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1 10:00:25| 人氣3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闆的眉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本年度最後一次的會議中,由於我的上司不在,我必須獨立面對老闆對於計劃執行的質問。於是我們你來我往的「討論」了不下一個鐘頭,過程中雖然並沒有任何情緒性的字眼,但是很情緒。

我的不滿來自老闆總是在上司不在的時候趁機對我們這一組所執行的工作提出質疑。總是問我並非我執行的部份,然後反覆提出質疑,常常問題本身就互相矛盾。而且最喜歡在大家面前這麼做,分明故意修理我給大家看。

在這種情況下我總是越說越氣,但是已經任職快三年的我也學會不使用任何情緒性的字眼,試圖不推卸任何責任給其他的執行者(因為我知道這會讓他質問得更加地起勁)。然而縱然我盡力解釋,仍然無法避免大家在會議中枯坐只看我和老闆一來一往。幸而後來另一組的上司加入,並且點出真正執行者並不在,這才止住了討論。

我對於在座的同事們感到不好意思,對於老闆的行為也有千百般的不平,但是最讓我難過的是,結束爭論的瞬間,我看到老闆側臉呈現一種眉頭深鎖的狀態。顯然,他沒有從對我的高壓質問中得到任何樂趣。既然如此,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深深感到不受尊重,爭論完的當晚,我完全無法入睡。回想這一年來,老闆常常使用這種聲東擊西的方法,好像希望藉著對我的嚴格質問來對我的上司示警,有時候其他的人做同樣的事都不會有問題,但是就是只有我會受到質疑,其實我根本沒有犯下不應該的錯事。在職場上受到這種對待,使我忿忿不平,為何其他人不合的後果,要由我來承擔呢?

睡眠不足的我,第二天上班的時候臉色異常難看,或許是感受到我的餘怒未消,我又被老闆叫到他辦公室裡。唉,在修理人過之後再加以「摸頭」,就是我們老闆最慣用的人員管理模式。老闆先裝模作樣的問了我昨天會議中的相同問題,稱他仍然有所不解(今天我的上司明明有來,何不問他?),然後再說我們每周報告寫得不清不楚,所以他有所不了解。當時我雖然表情仍然僵硬,但是仍以禮貌的語氣問他到底我的遣詞用自有何問題。他在一一比對之後終於得到結論,寫得不清楚的是我的上司不是我!!於時他說對不起他搞錯了。我沒有因為他的道歉而有表現出高興的樣子,只說請老闆在下次我寫得不好時給予指導,兩人對話也到此結束。

這種公開批評、私下道歉的方式實在不能為我所接受。不過老闆的眉頭或許也因為我的表態而深鎖吧!?如果我能配合演出,在受到批評時採取緩和的姿態,在面對道歉時又表現出感恩的心情,或許老闆的眉頭也會因而紓解。不過這樣做是否就可以讓真正該做的事情順利進展,會議上得討論比較有建設性呢?這我好像也沒有太大的把握。於是我與老闆的互動變成了各自情緒表態的競技場。

2006年上班的最後一天,我問辦公室的秘書小姐,這一年來是否覺得我的工作態度變差。她很直接的告訴我有,但是說到是否要改進,她卻有這樣的解讀:「其實你不用改進也沒關係,因為我很喜歡妳的真!!」也就是說,真實表達心中想法的人在開會時大概都免不了產生挫折的情緒,而職場中如何逢場做戲的的部份,我卻還沒學會。不過就是因為我的坦白,所以也才能換來秘書小姐對我誠實的意見吧?

多一點機巧,可能辦事比較容易,但是卻也換來他人的不真誠,但是真實表現出自己卻有可能在工作的執行遭遇阻礙。到底該如何衡量,大概是我2007年最重要的功課。

台長: 雅蜜拉
人氣(3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工作雜念 |
此分類下一篇:光陰
此分類上一篇:Who is Mx. Tang?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