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5 14:24:47| 人氣4,8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白色巨塔】---財前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白色巨塔終於演完啦,這次雖然沒有像第一次看完時那樣的激動與混亂,但還是哭的一踏糊塗,沒有辦法扼抑。

這部深度十足的戲,在台灣終於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引起了廣大的討論與回響。而且在下檔後馬上重播,重播第一集的收視率竟然還高過首播的第一集,真的是讓所有的日劇迷都大呼過癮了。

在這部戲中,大家絕對是把焦點放在主角財前五郎的身上。財前到底是不是壞人?我想很多人心中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吧。就我而言,我從來不認為財前是壞人,反而覺得他是一個很「真」的人。年輕時「真」的想要考上醫學院、「真」的想要當個好醫生、「真」的想要當教授、「真」的想要得到名,這樣一個[真]到底的人,實在很難真的要去苛責他。

財前從一開始就不諱言他要接東教授的棒,要當浪速大學第一外科的教授,他有這樣的野心,也有這樣的實力,但是東教授卻在臨門一腳的時候反悔了,我一直認為東教授會認為財前不適合的原因純粹是因為功高震主,誰叫財前在幫大阪府知事開刀的時候表現的這麼的傑出,記者還不識相的把東教授的臉給切了一半(亂入:說真的我覺得財前也沒多好,他的臉在跨頁的地方,還是有切到阿^+++++++^),我想我若是財前的指導教授,大概也不好過吧。而這一切的爾虞我詐就這樣展開。

剛開始,師徒二人還可以維持表面的和諧假象,頂多就是逞逞口舌之快,還不至於撕破柳。漸漸的,兩人連暗諷都省了,直接砲口相向,短兵相接,到了教授選舉前根本就是肉搏戰了。當然兩人也都不是省油的燈,財前有岳父雄厚的財力與浪速大學醫學部長鵜飼教授的撐腰,東教授也有東都大學的船尾教授當靠山,兩方就這樣開始鬥個你死我活。看看他們這些人耍的手段,誰是君子誰是小人馬上就見真章。在多場殺盤推演的過程中,可以發現財前真的是顆棋子,就這樣被這些真正掌權者玩的一愣一愣的,甚至幾度沉不住氣的找里見抱怨,這樣一個真性情的人,說真的,不會氣他,只覺得他很可憐。

當戰局漸漸佔上風時,財前開始有些得意忘形了。該怎麼說呢,就像一個小孩子,得到了渴望已久的玩具後,忍不住就馬上四處炫燿,甚至不忘落井下石,暗中讓對手除了接受失敗的殘酷事實外,更多添加一筆羞辱。殊不知驕兵必敗(他該好好研讀孫子兵法才是),而且壓垮駱駝的通常不是那些沉重的貨物,而是最後的那根稻草阿。原本十拿九穩的手術,財前自恃閉著眼睛都能開的,沒想到竟然鬧出一條人命。我想很多人大概跟我一樣,看到這裡的時候都很想衝進去電視螢幕裡面,把財前搖一搖,希望他趕快清醒阿,當然,這是不可能的。當佐左木先生厭厭一息的時候,我也跟著Down到了谷底,因為我已經可以預見隨之而來的法律訴訟及各方的交相指責。果不期然,當訴訟無止盡的進行時,該不該認同財前的掙扎也在我的內心升起,眼看著財前似乎還執迷不悟,心中也跟著氣憤到家,沒想到最後官司打輸就算了,財前竟然也走上了生命的末路,這可不是我所樂見的。也難怪當他死鴨子嘴硬,啊,不是啦,是以一只充滿不甘心的口氣寫下的遺書會輕易的騙走我一缸眼淚。

該說財前是自信過頭呢?還是他太傻?我真的無言,也許誠如大家所說的,他只要再多一點謙虛,多一點將心比心的心裡,他絕對會是個可以名流萬世,讓人大書特書的名醫,但是他沒有,因為他相信自己的技術是無人能及的,因為他相信自己的判斷是沒有錯誤的,因為他相信自己是絕對不會犯錯的,但是他忘了最初他曾經用來將里見的話---醫生是人不是神。我們常會說要堅持自己的理念,別忘了初衷,財前確實做到了,他沒有背棄自己的理念,他仍然一本初衷直到最後,可惜的是他的初衷以常人的道德標準來判斷是偏執的,我想這也是他為什麼即使大家對於他的所作所為很氣憤卻又很同情他的地方吧。

台長: 小竹
人氣(4,8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