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16 19:01:02| 人氣2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是犯罪問題?還是社會問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綠巨人校長新興國小鄭漢文說,十年前,他到新興國小任職的初期,都還會這樣告誡學生:「記得哦,你們不要只有手心向上,也記得手心向下,施捨給別人。」「你們要記得哦,不要像你們爸爸媽媽一樣愛喝酒,要不然以後也沒什麼前途。」這類的話,如今他是絕計不再說出口的。「聽起來像是好意,其實是在嫌棄、否定、打壓他們的父母、踩在他們父母的肩上,凸顯自己的清高偉大。的時間是不一致的。」 

「很多人看到一群原住民男男女女聚在部落的村口聊天、打牌,甚至喝酒,都說他們只會混在一塊,不去工作。其實他們聚在一起,是在等待有人帶來打零工機會的消息。」



有時思考問題不是只有單一的方向:

是犯罪問題?還是社會問題?所以不要隨便去論斷。

在討論酒駕入獄解聘之餘,是否也思考是否也是一種社會問題,引起的犯罪問題。。。


《前考試院院長姚嘉文律師分享的故事》

【台灣貧困者扶助協會主辦】赤貧與人權研討會,2013/03/23

<...>如果你法律扶助的對象是貧民,那你要問到底什麼原因,他為何窮?為何有些人,也沒有工作,但是政府蓋給他們地方住,完全免費,像榮民。但,有人拚死拚活,國家不但沒有幫助他,還迫害他。

我記得自己打過一場很自豪,很高興的案件。

我那時剛從美國回來,我太太擔任社工,她叫我幫忙辯護一個案件。
有一個福州人,太太精神病,兩個小孩讀國小,他們被檢察官起訴說他們竊占公地,罪名很嚴重。

法官開庭兩三句話,第一句話,這間房子有測量圖,也有照片,是不是你蓋的?是不是你在住?被告答,是。第二句,這地號,共幾坪,如圖,是不是你的?被告答,不是。這筆土地是不是政府的?被告答,大概是。第三個問題,你有跟市政府租或借嗎?或是市政府有同意讓你使用嗎?被告答,沒有。

調查證據完畢,開始辯論。然後,法官跟我說,姚律師,你可以開始講話了。
法院審判有兩個程序,一個是調查證據,一個是辯論。

我說這福州人是外省人,他們不會申請貧民補助,太太精神病,政府也沒給幫助。台大醫院當時也有免費給精神病人治療的服務,但是,他們都不知道有這些服務。兩個孩子讀書讀得很好,爸爸要孩子讀書,不讓他們過問工作的事情。這個爸爸撿破爛,太太跟前跟後,他把孩子養得很好,孩子書也讀得很好。

我問審判長,你想懲罰誰?如果被告被抓去關,監獄比他現在住的地方還要堅固,不怕風不怕雨,牢飯也比他們的三餐好。他被關,害死誰?害死他太太,他太太精神疾病沒人照顧,兩個孩子勢必要停學來照顧媽媽,收入也會發生問題。

我說,在台北,去哪裡找這樣好的爸爸?撿破銅爛鐵,撿舊簿本書本來讓孩子讀書。我要兩個坐在後面旁聽的孩子站起來給法官看。第二,我說,這個先生這麼好,把患有精神疾病的太太照顧得這麼好,在台北有幾個這麼好的丈夫?這麼好的丈夫,這麼好的爸爸,你把他抓去關?這是什麼國家嘛!

我跟審判長說,這是社會問題,不是犯罪問題。有人國家蓋給他們住,住免錢的,但是,有人在這裡,自己蓋房子,自己工作養活妻小,你卻說他犯罪,竊佔公有土地,要把他抓去關。。。

法官是外省人,聽了我一席話,便開始跟這個來自福州的爸爸對話,問他太太身體怎麼樣?他什麼時候到台灣的?法官算是有同情心啦,我一直跟法官強調,這不是犯罪問題,而是社會問題,民生問題,人民有生存權。
我們律師要提高層次去思考,不要只是死抱著刑法,根據刑法,這個福州爸爸確實犯法,因為他沒有經過土地所有人的同意,在土地上興建住房,最多可以判到五年。
我跟法官一再強調,這是社會問題,後來判了緩刑。。。

台長: terese shan
人氣(2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有感而發 |
此分類下一篇:走在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服務的路上
此分類上一篇:關心早療,注意早療,然後呢?什麼是兒童”基本”發展需求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