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3 13:06:51| 人氣4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畢業感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年前,當我還是小學七年級學生時,我所面臨的是三項困難。

第一項當然是升學的壓力。從前就一直聽同學,朋友們說上中學有多麼令人心驚膽顫,所面臨的環境是艱苦困難的。中學,在我幼小的心靈裡,是一個令人既害怕,又喘不過氣的地方。抽煙,暴力,同伴壓力等,是我心中形容中學的同義辭。再加上功課量的增加以及難度的提升,我不想上中學!

第二項是每到一個新環境都會需要的調適期。我即將要小學畢業了,心裡當然是充滿了期待與不捨。我期待將來的五年中能夠有所成長,也不捨這個我已相處數年的童年回憶的地方。面臨一個新環境的恐懼感,漸漸的在我心中生苗,因為我沒有把握可不可以成功的融入中學的世界裡。

第三項適合朋友的分離。當時的我因為在小學畢業後要搬家,我所面對的中學並沒有朋友,沒有我所熟悉的人事物。這對我簡直是一大考驗。通常畢業後大部分的同學都是一起去同一所中學,而我卻要再面臨前兩項困難的同時,也要離去兒時的玩伴,重新交新的朋友。

然而,再怎麼困難,這也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步而已。逐漸的,我也融入了中學生活,克服了壓力,交了許多朋友。五年來,中學是我人生中變化最大的時段。我變的成熟,懂事,更加活潑,外向。現在的我,和五年前簡直判若兩人。但是,雖然小學時代的身邊的人事物以人去樓空,我在中學第五年時小學畢業前的戲碼卻又重演了。這次,當我再次面臨同樣三項困難時,他們或許並不像小學時那麼好克服了。

中學升大學的壓力想必是無人不知的。中學的課雖然有一定的難度,卻還是大部分人可以應付的。相比之下,中學和大學的課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基本上,中學的課如果是一顆星球的話,大學的課就好比太陽系,甚至是宇宙,因為我們所學的在將來出社會後會運用上。難度的提升可想而知。

大學不僅是課業上的提升,也是困境的考驗。在這個環境裡,所面對的是沒有受過專業教學訓練的無趣教授,幾百個從各地來頂尖學生,以及曠大的校舍。在幾百個學生中,想要脫穎而出,成功的畢業出社會實在是難上加難。要能融入大學的世界裡得要花許多心血及時間。

中學畢業後大家都要各奔東西,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前進。因志向的不同,許多好朋友們都需要經歷離別的痛苦。所謂人有悲歡離合,這時候的我才能真正體會。小學的時候所交的朋友因心智的不成熟,幾乎沒有幾個是深交的。中學所交的朋友,大家形影不離三、四年,互相的默契十足,卻活生生的因升學而被強迫離開。心碎的感覺,實在要親身體會才能了解。

時至今日,驪歌再次想起,歷史重演的鏡頭再次播放,我再次踏入人生的下一個里程碑。這次,我是否有能力擔下這個重擔,克服逆境的難題?對於難捨的友情,我是否要表現的難分難捨,或是揮淚接受所面臨的一切,而互道永別?

台長: 大衛
人氣(4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