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3 23:39:02| 人氣19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港聯想幾件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
香港科技大學將行動積極招台灣學生
又是一個信心指數提升的代表

一直不懂 為什麼好多台灣人看香港的方式
就好像看另一個臺北市
兩個地方差的可多呀!!!!!!!!
如果硬要形容 我會說是另一個東京
我也聽過””亞洲的紐約”
但其實不需要這些比擬,至少在我心目中是如此
香港真的很獨特

總之這是個令我高興的消息
啥時才能香港唸書咧

現在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正在進行中
台北不知道哪裡看得到 只能聽著香港電台直播
逼著自己努力聽懂
佩服也喜歡香港人能接受國語廣東話夾雜穿插在整場頒獎典禮
(當然 也能說香港人會如此是情勢所趨
但 香港人對環境變化的適應力好 是毋庸置疑的)
想起每回夜蒲結束到京星飲茶,或到復興南路的清粥小菜店食肥肥
就會聽到隔壁桌,很小便到英語系國家待很長時間的台灣人
回到亞洲講國語或能接受國語的城市,就說台北吧
以告訴朋友”我中文不好”為樂
其實這些人明明國語溝通無礙
講究國文程度好不好 和國語溝通能力好不好 根本無法畫上等號
就像英語溝通能力好 不代表英文文學能力好
撇開文字能力或更深的文學能力不講
語言最根本的,就是為了人和人的直接溝通沒問題


就算不是每個香港人都真的想學/有興趣學國語
走在香港街頭,聽到他們偶爾穿插講一點國語都算常見
(或許這要感謝吳宗憲等一些講話無養分藝人,他們的粗俗搞笑,
讓不少香港人想學一點台灣式國語)

對照之下 身為曾經在台灣成長過的台灣人
不管曾經待過哪裡
國語英語溝通能力都好 不是很好的一件事嗎
為什麼要刻意顯得只懂英語、國語很爛

對特定語言的崇拜與自卑,在這有著許多奇怪現象的台北
繼續蔓延著

台長: summercheung
人氣(19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又是我小煒
衛視電影都有播喔
我有看
你對香港有興趣
我是對電影有興趣

:)
2008-04-17 11:21: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