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6 17:54:09| 人氣1,0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闖禍』有時是一種無價的學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轉載

孩子在學校闖禍了!我接到爸爸打來的電話。 
什麼事啊?!我問。 
聽說把班上的小朋友打到流鼻血啦! 
爸爸有些緊張,他要我立即前往學校了解情況並處理。 

我一直很疼小外甥,這個孩子的個性很憨厚,
平時也很少與人發生爭執,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怎麼會出手打人呢?!這一點實在讓我搞不懂。 

 

於是我立即放下手邊工作,往學校去了一趟……

 

在我抵達之後,在剛踏入導師辦公室時,

眼前看到那一幕畫面......

我的大姊不斷彎腰卑恭的向對方家長道歉。

 

但是對方家長似乎完全不領情,脾氣火得像什麼似的, 

嘴裡還不斷的威脅說要找警察來,一定要把家裡的孩子抓起來關。

 

我看了看站在一旁的外甥,孩子也嚇得臉色鐵青,

但看得出他此時也是一肚子火氣。

知道他從小的脾氣就是拗,但是從來就不會和人惡搞, 

今天會氣到動手打人,相信一定有他的原因。 

 

所以從一進入導師室之後,我什麼話都懶得說,
直接抱起了小外甥,對著他說:
 

『不要怕!舅舅來了!有什麼話都可以跟舅舅說。 

 

這時外甥終於忍不住大哭了起來… 


『打人就是不對了!說什麼說?!還有臉哭?!』
對方家長劈頭就用這些話來堵我。 

 

接下來我火氣也來了,決定嚇對方一下,
開口就操台語開罵:
 

『媽的!你是什麼東西?沒看見哇底教厝裡的小孩講實話喔?!』

『你要是不滿的話,要直接說還是去傳人過來都嘸要緊。 

『哇最看不起那種不明事理,也不分青紅皂白的就說:打人就不對ㄟ人。』


對方先是愣住了!頓時聲音變得一片寧靜…
 (看來,社會上多數還真的欺負善良的人,欺善怕惡…!)

 

我把孩子放下來之後,接著打破沉寂,直接問老師發生事情的原委,

但沒想到就連老師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這時候我的火氣真的也來了)。 

於是我決定讓家裡的孩子,告訴大家為何他要打人?! 

同時我要求被打的小朋友一起站在老師面前,讓他們當面對質。 

 

小外甥擦乾了眼淚後開始說事情的經過...

『上美術課時,我在做我的勞作。 
  

『他很沒禮貌,過來借我的東西都不說一下!』

『東西拿了就走,但是我不想要借他啊!』

 

『他每次向人家借東西都不還,也不懂得珍惜。 

 

『今天他拿了我的萬能糊就跑!我就衝過去想要拿回來。 

 

『但是他都不還我,東西我也搶不到。 

 

『然後他就突然把我的萬能糊往窗外丟,還是其他同學幫我撿起來的。』

 

『接下來他還用很難聽的話一直罵我…』

 

『我叫他不要再亂罵,他就對我比中指,還向我吐口水…』

 

外甥邊說邊指著自己的鞋子。

 

『所以我生氣就一拳打過去…』

 

『然後他…就流鼻血了…』

 

這孩子邊說邊低著頭,很後悔的表情。

 

…………………

 

……………………………

 

…………………………………………… 


當外甥敘述過程的同時,我其實一直盯著被打的小朋友和家長,
 

並不斷確認對方的反應,雖然我完全相信家裡的孩子不會亂說話。 
 

所以在聽完孩子還原當時的情況之後,

我接著回頭詢問了挨打的小朋友:


『那時候老師在哪裡呢?!』

 

「去上廁所…」他小聲的說。

 

『那,他剛剛講的內容有沒有什麼地方不對的呢?!』我指著小外甥接著問。

 

「我有跟他借啊!」那孩子反駁。

 

『借個萬能糊也沒什麼啊!』對方家長從旁幫腔。

 

『但是他有答應要借你嗎?!』我不讓他閃躲,他回答不上來…。

 

『小氣!借我們一下不就好了嗎?!還把孩子打流血,一定要叫警察來。』

對方家長這時還繼續理直氣壯的說。

 

我狠狠的瞪了對方家長一眼,心想這下子還真的是秀才遇到兵了, 

知道不來些突然的手腕可能沒完沒了,於是我立即轉頭告訴老師:

 

『那好吧!既然家長這麼喜歡請警察來,那麼~
還是請你撥電話請派出所的員警先生來一趟好了!』

句話一出來,全部的人都愣住了!(包括對方家長)

 

接著我再繼續緩緩的說:

 

『今天我們的小孩的確打人,犯了錯,也傷害了同學。』

 

『我們也願意就法律層面完全負責,包括醫療賠償。』

 

『但沒經過別人的同意,私下拿就是偷,公開強取就是搶。』

 

『畢竟起因是對方強奪我們的物品,當然我們也不會放過。』

 

『搶奪他人財物屬於公訴罪,屬於非告訴乃論,一經提告就無法撤銷。』

 

『未來提告的話,那個部分請他們自己負責,我先在這裡聲明。』

 

雖然知道自己語氣說得很緩和,但是這番話絕對有很強的殺傷力。


…………………

 

……………………………

 

…………………………………………… 


老師當然不願意打這通電話,立即出來緩頰…

 

但是我的態度非常堅持,接著便跟所有在場的人說:

 

『既然事情還是要處理,家長們也只認為事由是因為孩子太小氣, 

似乎所有的錯都是由我們造成的,那麼又何必再多有爭執呢?!』

 

『讓這件事直接交給司法公正單位處理,對大家不是另一種學習嗎?!』

 

頓時對方家長突然像洩了氣的皮球似的,也不願意再多說什麼,

趁著這時候氣勢正強,我又直接補了一句:

 

『不然,還是不要麻煩警察先生來這兒好了』

我們直接一起前往警察局,大家意下如何?!』

 

過了半响...

 

對方家長似乎突然想到什麼,便看著我說:『有這麼嚴重嗎?!』


看了看眼前的情況,雖然
情勢的演變已對我方有利,

但事情還是必須處理,於是我皺著眉頭回答:

 

『我不知道。』

 

『因為是你們表現出來的態度,讓我覺得事態很嚴重。』

 

『要找警察來處理,也是你們先提出來的。』

 

『非得要關我們家的孩子,也是你們堅持的。』

 

『倘若換作是你的話,你覺得不嚴重嗎…?!』

…………………

 

……………………………

 

……………………………………………


看對方沒什麼反應,所以我又繼續往下說:

 

『既然事情的來龍去脈既然我們都清楚了,那麼就必須採取行動。』

 

『我們也不會顧著袒護自己的孩子,既然犯錯,就該承擔受罰。』

 

『但你們孩子的搶奪動作,造成整件事的起因,其中的公正性也必須讓孩子瞭解。』

 

『所以,是非對錯我們也不需要再浪費彼此的時間,私下在這兒討論了。』

 

『讓法官和執法單位來教育我們的小孩,或許也是一種方式及管道。』

 

…………………

 

空氣又凝結了起來…………
 

 

對方的媽媽突然問我:『你要告我們什麼?』

 

『搶劫或搶奪吧?!到時候問律師應該會正確一些。』

我故意把話說得嚴重些, 只看他們已經在算計,

如果被這樣一告的話,後續會很麻煩。

 

接下來,看他們仍舊猶豫不決的樣子...

 

這樣下去事情不知要處理到什麼時候,於是我頓時決定來個火上加油, 

把胸前的錄音機(當時只有小型錄音機)取了出來,並對他們說:
 

『從我進這個門,我們所有對話我都有錄下音,需要時可提供法官參考。』

 

我也知道這其實個動作是很具有挑戰性的,

但通常的人們一旦面對到麥克風或者錄音、錄影時,

原本囂張的態度頓時都會收斂許多,

接下來,對方的家長立即壓低聲音討論起來,

然後對我開始有些防備。

 

趁著對方陷入抉擇與討論之際,我對著外甥問說:

 

『你覺得你自己有錯嗎?!』

 

他點點頭。

 

『那你覺得,這時候你應該怎麼做呢?!』我問他。

 

『道歉……』他小聲的說。

 

『但有的時候,不是做錯任何事情都可以靠著道歉解決的,你曉得嗎?!』我補充。 


只見大姊站在一旁乾著急,但是我請她把事情交給我處理,
不要再表示任何其他的意見。
 

…………………

 

……………………………

 

……………………………………………

 
又過了一會兒,見事情僵持不下,於是我又詢問了對方的家長:

『你們討論結果如何呢?!我們可以一起去警察局了嗎?!』

 

『有其他方式解決嗎?!』這時對方爸爸口氣委婉許多。

 

『或許有吧?或是你有什麼樣的提議?我們也可以先聽聽看。』我回答。

 

『那,你們的小孩若是願意向我們道歉!這件事就算了!』對方的爸爸說。

 

對方雖然在說的時候有些勉強,但似乎也認為這也是種解決的方式,

在一旁的老師好像也認為這樣的說法很合理,還跟著猛然點頭。
 

不用說...結果,我直接拒絕,說:

 

『不可能!!!』

 

這個回覆一出現,大家又都愣住了。

 

『為什麼?!』

此時對方家長似乎認為,是我很無禮的拒絕了他們的善意。

 

我接著清了清喉嚨,說:

 

『因為我相信該道歉的不應該只有我們家的孩子。』

 

『這件事的起因是為了什麼?!難道你們的孩子沒有犯錯嗎?!』

 

『請不要告訴我:被打和流血的人已經夠可憐了,所以可以免責?!』

 

『那麼你認為應該要如何?!』對方家長接著問。

 

我知道他是壓抑著火氣,也知道他小有來頭。

 

『我認為你們的孩子也必須道歉,孩子們必須互相跟對方道歉!』我認真的說。

 

看見對方聽完這個回覆後鐵綠著臉的表情,於是我又再補充一句:

 

『還要正式寫和解書,請老師當第三公證人!』

 

此話一出,相信大家都會認為我不通情理,但其實這是為了避免未來產生麻煩。

 

…………………

 

……………………………

 

……………………………………………
 

這件事情的最後結局,就如同我提出的要求:

 

一、這2個孩子彼此道歉,並互相寫一份道歉卡給對方。

 

二、雙方家長簽立和解書,老師當公證人。

 

三、此間醫療費用憑收據由我方支付。(其實也不需要看醫生,所以免付)

【補充】:把談判朝向破局的方式來談,不失為一個好方向!』

 

******************************************************************

 

後來回到大姐家時,我問她:『為什麼妳要道歉…?!』 

她說:『對方家長很兇,對方的小孩也一直流鼻血…』

後來我們聊了很多,我略作整理如下:(僅供大家參考)

 

一、『闖禍』有時是一種無價的學習!

 

1.不要讓孩子因此退縮,而不願對任何事再做嚐試。

 

2.即使在外頭打架,先問清楚原因。(不要急著揍孩子,這也是一種教育。)

 

3.有時候我還會告訴自己的孩子:『打得好!』『我也一樣會忍不住去K他!』

 

4.但是事後等小孩心平氣和之後,一定要再次引導他:
 『如果事情再重來一次,除了暴力之外,有其他方式可以解決嗎?!』

 

5.無論如何,處理事情時,當家長的人心情必須很平緩。

 

二、即使小孩真的犯錯了,家長也不應該急著去道歉:

 

1.又不是家長犯錯,所以請家長不必忙著『強出頭』。

 

2.因為需要道歉的是孩子,所以孩子必須在過程中了解『他錯在哪裡?』。

 

3.如果家長一直搶著道歉,就等於幫小孩子到處在『擦屁股』,
   如此一來只會養成小孩倚賴(反正爸媽都會處理),
   而不願意去正視自己做錯的事情並從中學習。

 

4.『不積極的作為』其實也是一種『作為』,但是家長必須先耐住火候。

 

5.引導孩子從單一事件,瞭解到『如果再有類似的情況,應該要怎麼做?!』

 

6.讓孩子自己知進退,這才是教育。
   單是壓抑孩子的想法,並不是唯一或者最棒的管教方式。

 

三、家長必須多為自己打氣與加油:

 

1.家人的『健康』必須排在第一位!

 

2.『成績』必須排在『品格』的後面!(太多家長排錯了!)

 

3.多找機會和小朋友聊天!(即便是543的亂哈啦,也是件很好的事。)

 

4.不要讓自己當『一輩子』的家長,當小孩25歲之後,其實該當朋友比較好。

 

5.不要把小孩子的問題『放大』,但要將他們的優點『放大』。

 

6.常常給自己加油一番。

 

7.『家』是最好的一個倚靠,面對著家人時,心胸要能夠敞開。

 

8.好朋友之間也常常一起互相鼓舞。

 

~共勉之~





台長: 魯蛋姨
人氣(1,0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小。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遊樂場的”好兄弟”
此分類上一篇:先生~~你當我是提款機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