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6 19:02:13| 人氣4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6/16/06,玩家本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OTD]玩家的 "Just for Fun" 是個出發, 但若沒有
了 "人文與社會價值理念", 說不定許多行為
會被導到連自己都無法掌控的地方, 或許真正
的玩家除了 "為了自己高興" 外, 也要為了
"自己期望的社會", 這樣會更 "玩家" 的.

*1

我雖然自許為 "玩家", 目的有幾個, 當然其中
有一部份是不想被稱為 "駭客", 因為總覺得這名詞
有高人一等的感覺, 而我承認也相信我跟本沒有高人
一等, 所以應該不配用這名詞.

再加上我後來一直沒有拿到學士學位或碩士學位,
之後變成不想要或須要另一個東西拿來替代, 所以才
會用 "玩家" 這名詞, 但這些雖然是我不承認的理由,
但也不敢否認.

但我在做許多計劃時, 雖然我知道是有不少原因
是真的只是為了好玩 "Just for Fun", 但更有不少成
份是為了 "社會工作", 就像是 "心情日記" 其中有不
少原因是為了扭轉個人接受更多的朋友訊息而非那些
"大眾媒體".

因此, 原本在 Linkist (聯絡家) 有個 Title
(頭銜) 的欄位, 我曾填過 "玩家" 這名詞, 但在不
久後又拿掉了, 而在 ITHome 的 Blog 中, 我也寫著
"無論是工程師級的顧問, 或顧問級的工程師, 還不
如說是玩家" 類似這樣的一句話.

而昨天在跟同事聊天時, 討論到 P3P, 也討論到
若是要對初學者推薦學語言時, 應該要學甚麼, 當然
這個討論可以寫出很多篇, 而我們大致討論出可能依
個性, 興趣與目標, 而應該學 Python 或 ANSI C.

當然我這篇不是要討論這個主題, 而我是在討論
時在想, 我當時是怎樣學電腦語言的?

雖然是號稱在小學五年級前被送到 YMCA 去學電
腦, 但當時只學會把錄音帶載入電腦後開始打電動,
只是這個打電動或許就是我會花更多時間寫程式的主
因.

而在國小畢業時, 我在台南一家叫甚麼電腦教育
中心用 CMC-500 來學 Basic, 就用最簡單的 Basic
寫了個文字橫軸射擊遊戲, 因為那時還不會畫圖.

因此我那時想花時間在電腦, 有一半以上都是為
了電腦遊戲開始的, 所以我後來也曾說過一句話,
"玩電動是學電腦的開始, 但一直玩電動是學電腦的
障礙", 但這句話也只適用當時的時空環境.

那時我就開始很無聊的看一些語言的書, 尤其那
時 Basic 可以說是百家爭鳴, 所以我很開玩笑 FAS
說 "我學過的 Basic 版本比很多人聽過的語言還多"
的這種話.

此時最主要的學習大概就是施威銘的徹底研究系
列, 我想很多人應該是很懷念這套的存在, 但在一次
未知的機緣我接觸了組合語言, 那時是 6502, 用的
是 LISA.

那次的經驗對我而言也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 一
個 13 歲的小孩子, 對於電腦是甚麼東西都不知道,
不要說是有參考的人, 可以說是井底之蛙, 因為環境
的封閉, 為甚麼會去學這些東西, 大概真的只有一個
基本原因 -- "為了好玩".

但我承認我不是天才型的人, 甚至連優秀都談不
上, 所以手上拿著組語的書, 可以說是無字天書吧,
只是我也不知為了甚麼, 也沒把這本書丟掉, 這樣看
了半個月, 只看了幾頁而不知所以然.

只是一個晚上, 不知是發生甚麼事, 或甚麼關鍵
點我想通了, 就像是 "Eureka" 那樣, 一個晚上就把
組語學會了, 甚至後來國三的科展還嘗試著用組語寫
個嘗試的做一個流程圖的語言.

雖然我那時是甚麼基礎都沒有, 連 Compiler 這
樣的基礎程式語言是甚麼都不知道, 會做這樣的題目
只是希望寫出來讓之後可以輕易的寫程式罷了.

或許也因為真的是井底之蛙與不自量力的單純,
現在讓我回想起來我當時真的是很單純的就是為了一
個簡單的原因 -- "Just for Fun".

所以現在來看, 我寫任何程式一個最終的目的也
是要創造我想要的 "社會工作", 但前題也是這系統
是 "我想要用的", 的確這樣的前提做事情就夠了,
就不失一個 "玩家" 的本質了.

而在高中因為因緣際會的關係, 征戰許多程式競
賽, 也是知道不想讓自己成為只是個 "電腦人", 而
刻意的不選擇任何資訊相關科系, 雖然這決定是好是
壞是沒辦法 "Try and Error/嘗試錯誤" 的, 但我倒
是只能接受也因為這樣, 我利用電腦或網路都是很有
目的的, 說好聽一點, 就是有很多人文價值的想法.

的確, 也有可能是 "Just for Fun" 是個出發,
但若沒有了 "人文與社會價值理念", 說不定許多行
為會被導到連自己都無法掌控的地方, 或許真正的玩
家除了 "為了自己高興" 外, 也要為了 "自己期望的
社會", 這樣會更 "玩家" 的.

[編按]這篇之前又有一篇沒做電子報發行的文章放在
新聞台或我的部落格.

*2

[連結]

1. 玩家與產業
http://www.ithome.com.tw/plog/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386&blogId=410

2. 駭客倫理與資訊時代精神
http://www.ithome.com.tw/plog/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172&blogId=410

[TAG]Hacker, 玩家, 駭客

**********************************************

*1
06/16/06 09:55 am, 現在在捷運上等開動, 雖
然這幾天都被 "心情日記" 占據, 但還是會有想寫的
一些東西.

*2
06/16/06 10:34 am, 到古亭站了, 這篇文章也
寫出令我意外的結論, 我原本只是想寫出我為甚麼認
為與肯定我是玩家的原因罷了.

台長: [食夢黑貘]
人氣(4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06/20/06,捷運日記的價值?
此分類上一篇:06/07/06,Library 3G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