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26 10:41:36|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工程師手記] 結婚!劫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結婚!劫昏?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什麼時候結婚的事?可能是種機緣吧?環顧我比較常來往的朋友當中,雖然大家都差不多處於適婚年齡的末期了,但已婚者的比例卻是非常低,了不起去年也才增加三四對。可能是我們都當太久的學生了吧?大家起碼也都撐到了大學、研究所,更過份的還唸了博士班,算一算,畢業的時候都已經是二十好幾了,然後男孩子還要再加上奉獻國家的兩年軍中歲月,說實話,要想早結婚還真是一件不簡單的任務。
我常在想,是不是現在的年輕男女,對於結婚的要求都變高變多了呢?不然,為什麼就我所聞所見,晚婚的朋友可是愈來愈多了。我自己也算是晚婚族群中的一份子,甚至還可能是把整個平均結婚年齡往後遲延的人,就像是我把中華民國外貌協會的平均水準拉低一樣,但我跟我那些年齡日長卻還沒有結婚動向的朋友不一樣,我經常在思考晚婚的原因,並期待可以早覓良緣。我總結了一下我的一些看法,除了貌不驚人、經濟能力不佳等純粹外在因素之外,如果就純粹以心裡的感覺來討論大家晚婚的原因的話,我想可能是現在的男女愛情太發達,發展得太好的關係。
在過去的社會,男女愛情雖然已經發展到不需媒妁之言,而讓年輕人自由戀愛的境界,但在兩性的交往過程當中,有很多情愛的行為還是受到傳統道德規範強力的約束,諸如同居生活、婚前性行為、未婚生子等,在你我長大成人的年代裡,還是一些長輩們不能接受的愛情進行式。可是,等我們自己變成大人之後,隨著社會的開放,像同居生活、性關係,甚至生養子女這些在過去只有結婚後,才會被社會道德觀所容許、接納的事,在我們這一代已經是司空見慣的,在愛情關係中的一些基本組成而已。
既然現在的愛情已經可以分擔過去在婚姻關係中才能培養的關係與生活型態,那麼為什麼我們還需要結婚呢?我覺得最貼切形容的,應該不是愛情的保障,而是昇華。沒錯,戀人們是為了將兩人間的愛情昇華而結婚,而不是想藉由那薄薄的一張證書,來作為保護愛情的盾牌,因為當你的愛情需要被保護時,其實不管如何,你自己本身早已經傷痕累累了,雖然法律仍然明文規定第三者妨害家庭的刑責,但以人性的觀點來看,即使你借用法律的力量,強迫性地將你的愛人留在身旁,這樣子你會覺得快樂嗎?愛情是挺現實的一種感覺,她的基礎來自於兩情相悅,而不是強迫接受,所以比較進步的想法是用心去經營愛情,讓相愛的雙方自然而然地願意廝守終生,不論結婚與否。
照這樣看來,似乎結婚對於熱戀中男女的吸引力就變得薄弱了。的確,尤其當考慮到結婚所伴隨而來的責任與壓力時,我想很多的人寧可多享受一刻愛情的甜美,也不願馬上跳進他們口中所謂愛情的墳墓裡。不過我認為人還是應該結婚的,因為這是人類幾千年文明下來,所發展出來的一種兩性生活方式,尤其是當你想要延續生命時,你更需要有個妥善的方式來養護、教育你的下一代,就像網路通訊也需要有個大家都能接受、相容的協定一般,結婚,就是人類社會中最被廣泛接受的兩性生活。
那麼,什麼時候結婚最好呢?我想這取決於各人的生活方式與個人感受,不過,因為青少年過早發生性行為,而導致奉子成婚的情形是我個人所不樂見的,在我看來,沒有適當經濟基礎的小孩子,是不適合為人父母的,因為他們自身的心態還不夠成熟,不足以承擔起完善教育下一代的責任,像這樣不成熟的婚姻,我看了不少,也深以為惡。除此之外,我覺得只要兩個人情投意合,願意為彼此間的愛情多盡一份責任心的話,那麼任何時候結婚都會是一件讓人覺得幸福的好事。
不過,我自己大概是很不願意接受自己的晚婚現實吧?這跟我的家庭有關。我爸殁於2001年,享年只有五十五歲,我出生的那一年是他二十八、九歲的時候,他跟我媽辛辛苦苦地教養我跟我弟長大,一直到這一兩年,當我開始到南亞科技上班,有了一份固定的收入來源之後,我的家庭生活才算是有了比較穩固的方式,可是,我爸的生命也已經走到盡頭了。我想,我爸心裡一定很想看到我順利畢業拿到學位,然後我跟我弟都成家立業,結婚生子,這幾件事,是他在病床上彌留的時候,儘管意識不清,言語困難還勉力說出來的,『畢業,之後還要創業。』這句話給我的印象最深,不能及時完成他的心願,這是我到老都還會記在心裡的遺憾。
所以,假設我不是個長壽的好命人,我可能真的不應該太晚結婚生子,因為我的孩子也很可能像我一樣,一直到接近三十歲了,還因為學業、兵役的因素無法完全自立,所以我得負責任地先把所有的可能性都先設想過,這樣子我才能安心。我的同學朋友都認為我不需要這麼急迫而明顯地,強調我想結婚的需求,他們覺得像我這樣的人,以他們與我的相處經驗來參考,我必須要跟一個女孩子相處一段時間,讓這女孩子完全習慣我的怪想法與硬個性之後,我跟她才有結婚的可能,而這段時間可能就要三五年。當然,能讓這樣一個女孩子願意試著去了解、習慣我的時間也不會短,就像我自小到大的同學好友裡,每個朋友也都經過了好幾年之後才覺得其實我是個挺好的朋友一樣。
這樣看來,我真的很難有結婚的機會了,起碼在我三十而立之前的困難度會非常高,一來我學業未成,二來我還沒找到可以完全習慣我搞怪想法與生活的女性。然而,父老子幼的警訊,一直在我腦子裡徘徊不去,有時候我甚至想放棄自己對於愛情的期待,索性支付二三十萬的費用,直接娶個中國或外籍新娘算了,但是說實在的,我很難接受一個不公平的婚姻,這種感覺很像是人口販賣,即使我是既得利益者,我仍然不喜歡。在此情況下,我決定要想辦法活久一點,再不然就是賺一大筆錢,以免將來父殁子幼的憾事發生。比較慘的結局是我終於等到了我的『對小姐』,然而可能我也錯過了最佳的生育年齡,那麼我可能就得將我準備用來教養小朋友的心力,放到我弟的孩子們身上吧!領養小孩也是個不錯的建議,但除非小孩子跟我非常投緣,否則,我沒有信心也沒有意願去承接他們的人生。
附帶一提,今天在醫藥新聞中看到的,女性在37歲之後自然受孕的機率將會大大地降低,即使你的阿那達年輕有力也是無濟於事,所以,如果妳是打算將來一定要結婚生子的人,那麼在享受愛情之餘,也請多注意自己的健康情況,這樣子小baby才會有比較好的生命起源喔!


台長: 柔情帶刀楊小賢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