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26 10:43:45| 人氣1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工程師手記] 米酒!米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寫了一堆拉拉雜雜的東西之後,我突然良心發現,覺得一個人還是不能老是在自己的小圈子轉呀轉,應該要把自己的感覺放開,真正去感受我們的生活中種種,所以我又想寫另外一種東西。

[小賢看世界]米酒!米酒!

如果說世紀初的臺灣,在2001年留下了一個臺灣奇蹟,那麼你會覺得那是什麼?是三千四百點的股市?百分之六的失業率?鬧哄哄卻不知所為的國會?想掌權卻擔不下前朝遺毒的執政黨?還是拿著戶口名簿到公賣局配銷處去買回來的紅標米酒?

我選紅標米酒,理由很簡單,因為這種情況,在以後就再也看不到了。

說起紅標米酒,可能很多人都還不知道,雖然煙酒公賣局把她冠上「米酒」的封號,讓以蓬萊米[現在好像變成台東的池上米了]為主食的臺灣民眾很自然地接受,成為台灣飲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樣產品,但是不曉得又有多少人知道,其實所謂的紅標「米酒」,一開始只是台糖的蔗糖副產品,也就是我們絕對都不會去吃的甘蔗渣。沒錯,現在我們看到大家爭先恐後搶購的米酒,其實只是公賣局利用酒精、蔗渣以及一些調味品所調製出來的劣質酒。

紅標米酒的由來便是如此,不過聽說這幾年來,由於台糖煉糖後所產生的蔗渣沒有以前那麼多了,所以公賣局也慢慢地放棄了原有的米酒煉製方式,改以其他的材料來製作米酒,但就作為一款飲用酒而言,紅標米酒是非常不適合的。早年原住民以及一般勞動階級,由於經濟能力較差的關係,所以只能購買米酒來飲用,當時因為長期喝米酒而喝出一身病,甚至送了命的例子比比皆是,通常都是肝、腎方面引發的疾病較多,這也是比較會要人命的病痛。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臺灣人對於紅標米酒這麼癡狂呢?理由我想大家都知道,紅標米酒雖然非常難喝,但偏偏經過烹煮之後,反而會散放一種獨特而濃郁的香味,同時百分之二十的酒精濃度又提供了相當好的去腥功用,所以在很多臺灣料理中,紅標米酒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冬令進補時藥膳料理,幾乎每一樣都跟米酒脫不了關係,加上紅標米酒一瓶才二十塊出頭,價錢不貴,經濟實惠,所以就算她的品質再怎麼不好,臺灣民眾還是愛得要命。[聽說公賣局的另一招牌,紹興酒,其製作原料也是荒唐得超乎你我的想像,不過這並不是我今天所想說的。]

臺灣從十二年前就開始致力於申請進入關稅貿易總協(GATT),也就我們現在所說的世界貿易組織(WTO),而近幾年來,由於臺灣的高度經濟發展,所以每次在世貿年會提出入會申請時,都會自國外傳回即將入會的好消息,不過由於政治上的考量,所以我們得等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入會之後,才能隨後入會,這讓我們在世貿組織的門口徘徊了好些年,遲遲等到明年才能踏進去。

每當申請進入世貿的好消息傳回國內之後,由於一種即將漲價的預期心理,每一次紅標米酒都會引發一陣搶購風,而公賣局每年也都會拿出一些誰都料想不到的方法來應付市場需求,現在的寶特瓶裝米酒就是一例,當初還是從新加坡進口來的,原因也是為了平息那年的米酒搶購熱潮。所以,如果有人拿米酒難買這件事,來做為批評政府行政無能理由的話,那麼從以前開始,政府就應該好好檢討為什麼一開始沒做好了。

那麼究竟一開始是那裡沒做好呢?我想在世貿組織的入會申請過程中,與世貿組織的眾多入會談判是最該負責的源由。

由於紅標米酒的酒精濃度高達百分之二十,以國際的標準來看,這已經是可以跟威士忌相比的烈酒,而國際上對酒的價錢議定,往往都會依據酒本身所含的酒精濃度來分級,自然而然地,紅標米酒就被列在威士忌的課稅等級,但與威士忌相比,米酒實在是便宜太多了,自然會受到要求漲價的壓力。

我還是認為,那個時候的談判官員應該要堅持一點,要想辦法讓那些阿督仔了解,我們的紅標米酒絕對不是飲用酒,而是來拿烹煮入味用的調理酒,這樣子酒價就可以不需要做太大幅度的調漲,自然也不會有人想要去囤積居奇了。不過,我們的談判官員終究是失敗了,為了順利入會,我們放棄了紅標米酒使用方式的堅持,任由阿督仔要求我們必須在入會的第一天,就將米酒售價調漲到一瓶一百二十元的要求。試想“二十元比一百二十元,相當於一比六的差價空間,自然就會引發不肖商人的貪念了。

不過,這是很難改變的必然,但是從以前到現在,爭取進入世貿組織的過程整整有十二年,在這十二年裡我們的政府制定了不少新的法令跟制度,以求符合世貿組織的入會條件與要求,然而幾乎都是先挑民眾比較不會反彈的部份來做,至於像農產品可能受到低價進口的衝擊,以及紅標米酒售價必須調漲,種種會深刻影響到一般民生消費的問題,我覺得我們的政府並沒有未雨籌謀,反倒有點偷安苟且地把一堆跟民眾生活習習相關的問題都留到最後關頭才來解決,最明顯的就是紅標米酒了,明知早晚都會加入世貿,也知道一入世貿米酒就必須漲價,那麼早就應該採用逐年調漲紅標米酒售價的方式,讓民眾不會因為感受到一下子調價到一百二十元的價差,而引發惡性囤積,畢竟現在米酒的保存年限只有一年,如果早在三四年前就以一年調價十元到二十元不等的漲幅,來逐步縮減進入世貿組織後,紅標米酒即將產生的價差,這樣子就算有人想囤積,也會因為保存期限過期而不得不釋出,另一方面再配合產量的增加,這樣子這種一酒難求的台灣奇蹟就不至於這麼無奈、誇張。

當然,我相信我們的公賣局與經濟部早就知道該怎麼去做,才可以預防像現在紅標米酒搶購的情形,只是臺灣民粹主義當頭,我們的官員就算再怎麼先知卓越,也很難在惡質民代的壓力下抬頭,勇敢實踐對的政策與做法。這是我們身處台灣的悲哀,太多政治人物挾民自重,表面上是為民喉舌,但實際上除了選舉前拼命討好選民之外,其他時候都是照他們自己的想法來搞,偏偏他們又都說這是民意,我想,如果台灣想要能夠再創一次經濟民生的大成長,那麼就應當適度地壓抑國會議員的權力。

我看紅標米酒的問題是怎麼做也解決不了了,頂多是賣力地取締囤積居奇,以向民眾宣示公平,讓民怨稍稍疏解。至於搶購與一酒難求的問題,我想等到2002年中就會解決,因為那時候被囤積的酒也會被黑市消化,而因加必世貿而開放的民間製酒,將可以逐步取代高價而品質低劣的紅標米酒,所以,我們很無奈,一切的不合理都只能用等待來解決,這就是你我身處的臺灣。



台長: 柔情帶刀楊小賢
人氣(1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