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18 00:36:44|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常的非常-如果我想去王家吃湯圓(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之前一直詢問末日冬至那天的活動,到了真的確定王家/前線會有公開的活動(12/23在樂生也有,歡迎參加)反而有點猶豫起來,誰能去都還在未定之天,不過東湊西湊至少會有三大四小一起去,所以還是在從台南往北的途中就撥了電話給駿逸,被駿逸戲稱"玩很大",一開始自己也覺得不可能啊,但是哪有什麼不可能呢?

因為我們真的就要去了,所以星期一的行前課,就真的在講王家,和料理最前線

今天上課的孩子比平常多了兩位,所以場地拉到我們社區的才藝教室,不過這堆小孩對我們社區真的太熟門熟路,在遊戲室玩瘋以後,一開始有點難拉回來,駿逸先問一下大家住的是甚麼樣的房子?結果除了小卡家是透天,在場的小孩都住在公寓裡發下蠟筆與紙,要他們畫下從外面或從裡面看自己的房子,或者是自己想告訴別人自己家長什麼樣子.....我知道這必定是駿逸的引言之始


但畢竟也都開始畫了




話說回來,這場地也真不賴啊


各自的眼光看著自己的家/屋,得到不同的結果




最後的結果在駿逸那,我很想看每個孩子最後的作品,會把家畫成什麼樣子,比如說小卡畫出家裡的貓,而佑伃家(不就是我家嗎?)有三隻貓,但祐伃卻完全沒畫

後來駿逸拿出準備好的照片(有備而來!!) 問大家覺得那一種房子漂亮? 是上頭的兩層樓舊式透天,或是下頭美麗新穎的大樓? 結果令我感覺有點意外,因為大概有一半的孩子覺得上面的舊透天好看,一半的孩子覺得下面的新大樓好看,而我還以為他們會全部或多數覺得新大樓比較好看的

其實,上面的舊透天就是王家被拆之前長的樣子,而下面的大樓就是樂揚建設規畫下的文林苑應該長的樣子



接著駿逸攤開平面圖,紅色的是同意戶,黃色的就是王家




畫完房子時,駿逸問大家想不想把從小長大的房子留下來,想的人舉手,結果我記得有人舉手也有人沒舉,駿逸接著說:"舉手的人,你們也許將來就會沒家住!"

這個有點突兀的斷言,其實是接下來的故事的開端,此時他開始說都更與王家的故事:

什麼叫都更? 都市更新,把舊的城市改成新的樣子,乍聽之下總是覺得新的就是比較好的,但若你家也被都更了,舊的房子被拆掉,也許會給你新的房子,但不會"賠給"你舊的房子



當時照片裡的王家


被拆前的王家開記者會


然後這位說.....


被拆那天,已經有很多支持者去到現場,當時我還想:不可能吧!但結果就是真的拆了,而且是警察幫忙建商拆.....好黑暗的回憶




此時孩子開始有人說"警察好壞!" 不過也許也有很不想這樣做的警察吧,也有許許多多的好警察吧,如果你的老闆告訴你你不做明天就被fire掉,而你還有兩個念書的小孩要養.....

關於人的問題,從來都不是簡單的課題

然而,我還是相信有一條曲線,如果可以找到它,把自己的心像球一樣丟擲出去的話,還是有可能會丟到比較對的地方(比如說,為比較多的一般人尋求福祉,或者傷害最少程度的人....)


台長: Sophiya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