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24 22:57:07| 人氣5,03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年一腳踏進橫跨歐亞的國境-土耳其 番紅花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3年一腳踏進橫跨歐亞的國境-土耳其 番紅花城



好奇嗎?一個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一個有98%人民信仰伊斯蘭教的國家,他們曾經是中國歷史上令人聞風喪膽的突厥,直到現在他們仍誇口中國的萬里長城是為他們而建的,現在我決定親自走一遭,探訪這個令我好奇的神秘國度。


土耳其,北臨黑海,南有地中海,西接愛琴海,東南方與伊拉克、敘利亞接壤,東邊有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和伊朗。    總人口有78,785,548人,主要是土耳其人,少數是庫德族及其他民族。

這個亞洲人覺得他像歐洲,歐洲人又不認為他屬於歐洲的國家,激盪出不少有趣的現象。

土耳其政教分離,宗教自由但98%人民信仰伊斯蘭教,在這裡依舊可以每日聽見五次喚拜聲,但卻不見有人停下手邊工作來祈禱。

這個極力想加入歐盟卻被視為伊斯蘭國家而被拒於門外的土耳其

這個政教分離的伊斯蘭國家也因加入北約國家被視為“親美”派,如此一來和附近的政教合一的伊斯蘭國家更格格不入了!

這麼多的衝突,會造就一個多麼奇妙的文化呢?我決定前來體驗一番,享受他的衝突與豐富。


這次還是很懶惰的選擇跟團的行程,因為土耳其之於我們好陌生(我媽問我他是在哪裡?有人問他是在哪一洲?)

經過多家比較,比行程比價格後,選了雄獅旅行社的行程,因為聽了麻吉瑾慧的恐怖拉車行,決定找一個有搭配土耳其國內線班機的方案,雖然還是覺得貴的離譜,但過年嘛!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這個飛香港再飛土耳其,到達當地是凌晨的班機我很喜歡,一下飛機就可以開心的玩一整天(興奮啊!怎麼可能有時差的問題)

但我不得不說“土航”真的有些土,飛機座位安排是333,和一般的242不同,硬是多擠了一個位置出來,可想而知不舒服啊!連我那三不五時就搭飛機的老公都受不了!

凌晨飛抵伊斯坦堡還無緣見識他的美麗,馬上搭國內班機飛往土耳其首都-安卡拉

出發前,還曾以為土耳其的首都是鼎鼎大名的伊斯坦堡,做完功課才知西元1923年革命後,他們十分有遠見的國父凱末爾先生捨棄那個被鄂圖曼圖耳其帝國定都了近500年(1453年-1922年)的伊斯坦堡,選擇定都在位於安那托利亞高原中心的安卡拉。至於為何說凱末爾有遠見就到伊斯坦堡再說吧!

第一站:番紅花城(Safranbolu)-1994年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是遺產

番紅花城離首都安卡拉約兩百公里,曾經是番紅花的盛產地,現在這裡販賣的番紅花大多從外地輸入。

在十七世紀時,這裡是番紅花的生產與貿易中心,也因靠近黑海貨物的貿易為番紅花帶來不少的收益,因此當地的富豪開始興建具有鄂圖曼風格的豪宅,雖然這個城鎮的風華退去但這些被保留下來的歷史建築,成了我們思古幽情的好物。


鄂圖曼時期的房舍大多是2-3層的木造建築,上層比下層突出,都是以木頭為主要框架再塗上灰泥和稻草的混和物,外牆再以木頭裝飾。比較特別的是房子內多有嵌入的壁龕或櫥櫃,甚至浴缸都裝在櫥櫃中。


(照片引用自團友-吳同學)
很多旅行團總以番紅花城多了商業氣息,少了原有的風貌而捨棄之,在我親自走過一次後,我依然感受到這座古城的樸實與美麗,這個留不住年輕人的古老城鎮,試著用他的方法吸引更多人前來體會他曾有的美麗與風華。


這是在土耳其處處可見的清真寺和喚拜塔



剛從提款機領出來的土耳其里拉



商店裡面的各式商品,也買了一個鄂圖曼房子坐燈送給姐姐。


愛吃甜的土耳其人,當然少不了各式各樣的糖果,雖然我們不愛吃,但繽紛的顏色看了也心花怒放



著名的土耳其軟糖(
 Lokum),裡面有加不同的堅果,最重要的是很甜,我不喜歡這特別的糖果,所以也沒買!

番紅花城不大,很容易就可以逛一圈,但漫步其中,仔細體會與觀察,會發現這個小地方有許多吸引人的地方


遠方的圓頂建築是哈瑪(Hamma)洗土耳其浴的地方,這棟建築建於1645年,叫俊吉哈瑪,價格算是便宜吧!(和伊斯坦堡比起來),但我們還是沒有鼓起勇氣嘗試。



街上很多賣乾果的商店



有了里拉,我家大爺馬上開買紀念品,大象的邪惡之眼(5里拉),1里拉=台幣17.2元

邪惡之眼(evil eye)是土耳其的避邪物,很多房子的外牆都可以看到,當然也是超夯的紀念品



這裡的清真寺大多建於17世紀,隨便都有3、4百年的歷史


鄂圖曼之屋,一樓的擺設,這些過去的豪宅,現在大多開放給觀光客參觀,一樓以前就是他們堆放農具的地方,因此現在也放了一些文物展示。



走在街上,仔細觀察門把,會發現他們連門把都不馬虎,各有特色!



鄂圖曼之屋的展示,剛開始真的會被這些假人嚇一跳,但我想他們只是想重現當時的模樣讓我們了解!



鄂圖曼之屋的外觀,大多是2-3層樓的建築



爬上舊城區的城牆上,眺望番紅花城,煙囪和小耳朵雖然衝突,卻也證明這個古老的城市依舊有生命的活著!



太陽漸漸西斜



可愛的土耳其女孩


1994年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



照片中間的長方型建築是古代的驛站,現在改建為俊吉旅店


坐在城牆上,等著夕陽,也看著城牆下的老嬤嬤清理著煙囪,感受著番紅花城的樸實與美麗



夕陽無限好,我在番紅花城



天氣真好,有人玩著滑翔翼



城牆上可以清楚的觀察鄂圖曼時期的房子結構,也可以把雄偉的清真寺盡收眼底


夕陽灑落的光線,給番紅花城照的閃閃發亮



此次旅行的團員們一起在舊城牆上欣賞番紅花城

平時不喜歡逛街的我,卻很喜歡逛國外的小商店和市集,番紅花城雖小但每條巷子中都有許多寶藏可以挖!

這裡賣很多刺繡的桌巾,精緻美麗!



紀念品當然是不可放過


夜幕降臨,小巷裡更顯得安靜,好像還給當地居民一個清淨的空間,這時倒顯得我們打擾了人家


打鐵街,街上賣的這些鐵器,不會是觀光客需要的,大抵都是居民的生活必需品吧!



真的有各種門環販賣,可見大家都很重視美感!



仔細瞧瞧這家店,老闆熱情的拉我們進他的店裡介紹他自己(雖然實在是聽不懂,只知道他上過很多報紙),我還發現他家門口擺著我家的國旗耶!



我很愛國的,趕快跟國旗拍一張!


走累了!就進一家賣茶的小店,坐下來喝杯土耳其紅茶吧!(一杯0.5里拉)

溫暖一下身體也學當地人一樣用鬱金香杯喝一杯道地的土耳其紅茶,品味真正的土耳其味。

PS.出發前做功課發現許多旅行社以番紅花城過於商業化而捨棄之,但我發現旅行團不來真的只是為了不繞路,這裡說商業化言過其實,看過九份才知道什麼是商業化。幸好,我有堅持來番紅花城走一遭,這裡真的是土耳其不可缺的景點。

冬季遊土耳其的好處
1.天氣其實不太冷,尤其高原乾冷,和台灣那種錐心刺骨的冷不一樣。
2.旅遊淡季,每個景點人很少可以盡情拍照,不用改時間更不會有黑壓壓的人在你的鏡頭內。
3.聽說土耳其的夏天動輒40幾度,很多景點沒樹蔭,肯定又熱又沒興致,冬天完全沒這個問題。
4.高山地區可能會碰到下雪,可以打雪仗。

冬遊土耳其的缺點
1.是雨季,可能會碰上下雨,尤其地中海、愛琴海一帶,天氣會陰陰的,就少了看陽光、沙灘、比基尼的樂趣
2.若是碰上搭船遊覽,冬天可能不是很舒適,有海風會覺得冷
3.天亮的晚,天黑得早,像我們這種不安於室的人,趴趴走的時間似乎就變短了!(不過要逛的伊就沒放過)

總括來說,我覺得冬天遊土耳其還真不錯!不用人擠人也不擔心被太陽曬乾!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阿呆瓜
人氣(5,03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2013土耳其 |
此分類下一篇:2013年一腳踏進橫跨歐亞的國境土耳其 伊斯坦堡之一

tabrislee
遊記很讚~土耳其很有趣,下次再一起去!!
2013-02-25 21:02:44
日本藤素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6 06:11: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