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5 15:26:48| 人氣1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經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以前 我就曾想像 自己能夠參與廣播節目
最早是國三的時候 我每日都會聽深夜裏的節目---午夜琴聲(李文媛)
那聲音音樂陪伴我一整年獨自寂靜的苦讀時光

慢慢的 我開始發現自己喜歡說話 也喜歡聽人說話
透過語言交談 我認識別人 更多的 是認識自己!
像是 我內在有很多混沌 透過”與人的語言交流” 我的內在找到一種容器
讓我可以拿出這些混沌 然後以語言文字來排整 梳理
於是內在的混沌得以具相成為思緒形式 被自己聽見和理解

然後 我慢慢的走向”說話”的工作 我說話 我聽人說話 ….
有時 我會想像廣播工作 如果有個空間 我說話 我放喜歡的音樂 我營造一個充滿我的語言質感的時空 那應該會很有趣…

最近 很突然的 有個機會上廣播節目
這真是很有趣的新經驗!

我第一次上節目時 很緊張擔心
在有限時間裡 擔心無法清楚完整的表達自己
面對主持人突然拋出的問題 怕自己無法完整精準的回應
盯著麥克風 我謹慎選擇自己的語言
一邊說話 一邊評估自己傳達出去的語言內容夠不夠真實正確?
對聽者夠不夠有意義與力量?

因為很多擔心 所以我說話聲音虛虛的 很小聲
而我說話回應時 頭腦很忙亂
一部分的頭腦 認真聽著住持人拋出的問題 試著適應和捕捉她的風格
想她為何問這個問題? 她真正要的是什麼? 什麼角度回答可以拉回強調主軸?
一部分的頭腦 聽著自己說出的語言 想著如何選擇下一句話? 怎麼鋪陳才能走到我要的方向內容?
另一個頭腦 則同時的 費力的 喋喋不休的批評自己: 天啊! 我在說什麼? 啊! 這句話是廢話! 糟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啊!聽眾一定覺得我很沒用…….

一場節目錄下來 我內心感到沮喪自責不已…
也因此 我幾乎沒有和任何人提起這個錄音


我就默默的錄 也不敢去聽節目
但是 接著 我錄了第二場 第三場 第四場….
我開始比較了解主持人的風格 習慣了錄音的緊湊節奏

今天 在錄音前 我祈禱上天
神啊! 請幫助我 讓我說出我能力所及的 真實的 對人有一點意義的語言 那就夠了! 然後 我就輕鬆而流暢的說話了!

回想今天的錄音 我完全投入說話 我享受和主持人的流動
頭腦今天沒有”評估與批判”自己
不同之前會忙碌的一邊說話一想著” 這話有用嗎?這話漂亮嗎?我這樣不好?..."

我想起老師的一段話
當時 我們在作一個練習 我對老師說:我好緊張 她們都好利害 我擔心自己作不到 我總是跟不上她們的程度!
老師輕輕的對我說了一句話就離開了
她說:你的頭腦又在玩這個心理遊戲了 "她們都很厲害 而我總是不夠好"  

頓時 我愣住了!說不出話來! 
是嗎? 這”不行” “不夠”的感覺這麼真實 
但 這可能只是我熟悉老舊的心理遊戲(心理劇本)!

***********************************

是的 我在學習 放下批判與擔心 放下"我不夠好"的劇本 
就是專注在所作之事 就是投入與人真實的流動 
於是 輕鬆流暢和真實的自己可以出來! 
是啊!今天在錄音之後 和主持人還有段感動的私人對話

感謝上天 讓我嚐受一個小夢想的滋味
感謝上天 讓我經驗了更專注和放下的投入過程

台長: gandha
人氣(17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Peggy
這個"我不夠好"的心理遊戲我也挺會玩的
而且玩到爐火純青.登峰造極
玩到把遊戲當作是真實的狀態
經過兩個多月的摸索
我總算戒了玩這個遊戲的癮
能夠肯定自我.自在生活實在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
2008-08-10 15:32: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