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27 08:00:00| 人氣1,3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分享:再見愛人第三季感想

 

在看了兩季的"再見愛人"實境婚姻觀察秀後.我本來以為我已經對於這個節目"無感了"

甚至偶爾擔心會不會是作假的.演演戲之類的.不過如果是演的.那婉婷真的演的太好了.她應該改行當演員.別當經紀人

我要看第三季之前.查看了一下這次參與的嘉賓.哇賽!沒有一個認識的.只有一個叫"傅首爾"我知道她上過大陸的辯論節目

之前她很多節目辯論的片段被剪成金句!我就曾經看過她2分鐘的小影音.然後把裡面的段子抄下來(因為實在說的太好.必須寫下來偶爾翻來看)

所以有點疑惑覺得:她~怎麼會來呢!?

不過!就帶著這樣的好奇心來看這次三對看似身邊會出現的普通夫妻.又會帶給我怎麼樣的啟發跟震撼呢!?

這次三對夫妻團分別是:傅首爾.劉毅.紀煥博.王詩晴.張碩及王睡睡(叫睡睡~其實挺妙的?是很會睡?還是希望她睡?)

在棚內的觀察團主持人比較特別的是:Melody.因為她去參與這個節目時她剛離婚不久.所以大家也很期待她會對這些夫妻的相處狀況給予甚麼評價跟建議?

[再見愛人]在大陸應該是非常火紅.聽說被觀眾稱為"情感綜藝的天花板".我自己看完覺得這樣的評價非常中肯.真的拍攝得非常好

[再見愛人]每一季的主题不同,第一季的關鍵詞是哭,第二季的關鍵詞是怒,第三季的關鍵詞是笑(應該是拍完之後才給的註解)

透過觀眾觀看真人秀的夫妻.還有棚內專家及嘉賓的理性分析.讓觀看的人去了解婚姻的責任與意義.思考如何提升婚姻質量和幸福感的方法

第一對.傅首爾跟劉毅14年的婚姻狀態陷入僵局,長期在忙碌工作中的傅首爾與全職在家的劉毅生活節奏差距越来越大,兩人缺少的溝通與交流,也成了他之間感情的隔闔

其實聽起他們剛開始認識跟剛結婚時的狀態很純粹.很單純.兩個人過的很簡單的生活.後來是因為傅首爾的事業越做越好.他們則搬去北京

傅首爾說他們以前住在合肥時很開心.劉毅會騎著單車載著她穿過大街小巷.物質生活也許沒那麼好.但心靈上很富足.但搬到北京後他的話就越來越少~越來越少!!

其實我是在首爾跟劉毅身上看到很多"無力感".還有期待落空.他們本來都對生活有個目標有個盼頭.他們本來是在一樣的位置一起為"幸福家庭"付出跟努力

但後來首爾當了辯手.上了節目.火了!紅了!他們生活無虞了.但兩人的距離卻越拉越遠.雖然目標已經達成.劉毅好像頓時失去了"目標".不需要努力了

他內心也許很惆悵.因為這個家"不需要我了"!在一個家裡不需要男主人是怎麼樣的感覺?而首爾應該也很無奈

因為她也是為了家庭付出努力.但她很努力.太努力.結果"變成只剩下她在努力"!她看到自己越來越像發光的太陽.而劉毅卻失去了溫度跟光彩

第二對.紀煥博跟王詩晴.這對比較奇妙.也是相差10歲的夫妻檔.紀煥博是模特兒出身.光看他在節目裡第一集秀的身材就知道他對自己有高度的要求

王詩晴當初還是模特兒界的小菜鳥時就是紀煥博手把手教的.無論走秀.衣服穿搭.給予很多意見.還有很多品牌秀都是紀煥博努力幫王詩晴爭取來的

但是隨著時間及年紀漸長後.晴開始覺得老紀對她的建議變成批評.像著叛逆期的小孩想要脫離父親的掌控.

而本來覺得給予這樣建議是關愛的老紀.被詩晴指責"控制慾強.干涉自己的社交圈還有情緒不穩定.內心感到無限受傷.一方面覺得被拋棄.一方面擔心自己是否已經"不被需要"!

所以照片中詩晴形容自己很像被老紀的繩子綑綁住自己.兩個人極端的方式都讓彼此的關係走進了死胡同裡(焦慮依附跟逃避依附)

我覺得這樣的關係真的很微妙.因為一直以來我都這樣做.以前你都覺得這樣很好.有我在你才有安全感.怎麼走著走著我沒有變.而你卻認為我的存在變成了壓力.

我做錯了什麼??而關係為什麼會失衡?彼此又該怎麼調整才能讓愛繼續在我們之間流動.實在是個大哉問?

第三對.王睡睡跟張碩.他們這對是高中校園認識交往.大學也是大家眼中的"金童玉女".所以大學畢業後沒多久就結婚.(不過只辦了婚宴.民政局那邊沒有登記)

但兩人都步入社會之後.他們在婚姻中現在都像是"室友關係".畢業後睡睡是美妝博主.至於張碩好像是搞廣告或製片工作.但收入不太穩定

進入現實社會之後睡睡一直在成長.進步.但張碩好像還是個孩子.他一直用高中生的態度在生活跟對待睡睡.

睡睡跟張碩相處也很妙.睡睡永遠都在罵張碩.張碩很像孩子.一直被喊.然後不做.又一直被罵.被罵之後才要做好!然後睡睡生氣.他無奈

其實我是認為睡睡不太需要張碩.她捨不得的應該是多年的感情!在裡面睡睡好像脾氣很爆.但是她對張碩很好.會懂他需要的東西.送他想要的禮物

反觀張碩.他因為之前有一次送睡睡禮物.她不喜歡!然後從此之後就沒有送過.連花都沒有.(這真的有誇張)這態度也太消極了吧!

我覺得睡睡好像比較愛張碩.而張碩好像也認為睡睡永遠不會離開他.所以他才敢這樣"皮條"!不得不說他真的很欠揍也欠罵

而且張碩不知道是不是自我感覺太良好.他居然覺得自己長得很帥耶!我是認為這麼年輕但頭髮就那麼稀疏.實在稱不上帥.比較像個自私的巨嬰!

(網友開玩笑說.睡睡要改名叫:醒醒.不要再跟這樣的巨嬰在一起了)

這一季.其實會有什麼節目.我也大概猜的出來.例如:描述請畫師畫自己跟對方的照片.或者會有一個表演的節目

但這期比較特別的橋段是大家去民政局當志工.有人負責接待去拍結婚照.有人體驗念證詞頒結婚證書.有人則去當調解員負責離婚的夫妻

大家在同一個房子.但卻有截然不同的氣氛跟心情.其實看了3季.我的感想就是原生家庭真的非常影響你挑選另一半(下次寫我最近看的書:愛情創傷來自童年創傷)

例如:首爾提到她小時候是外婆帶大的.媽媽去別的城市工作賺錢.所以她小時候很缺乏安全感.她小時候認為只要有一個人永遠不離開的你就好.但隨著自己逐漸成熟.她覺得好像不是這樣

首爾有點生氣.劉毅為什麼不成長.不追上她.甚至若仔細看他們交談.通常都是首爾在講話.老劉回話的狀態永遠都:嗯或沒反應

所以有一次首爾說:他無法提供情緒價值.這句說的真好!!女生需要的是情緒連結跟共感.如果在長久的親密關係中永遠無法連結對方的感受跟心情.那生活在一起會很沮喪吧!

我在看的時候我覺得劉毅已經沒有:自信心.她認為首爾太強大.而且她也很努力.其實這也是我之前看"過度努力"(書).首爾就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所以讓自己不斷的努力.(這點我~感同身受)

安全感.有時候跟自信心一樣其實是要"自己給自己"的!像蓋房子一樣~一磚一瓦慢慢一塊塊蓋起來的.但首爾有時候內疚.是否因為自己太成功反而害了劉毅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其實只要劉毅也強大起來.他們之間不會有這個問題吧!你想看看如果他們角色互換.他們會有這些矛盾嗎?可見這個社會還是不太允許女生太過強大.或事業太成功

(最後嘉賓去棚內跟觀察團一起來個大合照)

而紀煥博同樣也有原生家庭帶來的傷害.小時候家裡很窮.父母好像也是分開.他說他也是常常被爸爸訓話!而爸爸常常一罵就罵1小時以上

他也是靠著自己的努力爬到模特兒這個很苛刻的職業.為了在這個圈子存活下來真的要非常嚴格對自己.自己的身材管理.體態.狀態全部都是

所以我覺得他不小心也把詩晴跟他的婚姻變成爸爸與孩子的相處模式.(無意識複製)但後來他們也都找出彼此自己的盲點

他終於對詩晴自己的穿搭給予肯定.其實老紀真的很好!他真的是燃燒自己照亮詩晴.老紀有時候的生氣跟憤怒來自於害怕失去愛.那份已經付出全部的焦慮.他怕他這些年的付出全部都打水漂了(真心疼老紀)

而36問時.詩晴也安慰了老紀.對他(及小時後的小紀喊話).一直以來你辛苦了.小時候父母的爭吵分開跟你沒有關係.你不要怕.有我陪你.也謝謝你這些年的陪伴跟支持

本來很好強的詩晴.也直面的面對自己的缺點.她說:我最大的改變就是不再要求對方改變.(我想這是很重要的.因為自己必須先改.事情才有可能轉變)

而睡睡跟張碩在36問那集.睡睡拿出高中制服為張碩穿上.綁上俏麗馬尾.我也在螢幕前留下眼淚

因為這制服是在18天旅程開始時就必須帶上.表示睡睡真的有用心在準備.而睡睡這樣做是為了跟"過去"做一個:告別!

也許10年的時光不算短.但不合適就是不合適了!過去付出的時間跟感情就當作沉默成本.如果不捨棄那這個不合適的人.永遠耽誤那個要往前的你

希望張碩這次上節目後能看清楚自己的問題.學習轉變跟長大囉!

最後最感動的還是首爾跟劉毅.他們其實是愛彼此的.但這個節目最棒的地方就是讓我們明白.原來婚姻走到後面會分開不一定是因為不愛.而是"我們要的已經不一樣了".

首爾說劉毅像是一盞永遠為她亮的燈.而她已經不怕自己走夜路了!她對老劉說出愧疚的道歉.老劉說這是自由的代價.然後他們相擁而泣.

還有什麼比這樣的愛~更讓人動容.我相信他們即便分開了也會是"永遠的家人".會是彼此最後的依靠.

希望大家都會往更好的地方走去.繼續在人生的河流中往前進

P.S我好棒喔!我居然把三季的感想都打完耶....謝謝這個節目讓我收穫滿滿

台長: 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人氣(1,38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有感而發的呢喃 |
此分類下一篇:周慕姿-新書 親密恐懼 簽書會
此分類上一篇:分享:再見愛人第一季感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