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4 08:07:30| 人氣1,38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底是誰的童年

一開學女兒就帶回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她是模範兒童的候選人,得做宣傳海報,及上台拉票。

這讓我想起了我的小學生涯,模範兒童永遠是那個萬年班長,而萬年班長是老師的親戚,無論我多用功讀書,才藝表現多麼優秀,我在小學從來沒有當過模範兒童。

在小小的心靈中,每一次的努力都是希望,但在答案揭曉的剎那,卻又是失望,幸好自己的個性開朗,總會告訴自己,沒關係,下次還有希望,可能是努力不夠,老師沒有看到!

現在的小學,似乎是幸福多了,是不是模範兒童,由同學投票決定。

我記得去年妹妹的女兒也是模範兒童,妹妹笑著說,她的女兒是因為帶著一桶乖乖桶請小朋友吃,所以全班的票全投給她!

我也在思索著,是不是要去買乖乖桶!(但理智告訴我,這和賄賂有什麼兩樣!不過就是小孩子的遊戲,何必太認真!)

剛開學,事情多的很,再加上寒假一直在執行學校的卓越計畫,反倒和同學的產學計畫都沒有動,眼看著已經拖稿了,又要幫忙宣傳海報,哪來的時間和精力啊!

女兒一直說:老師說要親子一起做!

吃完晚餐,母女二人就殺到書房來!說是一起做,其實全是媽媽的意見!

商量的結果,決定全靠電腦,因為一年到頭都使用電腦打字的我,字跡已漸漸不能見人,於是決定利用鮮艷的海報紙印出我們要的字,然後前剪剪貼貼就好了!這是小一的作品,太離譜會被懷疑是家長的成果!(老實說,這不就是家長作業,就是候選人的家長在比賽美勞嘛!想到這裡,又有一股不服輸意念)
好像小學的勞作哦!

不由得讓我想起了小學的美勞課,還有國中做壁報的往事!

女兒一直稱讚:媽媽,妳好厲害哦!

心裡卻一直想著:這麼小的海報,有什麼!想當年,整面牆的壁報都是我一人完成!不過,這幾年忙於讀書、教書、育兒,生活中不再有藝術的味道,覺得自己早就沒有美感了!愈做心愈慌!

後來,所有的字全剪好了,在編排時,女兒卻有意見了,我希望歪歪斜斜的貼,比較有美感,女兒卻是希望工工整整的,母女二人爭執不下。

她甚至哭了起來:我都沒有做到!都是妳做的!老師知道了會罵我的!
(厚!妳不講,老師怎會知道!其他小朋友也是家長做的啦!)

又不是妳要選,這是我的海報耶!
(厚!那一開始妳就自己做啊!幹麻找我!)

歪歪斜斜的,模範兒童的行為舉止怎麼可以歪歪斜斜的!
(這是什麼跟什麼!藝術和行為舉止可以扯在一起!這要當成藝術作品的心態來做耶!)
(唉!女兒,你比起老媽是更古人了!)
這時先生進來了:到底是誰在過童年?妳讓她自己做決定!

是啊!這是女兒的童年,她自己決定吧!

真是當頭棒喝!

為了讓自己有台階下:好吧!你們父女自己看著辦!

我把目標轉向老二,還好生了二個:詠詠,以後你要是當模範兒童,我們一起做海報,讓它歪歪斜斜的,好不好!

老大又哭了!不然這個「請大家投我一票」歪歪的,可以嗎!

唉!老大一向很在乎我的看法,我又希望她有自己的看法,但我又常希望她採用我的看法!

母女二人常為此爭執著!

我知道我這樣做,會遏阻她的想法。

還是放手吧!

我常常矛盾著自己!

其實她是很有自己主見的孩子!我很慶幸!

好吧!這句就讓它歪歪的,不然也沒有位置了!
貼好之後,發現這樣又太單調了!

女兒說,我們貼一些貼紙,好不好?

對了!好友惠子不是給了不少很漂亮的貼紙嘛!

拿來貼一貼就好了!

耶!終於完成了!

於是拍照作紀念!

昨天,女兒告訴我:媽媽,我沒有選上!

又沒有關係!候選人已經很厲害了!

是啊!我才一年級而已!還有二年級、三年級啊!

今天開票,還是我去唱票哦!老師說我的聲音比較大聲!

真開心,女兒的EQ果真很高,不像當年的我,心裡老是酸酸的!

但是人才還是沒有被埋沒的!

國三那一年,我當選了優秀青年代表!這不是班級的,是全校的!哈哈!

還記得那天早上被老師載到鄉公所領獎時,還搞不清楚到底是領什麼獎,直到看到獎狀才知道!

是啊!人生很漫長的,有得,有失!以平常心看待就好了!幹嘛那麼認真!
但是我又忍不住想到我剛得的獎項:教學傑出獎!

來到亞洲六年,拿了三個獎項,也不錯啦!

嗯!我的結論:得獎,是肯定;沒有得獎,不表示否定!

哈!我的EQ果真進步了!

(但是,女兒啊!你們有沒有票選,誰的海報做的比較漂亮啊!~~不要打我!我的自尊心又作祟了!真受不了!)

台長: 湘穎
人氣(1,38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子對話 |
此分類下一篇:媽媽的手

Sally
  想當初,小學時,選模範生的情形,也是這樣!就算有再多的才藝,成績也不輸人,可是模範生,卻早已經有底了~每次都會失望!都有種很不甘心的感覺.
  得獎,是一種肯定,認同,沒得獎,我會開始檢討,自己是不是哪裡不夠好,比不上別人!呵呵~因為我承認我是一個得失心很重的人,到現在,也是一樣!
2007-03-14 13:03:08
青林檎
大概是小學的術科作業比較容易出現「小孩的作業也是家長的作業」的情況吧?(笑)
在國中實習那年,我倒是沒遇到家長代工的情況,可能是因為我沒有給他們壓力吧?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盡自己所能去做、快樂的創作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成績反映的不是絕對的好壞,而是老師對過程的觀察。只是要讓學生適應這種觀念還真不容易,因為家長和教育體制要他們對分數斤斤計較。(啊,離題了...> <)
您的小朋友這麼小就有高EQ,真的很讓人高興呢!希望她能繼續保有這種情操、以及自己動手做的精神!
2007-03-20 00:09:44
多娜
看了妳和妳家大女兒做海報時的對話,覺得她真是超齡得過份耶@@
她怎會說出那麼大人的話丫*_*
不過我相信這都跟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否則那些話她不會脫口而出的
這表示爸爸媽媽的教育好吶!^_^

父母總會在孩子身上做些投資及要求,希望彌補自己童年的缺憾
但孩子總有自己的人生,如同妳老公說的,這是孩子的童年,所以就站在一旁看她如何把童年過得精彩吧!^_^
2008-09-15 05:26:13
版主回應
我覺得自己好像也跟著孩子再過一次童年,不過經由這次的事件後,我每每都擔心,是不是會干預孩子的童年!
2008-09-20 23:48: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