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20 15:56:07| 人氣73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都是臉書社團惹的禍

 

昨晚一則高二女生被男友刺殺街頭的新聞,在今天的平面新聞似乎報導的更詳細了!

當然不能否認標題的聳動是否來自記者的誇大,這對「情侶」的交往是否如報導所言,但顯然高二女生的家長並不知道他們的女兒在網路上的交友情形。

我不想用「網路上交男友」這樣的字眼!

早上吃早餐看報紙時,我再一次跟二個寶貝女兒強調,小朋友還沒有完全有獨立判斷能力之前,爸爸媽媽的角色就是要替他們把關「安全」!

孩子點點頭,應該是認同我!

這是源於上星期我在親子座談會的時候提出希望校方可以利用電腦課加強孩子的「法治教育」,類似生活輔導課加強「生命教育」,因為姊姊班上的同學有一半幾乎都在使用臉書,有同學竟在臉書發起「社團」,沒想到這個社團的名字叫「想不開」

真的是有點聳動的字眼!

小六的學生正是半懂年齡,一大串的同學就在裡頭回應:這就是想死的社團,要死大家一起死!

類似的字眼一大串!人人按「讚」!

對於臉書這種「按讚」的系統,我實在搞不懂!我見過友人發表心情不好的言論,結果一堆人按讚,剛開始嚇一跳,怎麼有人心情不好,結果大家按讚,後來自行解讀「應該是看過」的意思!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人打上厭世的字眼,結果他的好友很多,人人看過,都表示「到此一遊」的「按讚」,這人會不會負面想著:原來這麼多好友都認為我離開人世是「讚」的事,就順大家的意了呢?無形中大家成了他想死的幫凶!

我把話題扯遠了!回到女兒班上的「想不開」社團。

我記得不久前看過報導,類似如果有人在網路發表想不開的字眼,生命線會關注!結果現在他的同學們在臉書上大組一個「想不開」社團,一大串「想死的邀約」!

我知道是小孩子不懂嚴重性,他們只是覺得好玩!可是這和「玩弄」小動物卻把牠玩死了的無知,有沒有雷不雷同?!

我請女兒告訴這位同學換掉社團的名字,順便把這一連串回應的字眼刪除,但她始終聯絡不上這位同學,在學校也沒有機會講話,可能那時剛開學,事情一大堆!後來留言愈來愈誇張,我決定告訴老師!

其實當時心裡掙扎很久,擔心女兒成為公敵,我知道孩子大了,有自己同儕的話題,但在虛擬的公開網路上是否可以肆無忌憚的談任何話題呢!

我一直想著這個問題,二個聲音在心裡拉鋸戰:好,不能只有自己的孩子好;算了,出問題也不是自己的孩子出問題!

結果,前者拉贏了!

但待我告訴老師之後,事情演變仍然超出我的預期!

我明明告訴老師班上有同學組「想不開」社團,結果家長回去之後告訴他們的孩子卻變成是我的女兒想不開,在網路上尋死!

我真的要昏了!一個這麼正向的孩子被傳成「想不開」,我這個媽媽情何以堪!

女兒說隔天早上她一到學校有二派人馬,一派關心她想死,一派揶揄她想死!後來得知不是女兒要尋死,而是她媽媽把「想不開社團」乙事講出來,結果全班毫不留情地攻擊她!

認為她出賣同學,大家就是不想讓大人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事,所以才成立這個社團,這樣在網路上就可以愛講什麼話就講什麼話!結果女兒的臉書她媽媽都可以進來看!秘密全被她媽媽知道!

有同學還說,他爸媽也有臉書,各玩各個,根本就不管他在臉書做什麼!也有人說他爸媽根本就不知道他交了一堆網友,反正有去補習,考試考好一點,愛這麼上網都沒有關係!

聽到這兒我都要昏了!這真的是明星學校的家長!── 看來我的潛意識裡也有明星學校的迷思!

幸好女兒知道她這樣做是對的,她知道不可以在網路上散佈邀約死亡的訊息!她知道同學誤解她,她也忍住這個誤解,利用下課時間再次告訴老師!

待下午老師告訴同學網路使用的危險性,大家才釋懷!其中一位還來和女兒道歉!

但還是有幾位同學對很不諒解!其中有二位女同學根本不是這個社團的成員,卻是攻擊力道最強的,一位威脅其他同學不要和她講話,但多數同學都覺得為什麼要聽她的,還是和女兒很好,另一位只要看到女兒就以「敗類」回罵,還伸出腳要絆倒女兒,沒想到卻絆倒自己,當然罵得更兇了!

天哪!我聽到這裡都覺太不可思議了!這不是另類霸凌嗎?

女兒讀的不是明星學校嗎?家長的社經地位不是都很高嗎?這麼這些小孩是這個樣子呢?女兒明年唸國中還要和這些人攪和在一起嗎?

雖然女兒說這些人她根本不在乎,她和這些同學的生命特質不同,無需和她們攪和在一起,嘴巴長在她們臉上,她們愛這麼講就怎麼講,就算我可以控制她們的嘴巴,也控制不住她們的腦袋想法!

我慶幸女兒成熟的EQ,但不捨她承擔的壓力,雖然她講得很瀟灑!

孩子長大了,即將有自己的天地,我知道我不能干涉太多,也不能限制太多,所以她要申請臉書,ok沒有問題,帳號借她,一起設定密碼,因為平常要幫她照顧開心農場!也順便看看她到底都加入什麼樣的朋友,和這些朋友聊了什麼!當然也加入成為她的好友!

我告訴她:我不只是妳的媽媽,也是妳的好朋友啊!

我的臉書、部落格的帳號密碼妳也都知道啊!我們可以一起分享心事啊!

小詠聽了很興奮,因為她還小!我不知道姊姊是不是很願意讓我當她的好友!但我是當定了!

 

經過這件事,姊姊氣死臉書這種八卦網站了!現在連看都不看一眼!她說是將秘密寫在有鑰匙的日記本裡最安全,不要讓人家看到,變成大家討論的話題!

 

台長: 湘穎
人氣(731)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親子對話 |
此分類下一篇:怪咖組合團
此分類上一篇:蠟筆小詠──第一次飛翔

Pallas
好可怕喔
我以後也要小心..
2011-09-24 02:13:21
版主回應
臉書,是一個沒有隱私的地方
一不小心,就慘了
2011-10-06 21:42:32
晴羽
臉書基本上是非常沒有隱私的地方
所以要玩臉書 通常發言都講些平常小事 無關緊要的事情
個人情緒和一些"檯面下"的話都不會在那裡說...
老實說我會逛我臉書的 除了以前待的幾家公司的前同事們(我換工作速度似乎很頻繁...現在穩定中= =)
還有求學各個階段的同學
臉書很可怕的...國小同學都找的到 甚至有人找到幼稚園同學...
所以結論是...臉書極度沒隱私
2011-09-28 22:08:00
版主回應
好像真的什麼人都會出現
除非他沒有臉書
2011-10-06 21:43:09
撫萱
老師 我認為你的作法是正確的
因為妳確確實實有在關心小孩的成長過程
而不是有些家長很忙很忙很忙~忙到沒時間参與自己小孩的成長。
2011-10-04 12:52:10
版主回應
我喜歡陪著孩子成長
因為這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同時也很像在過自己的童年
就像重新成長一次
而且
我也認為這是我的責任

現在的世界,誘惑太多
不能阻止
只能從給予意見
教她們只能克制外在的誘惑

隨著她們的長大
我好像又多了二個好朋友一樣
2011-10-06 21:40: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