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2 03:26:14| 人氣5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4/20/02, 工作的期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OTD]社會行為是可以被同步的,也就是說可以透過
政治的運作找到可接受的作法與生活模式來分
配資源比例,但每一個人的思考都應該被尊重
而不應該被同步的。

*1

我第一份應徵的工作是編輯,當時是去
CGW(Computer Gaming World) 應徵,但很不幸的不
被錄取,可以說是我很想做但不錄取的唯一經驗了。
從高中開始,就一直認為我可能若是沒辦法在學術界
活下去的話,就應該是媒體出版界了,而當時的想法
就是當個編輯企劃,而雖然事實上我的確一直在媒體
出版界,但原以為是從企劃編輯變成出版,但說穿的
就是網路的發行與出版。

當然曾經說過網路就整體的媒體運作過程中,比
較像的就是實體的印刷與發行,而之前的 ISP/ASP
更是去製作印刷與發行的工具與通路,但我一直認為
我理論上應該是個編輯或內容出產者而非相當後端的
製作發行,只是這從 1995 年來的第一份工作開始,
這角色倒是很少變過。

當然也不是說我完全不寫直接給使用者看的內容
,也會寫文章在網路上或實體雜誌上,只是比重上而
言差很多,對於我一直期望的作創意企劃工作而變成
是技術導向的工作內容,雖然說真的,我也蠻喜歡我
這樣的工作內容,甚至對於我的個性與興趣而言,具
有編輯與發行的能力在網路上還算蠻有用的,因此我
也會鼓勵其他人嘗試著跟我走相同的路。

當然,我也一直在思索我在未來應該扮演的角色
及其比重,而我就應該重新思考編輯企劃對於我而言
是否是一條真的應該選擇的道路,或者是還是保持相
同的比重,六成技術,四成企劃,且更實際的說,應
該是去想我還有多少事情該去學習而達到對於整體工
作環節都能夠有所掌握,當然這也是牽涉到我的工作
的定義與方向。

*2

我對於我自己工作期許是蠻單純的,比較狹義的
就是當個老師,比較廣義的就是去改變社會,說的比
較邪惡就是廣泛的塗炭生靈或是狹義的誤人子弟,當
然這些行為只是加入一個不同的價值判斷所產生的差
距,行為本質就是以自己的思考與行為、能力去改變
社會,而改變的方向是屬於自己期許的方向。

而我期許的社會,本來就是一個多元化、強調個
體差異的不同價值生活,對於追求單向度與社會單一
規範的人而言,我當然是屬於較偏向反動者,只是我
倒是把這些教條主義者當成多元社會的一種現像。

而我期許建立社會應該是比較文化性的,比較技
術性的,比較偏媒體的方法,而不太願意用較為強勢
力的政治面,除非這是一個可以建立多元政治的體制
,不然以現在的體制與機制,這樣社會工作的政治現
實是我不願意,也沒有能力去改變的,事實上我倒是
還蠻相信的只要透過小眾媒體的發展,就能夠慢慢得
達到我的期許,那時候對於我認為真的符合多元思考
的政治實現才有可能,不然現在的政治並不在於資源
分配,而是在思想的統一。

因為在我的認知,社會行為是可以被同步的,也
就是說可以透過政治的運作找到共同的想法與生活模
式來分配資源比例,但每一個人的思考都應該被尊重
而不應該被同步的,而政治運作者是找到一種議題的
較大值,而這樣是可以被多數所接受,而不是要成為
一個極大值或最大值。

我曾經說過我在 30 歲前的幾件對於我的想法有
正面的行為有幾個,一個是個人版推動,從建立個人
版,到建立其為了讓其順利運作的機制,所須要的初
使資源應用與創作,這可能是最切近我想法的成就吧
,而我看到個人版這件事至少影響了不少人,或許成
就了不少人,但也可能害了不少人。

而像這樣個人化的媒體也有失敗的例子,例如在
PChome 的一個專案是失敗的,而在 Maillist 的表
現不如我的期望,而現在走 Mobile 的 Customize
離我的想法還有一段距離,只是我在這時候有多少能
力與資源去實現呢? 我有時也會對自我而懷疑。

當然我的生命不是只有 30 歲而已,我希望在每
個 5 年都能夠慢慢的作出我想要的東西對社會有所
改變,只是我會扮演甚麼樣的角色我就無法了解了,
就像是個人版是多數人知道的,但又有多少人知道,
我為了提倡個人版之前做了多少失敗的功夫,而後也
對有所成的過程做出一些機制,但事實上應該沒有多
少人知道這些過程與真正的想法與理念,更應該沒有
多少人知道我為甚麼做或者是由我做的。

但對我而言,對於社會真正的影響才是最重要的
,對我有沒有利的判斷是在我自己,事實上只要這社
會如我期許發展,而不是走像一種單向度的可能性,
對我就是已經有所成就了,只是我以後應該再繼續怎
麼走呢?

事實上我腦子的企劃案與提案成型的至少有十種
以上,只是我有沒有能力去實現罷了,這也是我該去
思考我該如何學習去提升自己能力的原因,而不是就
因此放棄理想,基本上我認為身為人最可惜的就是不
能照自己所期許的做,而我認為任何人都應該有權力
與能力,包含我自己吧。

*3

*********************************************

*1
4/20/02 5:04 pm,從七張站回淡水,這是第一
次從七張站上車吧,也是因為是坐綠 1 的關係,懶
的從動物園站這樣轉車回淡水,而若不塞車的話,甚
至應該可以省下 10-20 分鐘,但是這也要順利等到
公車與不塞車的前提。

事實上這樣不只較方便外,不然就會像我中午刻
意繞從中山國中去動物園,不然基本上可能就要從忠
孝復興站過去了,這樣也是挺累的,所以在這種前提
下就直接從淡水線上車較快吧。

*2
4/20/02 5:21 pm,過中山站了,蠻有趣的,基
本上對我而言現在才應該才開始。

*3
4/20/02 5:46 pm,過關渡站了,就先寫到這邊
,本來應該還是想寫物質評鑑的,就等下一次吧。


台長: [食夢黑貘]
人氣(5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