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6 19:49:01| 人氣1,91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 上 的 孩 子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年以前,我教過的學生裡面,特別是女生,她們那一種比平地人還愛漂亮的率性行為,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上課時,遇上自己比較不喜愛的科目,便會玩弄一些和平地學生相同的行為模式,譬如說:偷偷摸摸地攬鏡自照(其實往往只是一面破損的小鏡片而已)、丟遞或交換心情日記(有時僅是一張小面紙)、左鄰右舍說幾句悄悄話......

常聽見她們對自己的大眼睛和堅挺的鼻樑,十分有自信。但她們的超級自戀,總會惹得幾位擁有毒辣口舌的布農族男生,用他們狩獵的勇猛大力向她們嗆聲說:「皮膚黑黑、短短的腿,還收自己很飄亮哩!」


其實,她們還算有風度,只會大聲嗆回去說:「你們自己海不是一樣,海收人家,不要臉!」十分鐘以後,我又看到大家玩在一塊。帶她們三年,我幾乎不曾聽她們抱怨過腳上的破損球鞋要換新鞋,這些泰半自水里菜市或流動車攤買回來的衣褲、飾品,大家身上好像都撞衫在一塊,但只要是新品就心滿意足了。

考試如有進步,任課老師們會請她們客,她們總會低頭小聲,喜孜孜的說:「老師你不要浪費嘛,請10元綠茶就好了。」假使功課退步很多,她們也會準時的請家長當晚就去電,安慰老師說:「老師你不要失望呀!下次就一定會好起來的啦!」

如果,遇到在自己指頭上塗抹一層亮麗指甲油的女生,我會問她為什麼要偷偷地擦指甲油?她們這時會先歉疚似的立即回答:「好嘛,一只說,我馬上就擦掉了。」

但有一次,一位勇於揭人瘡疤的男生走到我桌位,頑皮邀功的口氣說:「老師,你要注意看她手指上的灰指甲呀......

從那一天起我終於瞭解到,她們在放假期間和父母到更高的山上去打工,賺取到的零用錢是要付出極大代價的。因為是女生,要拚命用盡力氣,去挖掘出藏在土壤裡面的生薑和其他農作物,於是要賭注她們非常寶貝的指甲片。她們只是想透過彩繪指甲的亮麗顏色,好讓自己原本變造灰白的硬指甲,或已經將脫落的壞損指甲,不會露出缺陷來。

我是在後來幾次的家訪,才清楚明白她們因為從小長期以來就和家人在山上幫忙農事,所以才會造成多數的孩童手指和腳指的外觀,變得快速損傷或老化,這在都會區是非常罕見的事例。

 

某個週日上午,我騎乘機車沿途要到東埔準備家訪,就在海拔800公尺高的和社早餐店外頭,和幾輛小貨車相互交會,剎那間目光和一位班上的女生碰撞;她全身穿戴和其他的長齡婦女一般,寬鬆且污損的工作服,和一手的挖掘工具,見我一臉驚訝的神色,還十分不解的數落我問說:「哪有看到自己的學生不打招呼的?」

那一晚,我也終於明白,她們假日不能夠寫好作業的原因之一,理由就是:她們要緊緊跟隨著親人的腳步,攀登到海拔更高的山地去打零工賺取學雜費,那是一座傲然矗立在陳有蘭溪後方,依偎著純潔高昂的玉山山脈山下的"天空之城"~~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張詩(李林、楚九葉)
人氣(1,914) | 回應(3)| 推薦 (6)|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假期出走簡單說 |
此分類下一篇:豆漿加紅茶大大提高防癌
此分類上一篇:攪 和

簡翦
酸~~~
2010-03-27 01:36:03
版主回應
酸??

醉倒
見甜!!
2010-03-28 19:54:35
無明
孔門七十二弟子 釋迦摩尼佛三千弟子 教學相長 迷時師渡悟時自度 春風化雨導師不容易的工作 加油啊
2010-03-27 06:53:49
版主回應
感受到~~
網友無明
您的真誠鼓舞!!

夜漸深
請多保暖!!
2010-03-28 19:56:09
苦瓜寮
隨著文字的輕鬆中不失感性,進入你和孩子的世界
又讓我想起大一暑假在清境農場的日子
山上孩子特有的說話調子,天真體貼的心
記得那時他們最愛唱的歌是,沒有月亮的晚上

又想起在加州教孩子中文課的日子
那些華裔和美籍和ABC的孩子
教書的歲月是喜悅,流浪是自在
這些你都樂在其中,又反芻成文字
還有什麼比這樣的人生更豐美呢?
多謝你的迷人故事
讓這早晨泛著淡淡清香
@@~~
2010-03-29 11:24:3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