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30 08:10:46| 人氣2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馬拉威小朋友個心靈空間....開始起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些改變小兒科配置的構想,是開始於一天晚上,一次跟我們一位團員-青瑩的閒聊中…

誠如我在計畫書中所提,我每天到醫院的小兒科工作,導因於醫療環境的困頓,致使常會遇到一些束手無策的情形,對於這樣的病人,給予消極的支持性療法是不得不,家屬們的心理也大抵能理解是走一歩算一歩,於是在擁擠的病房中,瀰漫著一種低落氣氛的小兒科病房,單調的配置襯托下,實在跟我心目中的小兒科環境大相逕庭。

一開始只是唏噓之感,期望能讓我們的小兒科更「像樣些」,更接近一個屬於小朋友的病房,雖然這樣的想法從我剛到這裡來就有,不過也僅止於空中樓閣的層次,常會告訴自己是不是把病人的病看好了就是盡到一個醫師的責任,但現實環境裡資源的限制,卻常令我捫心自問,如果我一心一意地,只想用有形的物資來從事我在這邊的醫療工作,是不是真的就可以得到令自己,也可以令馬拉威病患們滿意的結果?如果在有形的醫療資源上無法切實的達到需求,那麼我一個外國醫師在這邊,還能爲在這病房裡的小朋友多做些什麼?

我覺得這裡的小朋友真是可憐,至於多可憐的情形,或許在日後在我一篇篇有關小兒科病房工作的記述文章中,大家可見端倪….

一次偶然的機會中,青瑩問及我這些時日在小兒科工作的感想,我述及在這幾個月來已逐漸適應的情況,同時也憶及在稍早二月份時到馬拉威首都-里朗威,還有全國第一大城-布蘭岱,這兩間中央醫院的小兒科做參訪見習時,對他們病房的印象,就覺得他們對於小兒科病房顯然有另一番設計過的,四周色彩鮮豔的壁畫,還有雖稱不上是堂皇,但還可聊勝於無的遊戲間與玩具儲藏室,當時我在那兩間中央醫院中,除了跟那邊的醫生習到當地熱帶醫學的知識外,也見識到他們雖在有限的資源下,對小兒科病房佈置的用心,我把這些見聞說來跟她分享,也提及我心裡醞釀已久的想法,是否我們也可在姆祖祖這邊做一些改變….

沒想到此話一出,讓我找到了個有同樣想法的人,在她的鼓勵下,我更堅定了遂行此計畫的決心,不過來到這邊尚還沒提過任何計畫過的我,對於在計畫提出前所需做的準備工作不甚清楚,於是從草擬計畫書開始,到計畫書提出之前所需完成的估價工作,聽來似乎簡單,不過這些卻得煞費工夫,只因我們現在身處的地方是非洲!

計畫就分成三個部分進行的,牆壁的彩繪、遊戲間的設置跟玩具的募集,其中的玩具募集部分,因為青瑩有跟南非一些台灣僑團建立不錯的關係,所以在此方面她的貢獻最大,在她的聯繫奔走之下,我們成功的募集到數箱的全新玩具與一些毛衣,東西募集到之後,從南非如何運到姆祖祖來還得經過一番功夫,僑團幫我們把那些募集到的東西全都集中到南非一個固定的地點,接下來的運送問題可得是自己想辦法了,只因我們也不希望太麻煩人家…

牆壁的彩繪是這計畫中的重頭戲,所以我們需要找個畫技超卓一些的畫家來做才行,我們得到一個資訊,有關我們姆祖祖市裡一間教會所屬的醫院,叫做St. John’s hospital,聽說他們正在進行彩繪醫院裡牆壁的工程,所以我們決定找個時間到那邊取經,評估看看是否我們的病房配置也可以找同一個畫家來擔任…

找了一天較空閒的時間,試圖到那教會醫院尋找些許靈感,到那邊問了醫院裡的工作人員,才得知負責整個彩繪工程的是一位教會裡的修女,在引領下我們到醫院旁的藝品中心,那是屬於這醫院的附屬機構,專們訓練當地一些年輕人藝術的技能,使他們求得謀生的一技之長,修女Leontine Lang是個圓嘟嘟的老太太,從加拿大來馬拉威工作已經有好幾年,瞧她一副樂不思蜀的模樣,想必是在這邊充滿意義的工作使然,我們跟她請教有關醫院彩繪工程的一些細節,當她得知我們也有意在我們醫院進行這些工程時,表現出的是喜出望外地興奮,像是又是找到一個同好時的喜悅,也剛好他們醫院的工程也將近完成,所以我們就花了整個下午參觀他們剛完成的彩繪工程,她也介紹了他們所僱請的畫家,屬於她所負責管理的藝品中心,也是從當時在她的言談中,對她所謂「心靈治療的一環」的說法深表同感,在參觀完後,我跟她約定時間來我們小兒科病房做勘查與估價的事項,所以在這項工作的前置工作是順利的,因為我們對那醫院裡已完成壁畫的感覺是驚嘆的,對那位具獨特風格的畫家也有了信心。

至於要放置玩具的櫃子,我找到在我們醫院附近的一間「棺材店」來進行估價,他們的木匠我之前跟他們就很熟了,因為我房間裡的一些傢俱,像是桌子和一些架子還有鞋櫃,之前都是找老闆製作的,也知道他們除了做棺材之外,木工的能力也是值得信賴的,而且因為跟他們也熟,離醫院又近,所以該是價錢才可以壓到最低的最佳選擇,不過我也警告他們,可別把幾個棺材釘在牆上就當作是櫃子,給我交差了事,當然這是小醫師幽他們一默的方式….


【照片說明】
這張是在 St. John’s hospital大門口玄關所完成的壁畫,因為是教會醫院,所以他們著重在聖經故事的描寫,畫風也頗帶有非洲風味。

台長: taihen
人氣(2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