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6 09:28:56|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育苦旅<7>激烈的廝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育苦旅<7>激烈的廝殺

現在的我,腳下踏著的是一個位於台灣中部的城鎮土地上。這個城鎮有著悠久的文化,燦爛的歷史,可是我擔心住在這裡的人們是不是已經遺忘了,或是由於過去相對於現在,顯得太過於耀眼而使現在的他們沉靜了許多。是不是一定要等到某個特殊的日子到來時,才會顯現出不同於一年中其他日子的活力來?但是不管如何,這裡的任何一屋一厝、一磚一瓦透過生長於台灣北部的我來說,還是太過於珍貴。由於這裡位處於城市與鄉村的中間,所以她的面貌多面,同時兼具了農村的純樸與城市的紛擾。純樸的是這裡仍然保有了已經進入台北歷史博物館的人情味及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紛擾的是這裡的人們江湖味甚重,也許是太重人情味與義氣的結果,難免會有不少激烈的鬥爭出現。想當初我也是經過了激烈的考試廝殺,考完之後慘烈的比拼而來到了這座古樸的小鎮。除去交通上離台北較遠、離我所熟悉的親友較遠之外,我對這裡其實還算是滿意的。我所在的這間學校校園頗為美麗,不去和一些百年校園相比的話,我們學校的年齡也不輕了,因為她可是打從九年國教開始就一直努力著的。現在走在校園之中,如果不去特別想起的話,我幾乎已經快要忘記曾經在南投所發生的那場因為關係分發而爆發的激烈廝殺。

當兵或是服役,為了要避免落社會輿論的口實,所以講求齊頭式的平等,於是十分注重抽籤或是考試的時候。每當要抽籤或是考試時,相關單位總是會嚴陣以待,深怕出了任何的不公平漏洞。教育服務役亦然。我們也都知道軍中考試有著許多「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本事,但是在表面上就是要非常嚴肅、認真、公平,就連筆試的時候,一但檢查時發現自己不小心的筆誤也不可以加以塗改,否則一律算錯的規定。

關係到南投結訓之後選地方服役的分數有兩大類:第一大類是成功嶺的期末測驗,第二大類是南投專業訓練的期末測驗,兩者總計一百分,以我們那個梯次來說,第一大類佔5﹪,第二大類佔95﹪。

第一大類又分成五大項:
其一為三千公尺,佔10﹪。滿分是隨著部隊跑完,如果實在跟不上而脫隊的話就是50分。這一項幾乎全連的都會滿分,因為帶隊的連長跑的速度比用走的還慢!
其二為拉單槓,佔10﹪。以正握單槓、下顎過竿為準,拉2下就60分,超過12下則滿分。這一項同袍間的互助真是蠻重要的,現在就考驗你平常對人際關係所下的功夫了。
其三是仰臥起坐,佔10﹪。抱頭屈膝躺好,上來時手肘要碰膝蓋,下去時頭要靠到軟墊,一分鐘24下就60分,超過48下滿分。這一項也是考驗同袍的互助精神。
其四為基本教練,佔15﹪。包括了徒手和持槍兩類,基本上因為這是基本教練,所以大家的分數都是屬於基本面。
其五為筆試成績,55﹪。考試範圍於替代役藍皮書上的內容為主,因為這本書離開成功嶺時是要繳回的,所以你也許可以拿到我曾經拿過的那一本,裡面有我對你的勉勵喔!同樣的,我也得到了來自於學長的鼓勵與提示。

第二大類亦可分成三項:
其一為三千公尺,佔10﹪。依跑完的時間來區分,12分鐘內跑完滿分,超過18分鐘的一律70分,有參加就60分。根據隊長的說法是鼓勵大家要有運動精神與毅力,所以大家有獎。我原本以為12分鐘內跑完簡直是國手級的水準,沒想到同袍之中還真有不少國手級的身手耶!
其二為生活考評,佔30﹪。包括了上課禮儀、內務、餐廳秩序及日常表現,一切按規定來,內務同寢的同袍之間互助的話就很少被扣分。
其三為筆試成績,佔60﹪。這個分數很恐怖,而且規定雖是以教授上課內容為準,可是實際上卻是沒有範圍。因為出考題的人和上課的人是完全不同的,官方說法是根據上課教授所提供的資料為準,可是我們卻認為這些出考題的人只參考了過去的試題。

這樣用說的好像有點模糊,我可以舉個例子來做說明:在第一大類中,第一項順利完成得100分,第二項無法完成得40分,第三項表現不錯得80分,而第四項普普得75分,第五項好好考得96分,於是最後一百分之中,我在成功嶺實得4.3025分。第二大類中,其一在18分鐘內跑完得70分,其二表現良好得80分,其三小心應試得82分,於是實得80.2分,最後總分為84.5025分。不要以為小數點後面的數字不是太重要而可以忽略不計,天曉得我這個分數的小數點前面的84,所有和我一同競爭的同袍之中有5個人都是這個分數,所以就要比小數點後面的分數囉。這個分數才是最後關係到分發的分數,而且選擇教育服務役的同袍們,學歷多半不低,從小到大各種考場的爭戰中都可以算是勝利者,於是彼此競爭起來也就特別的激烈。這個時候回想起尚在成功嶺上時有一天我們選擇教育服務役後的一次對話:「你不知道嗎?教育役最後成績是比到小數點後三位啊!」某位同袍邊喝水邊說,身邊伴著涼涼的晚風。「不會吧!怎麼可能算這麼細,那不是任何一樣考試都不能放棄?」我也吹著這股涼風,可是我卻覺德心涼,因為我一碰到單槓就完了。「嗯,可以這麼說,你不像我不需要分數,要努力啊!」「謝謝你的忠告,我會努力的。」「我猜啊,最後的期末測驗,你們教育役的會火拼得很厲害啊!」他說完之後,我口中的水卻怎麼也吞不下去。因此。計算到小數點後面第三位的分數其來有自。

最為關鍵的「戰役」可說是在專業訓練期間最後的筆試了,因為這短短時間、少少幾題的考試可是佔了最後總成績的57﹪啊!這麼辛苦的五個星期成功嶺成績只佔了5﹪,最後這一個筆試就是它的十倍重要,換句話說只要擁有比別人多對一題選擇題的運氣,就贏過五個星期的努力了。因此在三千公尺比試時,我看過有同袍拿著筆記邊跑邊背的。

好不容易所有的考試都結束了,也在擠滿了細細麻麻成績榜單下的擁擠人群之中知道了自己的分數,但是事情結束了嗎?還沒呢!更為精采的攻防戰及心理戰才正要展開!大家紛紛拿出密藏的台灣全圖,把公佈出來需要役男的學校一一用紅筆圈出來,看看這間學校交通方不方便、週遭有些什麼設施、離假日想去的地方有多遠、探聽這些學校的長官管理狀況……等等,只要想得到的都納入整個情報收集系統之中。這時就可以發現去運動的人少了,上圖書館的人多了。以上還只是情報收集而已,接下來更重要的是探聽自己的對手們成績如何?他們家住哪裡?女朋友在哪裡?看看自己有沒有機會去自己想去的學校,而這裡就是最精彩的心理攻防戰部分。說實在的,除非自己的家或是女朋友住在南部,不然大部分的人仍然想可以選到在北部的學校。

現在的我對於當初的分數雖然不見得滿意,這間學校的業務雖然不少,但是我還蠻慶幸可以選到這間學校,因為這間學校的人事還算和諧,彼此的互相照應還安慰了不少離家三百公里遠的我。考試所能夠決定的,只不過是行使選擇權力的次序,選到自己想去的學校不一定可以愉快服役,去了自己意料之外的學校也不一定會毫無所得,選校前即使機關算盡也不能夠決定日後自己在這間學校的心情,能夠決定自己服役心情的只有自己的心而已。境隨心轉,喜樂由人,君子無入而不自得啊!



台長: syrman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