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30 10:39:30| 人氣1,457|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走進地震屋了

以前,我常說:再忙,也要喝杯咖啡!
現在我恐怕得說:再忙,也要運動!
而且咖啡恐怕也得少喝了!
因為我病了!
不是胃出血,而且血液循環出了問題!

從學生時代,我就愛喝咖啡!
從一杯到二杯,到控制在三杯之內!

除了懷孕沒有喝咖啡外,最痛苦的就是研究所時胃出血住院停喝一陣子!
現在又得少喝了,因為咖啡會刺激血管收縮!
我的問題就是出在血管收縮不良!

期末時,我發現我竟然無時無刻不走在「地震屋」裡!──暈眩了!
但神智是清楚的!
無論是站著、坐著,我會突然暈眩,最恐佈的是開車的時候!
我不是天旋地轉,而是天地斜一邊!第一次發生時還以為地震了!

有幾次上課上到一半,學生竟然斜一邊!我愣了一下,忍著暈眩,繼續講課,因為我的神智非常清楚,只是很痛苦!
清晨四五點起床看書,打電腦到一半,房間也斜一邊!
後來連睡覺躺下來,都發現臥室斜一邊!
我好像整個人生活在「地震屋」裡!
有一次車子行駛在中投公路,我竟然從最內線斜到最外線!還好當時只有我一部車。
這真是太誇張了!
不能不去看醫生了!

但是我太忙了!
我真的沒有時間去看醫生!
我想我的暈眩一定是我太忙了!

直到一次,那天開完會,和朋友吃飯,我竟然又暈眩了!
不得不停下手邊所有的工作,先檢查再說,不然常常暈眩,什麼事也別做了!

但是暈眩這要看什麼科呀?
平常的我,除了重感冒到診所外,我都是看中醫!
我自己略懂中醫,也略懂脈象!
我知道中醫把脈一定會說我氣血太虛!
可是我知道我的問題絕不是「氣血太虛」這麼簡單!

先上網查資料吧!我果真是現代人!
沒想到暈眩竟然和「梅尼爾症」有關,「梅尼爾症」是什麼東西啊?
我查了一下梅尼爾症,發現我除了沒有嘔吐之外,所有的症狀全吻合!
這可以看耳鼻喉科,也可以看神經內科!
還有內耳失去平衡也會暈眩!
那看耳鼻喉科吧!上網查查哪個耳鼻喉醫生擅長「暈眩」!
確定是梅尼爾症,再問問台中哪個醫生是專攻梅爾尼爾症的!

不喜歡到大醫院就是這樣!
大醫院會一系列的檢查,讓你覺得這麼大陣仗,好像生了什麼大病一樣!
可是換一個角度來看,詳細的檢查,可以讓病情更明朗化也不錯!只是一個下午就沒有了,真是浪費時間!

這一次的檢查,除了血液外,我經歷生平第一次聽力檢查、平衡檢查、耳朵X光檢查、腦波檢查!
不檢查還好,檢查之後,才得知原來自己的聽力非常好,比小孩子還好,呵呵!──小心別說我的壞話,我可是「順風耳」!這叫什麼?耳聰!只可惜我沒有「目明」!
平衡感也不錯!
第一次看到自己的腦袋瓜X光,還開玩笑地和醫生護士說:以後死了,腦袋就是這樣!
所有的檢查完全正常,這樣一來就排除是梅尼爾症了!

那我到底是什麼問題?
醫生建議我轉診血液科!
因為血紅數及血小板的指數太低了!
怕是缺鐵性貧血!

啊!什麼?
我知道我的臉色常常慘白,不擦口紅,我是不敢進教室的。
可是我蹲下再站起來不會頭暈啊!

醫生再問:肩膀是不是硬綁綁的!
那是當然的!我的肩膀從來沒有軟過!
我知道肩膀的僵硬會讓氣血無法上達腦部,引發腦缺氧而頭痛,因為我常常如此!
醫生又說,血液循環不好也有可能造成內耳失去平衡,不過暈眩也有可能是貧血!
但是之前我才吃了一個月的鐵劑耶!因為覺得自己氣色很差,而且去捐血老是沒有資格捐,很摳!

血液循環不好,我想可能性很大吧!
上星期原本計畫三天的北部旅遊,第二天就打道回府了!
因為夜半血臟絞痛!
痛到真的以為要客死異地了!
後來忍痛自行按摩了十幾分鐘,才不痛!
是真的不痛了!
但是按摩所造成的肌肉痛卻是三天後才消除!

我知道我的心臟有問題!
四年前,我因為連續二個晚上心臟痛醒,去檢查才知道原來我的心臟瓣膜有問題,連接心房心室的瓣膜一薄一厚,所以血液不易流過!

天哪!我當時有多震撼!
我從來不知道我的心臟瓣膜有問題!
這讓我想到念研究所時曾在一次的義診中,一位非常厲害的中醫師把我的脈說,我的身體沒有大問題,最大的問題在心臟!當時還給我一大罐珍貴的中藥粉!囑咐我一定要按時吃,吃完再去拿藥!這是免費的!日後拿藥也是免費的!

但是我卻連一口藥都沒吃,而且二三個月後還把藥丟了!
因為當時的我飽受胃疾及婦科之痛!
這位中醫師竟然說我的胃及婦科沒有問題,出問題的是從來沒有問題的心臟,這叫我如何信服!

沒想到多年之後,經由先進儀器檢查出我的心臟確實有問題!
我真有一股想去找這位中醫師,向他道歉,為我當年的無知及他的好意,鄭重道歉!敲打至此,心中仍舊十分歉意!

檢查出心臟有問題時,我問心臟科的醫生該怎麼辦?
這位醫生笑笑:多注意就好了!日後更年期過後,小心寒流來,因為很容易在半夜心臟病發,然後就走啦!

後面這句話更是令我傻眼!
這是什麼鬼話!
擺明我是不能當獨居老人的,不然病死多日都沒人知道!

前前後後這幾件事湊在一起,我想我是血液循環出了問題!
天氣寒冷,血管收縮不好,所以心臟絞痛,也因為血液循環不好,所以內耳失去平衡,導致暈眩!

除了多運動外,咖啡少喝,最好是不喝,其他叮囑的東西我都不碰的!

唉!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年輕時比學歷、中年時比經歷、老年時比病歷?

當時還哈哈笑──怎麼沒有比「財力」!?

人,都喜歡比較!
學生時代比較分數、適婚年齡時比較另一半長相及職業收入、育兒後比較孩子的學習能力、功課、是否就讀名校…當然有些人還會比較誰的老公賺得錢多、誰的房子住得大、職務升遷得快……
太多太多可以比了…

我很慶幸自己,從來不和人比較,我只和自己比!
和自己比什麼?
學生時代,今天比昨天是不是比較認真?
教學之後,這一堂課是不是比上一堂講得精采?

我不和人比學歷,不是因為自己學歷高,而是學歷沒有什麼了不起?讀就好了,就算沒有高學歷,也不會死,快樂就好!
我也不和人比財力,如果愛錢,當年就不會選擇教書這種「吃不飽、餓不死」的行業!
我也不和人比經歷,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不行,經歷自然不同,有什麼好比的!
至於比小孩的學習能力?兒孫自有兒孫福!

但是現在的我,未及四十,我卻可以和大家比病歷了!
說來真是諷刺!
一群同年齡的朋友、同學聚在一起,大家談的話題不再是孩子、學生,而是健康,我們不是該談爸媽、公婆的病痛及照顧的辛酸嗎?怎麼談得是身體的病痛呢?我們都尚稱壯年耶!是上有老母、下有幼兒的階段耶!
怎麼會提早狼狽呢?

雖然如此,我仍然很有信心,血管收縮不良不是什麼大問題!
中西藥並進就好啦!
只要不要開車時頭暈就好了!
睡前吃醫生開的抗暈藥!
早晚再熬中藥~~又開始過著每天聞著中藥味醒來的日子了~~老爺子,辛苦你了!

至於心臟瓣膜的問題,就看老天爺決定了!
只是冬天出遊韓國、日本、哈爾濱的雪地風光,可真的是夢想了!
連十幾度略為濕冷的新竹,我的心臟都不堪負荷,更別說零下溫度的環境了──突然想到大二去合歡山及度蜜月去瑞士的鐵力士山,都曾讓我心臟沒力、喘不過氣來!原來我這麼沒用!
也讓我想到為什麼我常常夢見自己心臟病發,或許是前世因吧!

*關心我的學生,請不要在課堂上看我喝咖啡時,對我啐啐念,你的關心,我感受到了!真的!
不喝咖啡,吾寧死啊!為了可以快快樂樂喝咖啡,我一定會在寒假讓自己變健康的!請相信我!我很怕人家對我啐啐念的!
頭暈不治好,開學後,我還有好多事要忙!到時候我怕是連胃痛都來湊熱鬧了!

台長: 湘穎
人氣(1,457)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賣年糕哦
此分類上一篇:老公又不在了

十五姊姊
我覺得現代人不用到老年就可以比病歷了,怎辦?聽說現代人老花跟更年期都會提前報到,工作、家庭都壓力沉重,想要很自私的讓自己快樂又怕天地不容,天哪!這是什麼世界?

不過我看你的症狀應該還好啦!洋洋灑灑的一大篇,證明你的打字快、頭腦清楚,表示手眼挺協調的,還會爭取自己喝咖啡的權益,可以的話多休息囉!要不然下學期很快又要開始了,加油!加油!
2008-01-31 12:16:56
版主回應
嘿嘿!
中西藥並進
我當然是好多了
不然怎麼上網
謝謝加油打氣
2008-02-01 13:41:53
思娃若
啊~
妳只是需要休息!
2008-01-31 17:45:42
版主回應
是的
我很需要休息
但是很難
2008-02-01 13:42:22
思娃若
我知道那種感覺
我今天經過7-11
想買咖啡~但又想到妳
想買咖啡~又一直想到妳

就趕快上樓去上班了
噗~
2008-02-01 15:06:59
版主回應

誘惑我
很可惡哦
先跟妳拜個年
希望你今年鼠錢鼠不完
2008-02-01 22:45:53
柳絮
挖)))))
換版面了喔!害我以為飛錯了地方了勒!
安啦!老歐巴桑幾乎都會這邊痛痛 那邊痛痛..
所以安心啦!

我剛有去王母娘娘那邊一趟,他說你還得流在人世間一甲子啦!所以囉!你會是老夭精的啦!

另外!我最近都利用晚上看新聞的空檔作平甩功!
每天30分鐘,我覺得成效不錯,不大用到大的肺活量,但是可以疏通血液,這是以前經國先生的護衛李鳳山先生所倡導的氣功的一種.
妳有空可以多做做..
2008-02-01 16:44:31
版主回應
我看還是把版面換回來
好像大家都不習慣

謝謝你的金口
我一定想辦法讓自己像老妖精

又要過年了
回婆家──妳要多保重
先給妳一個大祝福:鼠錢鼠到手抽筋
2008-02-01 22:54:56
Pan Claire
確實動腦太多還有壓力的問題絕對是會影響身體的機能的。所以定期檢查變的很重要,很多的問題其實可能年輕時還不太會顯現出來,開始走下坡後,身體的承受力變低,症狀就一一浮現,這是我們該警惕的,尤其是凡事講效率的人,慢下來可能是很重要的一步,希望你從『心』做起,好好照顧自己,能休息就休息,也多運動,在行程裡多排些放鬆的計畫,我也要好好檢視自己的健康,畢竟論文又是一件傷神的事,不能讓失眠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都加油!
2008-02-04 22:32:39
版主回應
我覺我很照顧自己
但是好像還是不夠
可是要做的事情就是那麼多
又不能擺爛
從「心」做起,何其難…唉
2008-02-05 20:36:43
nana
哎呀呀~
親愛的吾師呀!!
愛咖啡的程度真的灰熊力害攸~
不過愛甲嘛愛顧身替....
若有空的話可以做做軟性的瑜珈動作或伸展操...
這樣讓身體有稍稍的運動舒展一番....
比起激烈的運動會比較適合您攸!!
(學生小小ㄉ建議)
老話重提.....多休息吧!!
學生還想看到你年延益壽的陪伴&指教我們攸....
加油攸!!
2008-02-05 01:09:03
版主回應
激烈的運動?
妳知道我現在最想學的是什麼嗎?
肚皮舞!
是的!中東肚皮舞!

咖啡的魅力當然大,所以很羨慕妳在星巴克工作呀
2008-02-05 20:34:16
老魚兒
年輕的時候糟蹋身體,年老時候身體糟蹋你

你和年輕的我有許多類似
總覺得時間不夠
能夠壓縮的就是自己的睡眠和運動時間
造成我後續的各項病痛
也好
知道了原因.
就請您好好保重身子
慢活,樂活
我還想多看看你家二個寶貝的趣事呢
2008-02-05 11:27:51
版主回應
雖然只是個臭皮囊,但又何苦為難它
這是我一向的名言
沒想到我還是為難它
我上有老母,下有幼兒,我一定會好好保重的
謝謝妳
妳也要加油哦
2008-02-05 20:31: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