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2 22:29:07| 人氣6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尋找部落格的身影

 

在921地震園區當解說義工轉眼也一年半了!在這裡認識了很多來自各階層的朋友,其中有一位義工讓我見識到補教界的厲害!

因為求學的過程中,沒有機會去補習,最主要的因素來自經濟的壓力,也沒有想過去補習這事,知道有補習班這種東西是高中的事,當時上課都夠煩了,下了課準備隔天考試都沒時間了,哪有時間再去補習。

現在當了媽媽,也沒有想過補習這事,在學校認真聽課就好了,為什麼下了課還要去補習,如果學校老師講的內容聽不懂,補習班老師講的內容就聽懂?如果上課老師講的內容聽懂了,為什麼還要再去補習?

或者孩子還在唸小學,沒有這個需求;也或者我的思考邏輯還沒有釐清補習這回事,如果補習的內容是學校沒有教的,我會考慮,例如書法、圍棋、鋼琴……

話題似乎又扯遠了!

回到這位義工朋友身上,他的口才讓我見識到補教界之所以一直屹立不搖的原因,我很少有機會遇到口才這麼伶俐、表達這麼清晰、這麼有條理的老師!他真的讓我很震撼!

所以我總是找機會聆聽他的解說,暗中學習他的解說方式。不過,我發現他會如此受歡迎最主要的是他夠熱情!真的是一位熱情四射的解說義工!

會來這裡當解說義工的,哪一個不熱情?!──呵呵!我也常常被遊客讚美啊!

有一次和他閒聊,他提到他想到一個可以讓他持續解說下去的動力──因為一星期六天,他至少來值班三四天,沒事就來,幾乎把區園當成自家廚房了,如此長期性的解說下來,竟然也讓他產生倦怠感!

休息了一陣子,他想到一個讓他再度恢復活力的方法,那就是他在要陌生的部落格上看到他解說的身影。

啊~什麼?

他說這不簡單耶!

一來得遊客有拍照習慣!

二來遊客得有寫部落格的習慣!

三來遊客得po有他解說的照片!因為一般會po照片都是po純風景,或者是自己、親朋好友的照片,陌生的解說員只是過路客而已,很少有人會特地拍解說員,更不用說po在部落格上,或許相簿裡會有,但是「生命印記」的部落格就不一定會存有陌生人的影子!

為此他還到各個部落格瀏覽,花了一個多小時,果真沒有發現有他身影的照片,倒是找到一二位義工朋友的身影!──也因此發現我的部落格,把我嚇一大跳。

我聽到他的說詞之後,哈哈大笑:下次我帶相機來,專門拍你,也專門寫你,這比較快啦!(嘿!看到這篇專為寫你,夠意思吧!)

結果他說:不行!這太沒趣了!要這樣,我早就自己po自己了!

說的也有道理!

因為二人平常開玩笑慣了,後來我竟然也誇下海口:那我的目標就來自畢業多年的學生,無意中在陌生的部落格裡發現我的蹤影,然後寫mail確認我是不是在921地震園區當解說義工。──這靈感來自上次參加伶姬的談話性節目後,收到不少畢業已久的學生來信尋問。

電視節目宣傳比較大,部落格的魅力比得上嗎?更何況現在的部落格成千上萬到無以計數,這是個人人是作家的時代了!

我的「目標」會不會太誇張了!二人相視而笑!

 

原來部落格還有「維持某種生活動力」這個功能,這是我寫部落格三四年來從來沒有想過的!

我曾經利用yahoo關鍵字尋找一直想找尋的人,但我從來沒有想過利用部落格去尋找失聯已久的身影!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紀錄生活、紀錄心情、紀錄成長。沒有想過在部落格尋求熟識或陌生人的認同,或許基本上我就不是懷疑自己的人,所以無須藉由所謂的網友的認同。認同我也罷,不認同也無所謂,全球63億的人口,即使「身」與「心」都孤獨,也夠稱得上「奇葩」,不過我很清楚自己的人際關係,要稱得上這樣的「奇葩」,這輩子恐怕沒機會「入圍」了!

我也一直以這樣的想法去揣測別人撰寫部落格的原由,那麼在公開的園地裡,有誰會以真面目將自己攤在陽光底下呢?既然如此,茫茫「格海」中,我何處去尋人?

所以我很少瀏覽別人的部落格,除了認識的友人,或者無意中接連三次闖入的部落格,發現該部落格的文章很有意思、很有深度、很深得我心,便加入連結,有空就會去那裡逛逛他的文章,是潛水也好,是浮上來也好,但一定尊重「格主」,不在人家傷口灑鹽,不欣賞他的言論,頂多就是「游過去」就好了!

話又說回來,我自己都很少去逛陌生人的園地,那麼我的學生誰會沒事去別人的園地裡,一篇一篇閒逛,然後再去看照片中或許模糊的身影,來發現好像是幾年前的哪一門課的老師?然後又好事的寫mail來呢?

看來我的目標也難實現!這樣也好!不然我又會像上次收到學生來信時,窘到不知道如何回信!

上台「說學逗唱」樣樣來的我,也有某種程度的「害羞」啊!

 

台長: 湘穎
人氣(61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來自南方的祝福
此分類上一篇:死老百姓的憤怒與無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