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7 11:02:16| 人氣5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裡就是老人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爸爸這個週末到宜蘭參加研討會,週六住在礁溪。上個星期我們開始讓均知道爸爸要去宜蘭,將有一天晚上沒有回家睡覺。

宜蘭是均沒聽過的地名,於是聽的當時便重複地說著:宜蘭,宜蘭。

相對於媽媽從未外出過夜,爸爸倒是常有種種原因「夜不歸營」。均在襁褓時期爸爸每週北上修課,最艱難時甚至一星期要搭兩次飛機,要住台北兩晚。媽媽常想起那段時間的手忙腳亂與大包小包─下班回家時,身上帶著擠奶器與均的明日存糧,手裡抱著均,沒人幫著開門,只好把還不會翻身的均往鞋櫃上一放,才能動手以鑰匙開門,一邊緊張兮兮地瞥著鞋櫃上的均會不會突然就那麼剛好蹬腳翻身。

均均對那時的記憶不得而知。一歲多時,均可以說些短句了,爸爸到馬來西亞十天,那是均懂事以來需要面對的最長分離。對於想念這麼抽象的心思,均自是無法明講,但是周圍大人總會不厭其煩地問均:爸爸去哪裡?

均說著那個搞不清楚是什麼東西的國名:馬─來─西─亞。

大人問:爸爸什麼時候會回來?

均便伸出雙手凹著手指頭,比出再過幾天是爸爸回家的日子,過一天凹下一隻,一次也沒凹錯。

那回我們去機場接爸爸,均一見到爸爸便躲到媽媽身後,不叫人也不笑,一會兒答應讓爸爸抱著,伸出手摸摸爸爸的臉,也是不笑的。等到上了車,和媽媽及芬芬姨在車上翻著爸爸帶回來的禮物,突然誇張地大叫大笑,並且言不及義。

過了很久很久以後,均還是會說:爸爸去馬來西亞和姑姑吃飯,我把他丟掉,丟掉,丟回去馬來西亞。

我們才知道,除了壓抑的想念,還有不滿。

爸爸也以此得證,他在女兒心目中還是有地位的。

今天早晨,媽媽出門前要抱起熟睡的均,均張開眼睛說:我還在討論爸爸要去宜蘭的事情。

爸爸剛好也進房來,聽到了,便說:妳還在想爸爸要去宜蘭的事情喔?妳想什麼?

均說:我在想,把你丟在宜蘭的老人院好了。

(「老人院」一詞,是有一回我們發覺家附近有個建築是內政部的兒童之家,便跟均說這是沒有爸爸媽媽照顧的小孩子住的地方,爸爸並且再說沒有孩子照顧的老人要住在老人院。)

媽媽說:妳怎麼知道宜蘭有老人院?我只知道宜蘭有冬山河,可以看船的。

上車之後,媽媽問均:妳不喜歡爸爸去宜蘭不回家睡覺喔?

均說:沒有啊。

媽說:那妳是真的要把爸爸丟在老人院喔?

均說:嘿嘿嘿,對啊,我呢,只要跟媽媽住在一起就好了。

媽說:為什麼?

均說:因為爸爸很老了啊。

媽說:媽媽跟爸爸一樣年紀耶,爸爸老了的話,我也很老了,妳也要把我放在老人院嗎?

均這才知道爸爸和媽媽一樣老,於是不等媽媽把話說完,便伸出手摸摸媽媽正在開車的手臂,用圓場的好人口氣說:家裡就是老人院啊。

媽媽說:那爸爸一起住在這個老人院就好了嘛!

均說:不好啦,那我把他丟在...那個…妳說的那個…可以看船的那個什麼河啊?

媽說:妳說冬山河喔?

均說:對啦!冬山河,把爸爸丟在冬山河看船。

終究,均還是很希望內心的不捨可以因為嘴巴說把爸爸丟掉而丟得掉。畢竟對一個三歲小孩來說,想念,應該算得上是難以宣洩的心情吧!

相片說明:
2004.2.22爸幫均拍的,爸和均兩人去高美館消磨時間,等待媽媽睡醒。

台長: TAMA
人氣(5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