於我自己的生活金三角;生活重心在心裡面,人世紛紛擾擾隨它邊陲干犯,那又怎樣?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張詩(李林、楚九葉)
人氣(1,029)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假期出走簡單說 |
此分類下一篇:小小候鳥要上學
此分類上一篇:沒 有 問 號

你若到台南
當然設宴款待
風雨大,怕你被風吹走了
或是以後有到鳳凰花城
再連絡
府城的小吃你一定會喜歡
2011-08-29 21:39:58
版主回應
我會記牢#

不過剛巧本週中小學都要開學
昨天放颱風假_今天正式開學(上課)了
因此會比較多雜務~~

鳳凰花城?
很美的房名

府城小吃確實很讚***
我常會跑到赤崁樓附近吃零食^^

再次恭喜妳呀@<@
2011-08-30 15:55:19
古大俠
有時覺得活著單純一點會比較容易走過
想越多內心的追求會越多
生活如能日復一日走過
雖茫然但又有何遺憾
還是羨慕你
2011-09-03 09:12:41
版主回應
更換了好幾個學校
每年寒暑假總會有一些熱情的老師會舉辦揪團活動
這其中當然包括:世界各地玩透透的團遊

但不知怎樣說我總是喜愛當孤鳥
一個人走出去......

一個人在台灣山區和離島誠如你說
過自己想要的單純~~

記得好幾回在金馬小旅館睡大張單人床
老闆還會十分熱絡的借我筆電(基本上離開台灣我不帶電子產品)

在中國大陸行走超過30座以上的大小城鄉
一個人單純的呼吸^^一個人單純的冥想^^
我覺得快樂已遠遠地超越孤單***
2011-09-03 11:27:2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