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7 01:59:55| 人氣3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個愛我的家真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回家,感觸很深。
我一直以來,都不知道家管多年的老媽有那麼深的自卑感。
因為沒有工作能力,加上對於自己學歷和外語能力的不足而覺得遺憾。
有時候,我們會讚美老媽家事料理得好,尤其煮得一手好菜。
但是常常在談論或分析事情的時候,我們有意或是無意的傷害她。

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很後悔,常常忽略了老媽的感受。
上次在談論柔柔英文補習的問題,我和老爸只顧著為柔柔好,沒有想得太多。
老媽無意間的一句話:「我自己英語不好,不想害你妹。」
之後流下了眼淚,更引發了一連串的,令我傷感的話語。

之後老媽看到柔柔去學英文,決定也開始學英文。
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畢竟這是積極、正面的。
但是她每次問我英文問題的時候都會說:「我的英文很爛。」
我覺得好難過,也只好連忙地說:「我也很爛啊!」(事實上我也真的很爛)

我告訴老嗎,教我們法律的孫老闆六十歲才學電腦,現在在司法院網站找判例。
他的每一本著作,每一個字都是出之於自己所打的。
所以我開始教老媽用word。

我或許不能教我老媽太多的東西,但是我覺得自信和自學是相助長的。
我想收發E-mail、word的輸入,甚至瀏覽一些網頁,這些都是我要教我老媽的。
她教我怎麼好好做一個人,我教一些旁枝末節的小玩意。
記得當初我教我老媽傳簡訊,她一而再、再而三的忘掉使用方法。
現在她收發簡訊,常常足以干擾我的日常生活作息。
或許不容易上手,但是常常做,就會得心應手。

我後悔曾做過或說過的一些事情或話語,也決定花更多更大的心思在家人身上。
老爸曾經跟我說:「家不是一個講理的地方。」
我老是不服氣地認為,如果連家都不能講理了,去哪裡講理?
幾年過去,我才學會想一些事情。
發現這個家的愛從來不曾和我講理,不曾按照比例或功績給我。
我不曾為這個家付出過什麼,不比老姊優秀、更不比柔柔討喜。
但是老爸老媽對我的愛不比她們少,總是讓我感動。

老媽、老姊說我不親家,其實對於親人的感情,我是真的內斂再內斂了。
我做不到老姊的貼心卡片、信件,柔柔對老爸、老媽的摟摟抱抱。
但是我對老爸、老媽的愛不輸她們的。

我想對於這個家,我要學、要改的東西還很多。
這是我窮盡一生所要去努力,所要去做的。

台長: 高木
人氣(3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魚上游般自我反省 |
此分類下一篇:冒昧的一封信
此分類上一篇:一些記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