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10 16:51:29| 人氣6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解鎖-白沙屯馬祖繞境

去年的2月時.聽到同事跟實驗室姐姐們一起去追"粉紅超跑"!我還傻傻問:什麼是粉紅超跑?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白沙屯馬祖"!

哇!!好厲害.之前每次聽到繞境活動都是從電視還有看手機滑FB看到.每次看到都覺得很盛大.很壯觀跟感動

所以~姊姊說.怎麼樣?明年要不要一起去!我就傻呼呼說:好呀~~

結果~時間咻一下就到了.2024年的白沙屯馬祖進香今年擇定3月18日登轎出發

約凌晨01點00分出發,最後於3月26日回宮,總共9天8夜。

(我們抵達的那天晚上白沙屯馬祖在順天宮休息)

由於我們平日要上班的關係.所以我們就是在星期五的晚上11點從高雄搭遊覽車去到雲林的順天宮

抵達的時後大約12點多.已經看到雲林土庫的夜晚仍然像個不夜城.順天宮附近跟公園都是人

一年一度代代相傳的宗教儀式,聽說今年報名人數逼近1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

媽祖進香慣例,進香行程大致為:放頭旗→登轎→出發→到北港→拜天公─進火→回宮→遊庄遶境→開爐。

(這個單人帳篷是學校的廁所旁邊.但當天晚上很多戶人家的騎樓都是這樣的帳篷)

白沙屯媽祖進香已經有百年歷史,是全台各媽祖進香遶境活動中,陣仗最大、徒步距離最遠的行程,從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出發,沿途經過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來回約400公里,最特別的是,白沙屯媽祖的每年的繞境天數、路線、停駕地點都不固定,明明應該往前~但馬祖就想去學校.

因為.馬祖根本不照google 地圖走.所以我本來以為應該"還好的路徑"硬生生地走成了2倍(驚喜嗎?意外嗎?)

而且最酷的是.白沙屯馬祖有個GPS 的APP.如果你要找到粉紅超跑.千萬不要以為照Google地圖.要下載白沙屯媽祖GPS才能知道最新位置

(大半夜一堆人陪你走路是什麼感覺...哈哈)

白沙屯的媽祖信仰啟肇於乾隆年間,依海維生的白沙屯人,信奉媽祖為守護神,拓殖先祖奉請一尊軟身媽祖供於民家,媽祖神像歷史比拱天宮更悠久,拱天宮建廟後更集開基媽、鎮殿媽及進香媽於一身,本地人稱為「 大媽」。

另外白沙屯媽祖也被稱為「粉紅超跑」,廟方曾解釋,因為媽祖鑾轎上面有粉紅色的遮雨布,超跑是因進香速度相當快,所以有了「粉紅超跑」或「超跑」的名稱。

(大家在這個路口等馬祖來.因為不知道祂要直走還是轉彎.所以只能在路口等馬祖指示)

由於當天聽廟方說4點開始起轎.但因為馬祖鑾轎的"粉紅超跑"移動速度很快.所以我們兩點多就開始先走

我本來想說他們扛轎怎麼可能走很快.結果我錯了!!真的粉紅超跑的名號不是浪得虛名阿.真的很快

而且大家為了想走在鑾轎旁邊都用衝的.實在有點可怕.我很怕被擠到旁邊的大水溝或田裡

我們就這樣從深夜.一直走~從溫度18-19度.一路走到天色微亮.然後半夜走其實很舒服

但是要忍受整個晚上都沒有睡覺.我走到早上5點多的時候突然睡意很重.眼皮也很重

沿路很多信眾都無私的奉獻水.飲料.早餐.痠痛藥膏給我們.尤其看到小小孩在發放時內心的感動真的...無以言表!

這可是凌晨3點多啊...不是應該在家睡覺嗎??真是太謝謝你們的愛心了...

我們都感受到也都收下了!!

給的是心意.收的是需要.但拿剛剛好就好~請大家珍惜!

(前面這位男生很可愛他來繞境為了祈求"脫單".就是希望能擺脫單身~找到另一半)

(這應該是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因為我還笑得出來.後來溫度高達31時我真的笑不出來了)

我們在走的時候因為人越來越多.而且也開始可以鑽轎底.就會看到很多人都虔誠的跪下.三個成一排.包包要往前背

大家都想要得到馬祖的保佑.說真的很奇怪.看著這樣的畫面內心真的也是很感動這樣的神奇力量

更神奇的是我居然在茫茫人海.眾多信徒中遇到自己的表弟.奇妙的是他的宗教信仰是耶穌.怎麼會在媽祖繞境裡出現呢?

表弟~你是跑錯場次嗎?還是想來感受一下這不一樣的宗教魅力

(大家跪趴在地上期望能夠得到白沙屯馬祖的庇佑,希望順利平安)

鑽轎腳最初是由信徒為了解決重要事務而向媽祖祈求幫助,主動許願表示若祈願成真,願意以自己的身體跪伏地面,充當媽祖登轎時的「踏腳椅」,以示最誠摯的感謝

參與「鑽轎腳」時應避免攜帶香旗或背包,以免影響神轎的行經。此外孕婦不適宜參與,一方面因為擔心人群擁擠可能影響胎兒的安全,另一方面,神轎上可能懸掛太極八卦等裝飾,可能對懷孕婦女的胎兒造成損害

天氣越來越熱.我們的腳底板也走到發燙.我第一次感受到腳底板快燃燒的感受

然後~明明背包東西已經很少.但沿路拿的衛生紙.痠痛貼布還有濕紙巾也越來越多

導致背包重量也越來越重.肩膀也開始感受到疼痛感.

當我已經累到快走不下去時.突然發現地上有500元耶!天啊~天啊~我居在在10萬人裡面撿到500元

大家拍著我肩膀說~你要發了!!哈哈我撿起來時第一個念頭就是"捐出去"!做愛心

(看看我這裝備:帽子.墨鏡.袖套.還有毛巾遮住整個臉.但真的好熱喔.)

我們這樣一路從順天宮一路這樣陪著馬祖的路徑走.中間經過北辰派出所及北港武德宮

最後終於來到朝天宮.不過朝天宮的外面真的至少擠超過20萬人吧!!根本進不到裡面

所以我們就在外面朝著朝天宮跟馬祖稟報說我們已經抵達朝天宮.謝謝馬祖

走完時~我也覺得我好棒!我真的不知道會那麼遠.也不知道那麼熱

(走38667步結果才消耗1856卡洛里.這實在太殘念.這叫我以後怎麼敢吃東西啦)

我們從凌晨2點走到下午2點.將近31公里.這照片是一定要拍下來的.因為我第一次還沒中午12點就走超過3萬步

而且在台灣!之前出國玩也許也有一天走2~3萬步.但在台灣還真是"第一次"!!

我們走完之後上了遊覽車後.我已經癱軟在車上完全~不想動!!

回到家之後我立刻將浴缸放滿熱水.將整個人浸泡進去.喔!天啊~好舒服...得救了!!

幸好平常晚上就都有走路或慢跑習慣.不然一次走那麼久~腿真的會斷掉吧

洗乾淨後我到床上抬腿.結果抬著抬著就累到睡著了.姐姐問我下次還要去嗎?

我說~如果嘉上前4志願我就帶他一起走!!哈哈那就明年看看繞境網誌還會不會出現囉!!

#打完收工#謝謝姊姊邀約~謝謝馬祖保佑~讓我解鎖繞境活動!身為台灣人是不是都該來一次!!

台長: 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人氣(65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國內走走 |
此分類上一篇:2024年過年家族旅遊紀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