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19 13:01:45| 人氣1,3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啊吼讀嘸冊─《啟航吧!編舟計畫》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書─編舟計畫.jpg


啊吼讀嘸冊─《啟航吧!編舟計畫》


我們編出一艘堅實的辭典之船,載著古往今來想傳遞心意的靈魂,航向豐饒的文字大海。

《啟航吧!編舟計畫》是一部以編輯為主題的創作小說,但編輯的內容千百種,這本小說是要編什麼呢?是你我學生時期都曾(或不曾)用過的「字典」,一部在講如何編字典的小說,怎麼會不吸引文青的目光(又往自己臉上貼金),就像看完《哪啊哪神去村》怎麼會不立志成為森林系○孩(話說到底想吐槽自己幾次),《啟航吧!編舟計畫》讓我懦弱的心靈又再一次振奮起來。

我很喜歡馬締光也這個角色,不擅表達、與人溝通的馬締,對於文字有著敏銳的解釋能力,擁有這般專長却無法讓原本待在業務部的馬締有發揮的空間,只好曖曖內含光直到荒木邀請他至編輯部工作,這還只是推動「編舟計畫」的一個小小開端而已。(但我更想講得是千里馬還需伯樂這句老話啊!!!)

《啟航吧!》全書不到300頁的篇幅,但玄武書房編輯部等人,為了親自見證《大渡海》的完成,默默堅守崗位13年之久(讀到第4章時不禁驚了一下),更讓我肅然起敬(現階段的自己正在找尋出走的恆心與毅力兩位捧友)。

不知為何很想用「陽光宅男」形容這部小說,「宅男」可以指馬締、資深編輯荒木先生、專業學者松本老師(唯獨之後被調單位的西岡不是)等書中角色,或是指對喜愛事物始終如一的個性,也能指傾注無數光陰,甚至喚不回青春的終身職業,這些看似不夠發光發熱的大人小事,都被作者用文字填上滿滿的金黃色,就像夏日的早晨陽光,總是讓人元氣滿滿(但想賴床和不想上班的心情另當別論),却不代表這些角色都無憂無慮,而是讀者能透過字裡行間流動的明亮感,感受到什麼叫做熱血(想了半天還是熱血好)。

三浦紫苑是不是才女,或許有待幾十年後日本文學界的觀察分析評論,但市井小民即我,哪裡有這麼多光陰癡癡等候,還是向馬締光也看齊,繼續徜徉在《大渡海》,發現尚無人知曉的新大陸吧。

台長: 啊吼米粒
人氣(1,36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啊吼讀嘸冊 |
此分類下一篇:啊吼讀嘸冊—《妄想BL世界名著》(東西方篇)
此分類上一篇:啊吼讀嘸冊—《神的病歷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