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9 00:35:34|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遣懷

雲迢迢兮東方,暮更遠兮扶桑。撫余馬兮安行,夜黯然兮難明。
縱六龍兮疏狂,展雲旗兮蒼茫。尋萬里兮何處,征四野兮如萍。
恐年華兮漸去,望天水兮未泱。
明明兮湯谷,光華兮向陽。晦昧兮蒙汜,鞭太急兮何悵。
春草兮蔓蔓,夏樹兮蒼蒼,秋葉兮乍起,覆冬枝兮寒霜。
青雲路兮無盡長,宿天涯兮更前航。渴飲河兮代瓊漿,避長弓兮金烏藏。
問朔風兮共舉觴,竟日御兮憶瀟湘。


碧天暮冷,想楚風瘐月依然如昨。

比扶桑更遙遠的東方,層層彤雲描繪著暮色蒼茫,輕撫著跨下座騎,在即將黯然的夜色中,不知前途何卜。想起我那遠度重洋的流浪歲月,那時無法安定的心情有如斷梗飄萍而隨波逐流,當隨著年華漸漸老去而仍無一番作為,想像著我正如同日神駕馭著六龍,日復一日,在天河間不斷揮鞭前進,無從休息。

東君,本來是日神,不知怎麼演變的,後來也被視做春神。現在偶爾從朋友轉來的信中,仍然可發現發信者還是稱我為“東君”,為什麼那時候我會取如此的暱稱,我已經忘了,不過那時遇見了幾個對我文學寫作有很大幫助的朋友,至今仍是非常感激,而在寫完雲中君之後,也想為自己寫一首詩,便是這首東君。

太陽隨著四季不停的運轉,一轉眼之間,滯留海外的我已經離家十年了,時光苒苒而逝,彷彿指揮六龍的鞭子揮舞的太過急迫而多麼令人惆悵。日神每晚從蒙汜之處落下休憩,每個早上又從湯谷之處升起奔馳,神仙的路途竟也是如此漫漫的看不到盡頭。

我想像著那渴飲黃河的夸父追日,與那力挽長弓的后羿射日,如今盈盈北風、滿天飄絮之中,一邊繼續馬不停蹄的前進,一邊懷念日漸褪色的故鄉,舉杯欲盡。

台長: 摸魚兒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