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24 13:57:23| 人氣1,2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齋戒沐浴三十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昨天開始,我展開為期一個月的齋戒。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發願:「希望SARS早日遠離台灣」。所以吃素一個月,以示誠意。


我不想去深究一般人對於這種行為會有甚麼看法。像我昨天正要煮馬鈴薯玉米湯的時候,室友看見了,問我怎麼那麼好興致。我據實以告之後,她驚嘆了一聲:「妳好善良喔。」

害我一時升起了沽名釣譽的害羞感。


但是吃素的精華絕對不在於為了甚麼原因而吃素,而是在於,能不能捕捉到素食的真正面貌。

回家問過媽媽,很驚訝的發現,我原本以為是素的東西,竟然不是素的;我原本以為不是素的,竟然又是素的。吃素的世界真是太博大精深撲朔迷離了啊。


洋蔥,葷食。
辣椒,葷食。
酒,素食。(這個真的無法接受)
薑,素食。


這麼難以捉摸。這樣一來,除非每天都到素食餐廳吃飯,否則一定很容易破戒。剛好就這麼巧,我上禮拜(又)辭職了,每天閒在家裡,其實可以自己做飯。我秉持著成為一名稱職的家庭主婦的信念,去超級市場買了很多食物,晚上就開始練習下廚。


菜單:馬鈴薯玉米濃湯,炒飯。

太簡單嗎?聽我說,一開始真的不要弄太難,把事情搞太大,這樣會很容易倦怠。我先把材料都準備好,都丟到鍋子裡煮,勾芡,打蛋花,完成!煮湯就是這麼容易。而且也還蠻好喝的哪。但我完全也沒有想到,接下來的事情竟然會讓我如此手忙腳亂。


在這裡要先插播一則我內心的口白。

『「妙主婦二合一炒菜鍋」這種東西,我每次在第四台看見了,都會在心裡偷偷的笑。笑推銷員,笑品牌名稱,笑用鍋底煎蛋的笨實驗。

但我現在知道錯了。

我終於知道一口好鍋子對煮菜來說有多麼重要。

特別是當我的一盤炒飯因為黏鍋最後只剩下三分之二盤的時候,那懊悔更是澎湃。』



炒飯的時候,因為所有的飯只要一沾上鍋子就馬上黏住,我要是不趕快把飯刮起來,三秒鐘以後飯就變成漂亮的鍋巴。所以那一分鐘之內我簡直手忙腳亂到一個境界了,不停忙著刮著沾鍋的飯粒。

後來我想,再這樣炒下去可能也吃不飽了,連忙關火。關了火才發現,因為太急了忘記打蛋。只好把生蛋再攪一攪倒到湯裡去。


最後,大鍋湯裡的料太多。炒飯既小盤又單調。




雖然這一餐的成果不怎麼樣,不過我還是會繼續這個月的齋戒。反正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叫做「媽媽」的人隨時準備救援。

台長: 凱特和星期四
人氣(1,2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