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25 14:19:02|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網路上辦party---如果是詩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六晚上一位寫詩的朋友打電話來, 聊了三小時.
從網路談到工作, 從創作談到感情.
講到一半他突然問道:"記得你說十三歲就決定不搞文學了, 為什麼?"
我說:"沒那麼早, 是十七歲吧, 那時興趣轉向了. 十三歲時, 老師和同學都以為我將來一定會去念中文系或外文系呢.
十三歲是你開始寫詩的年紀吧? 所以印象特深?"
他說:"呴呴, 更早啦, 念國小時就寫了, 可是寫得很好笑..."
我說:"好笑啊, 那更應該拿出來觀摩啦."

於是我想到, 在網路上有那麼多詩網站, 作者們當然都希望發表出來的是自己最得意最成熟的作品, 有多少人願意貼出少作呢?
夏宇和劉克襄年輕時都曾結集少作出版, 那麼率真樸拙富創造性, 但作者後來都不願示人.
然而年少時的天真爛漫自有一番令人不捨的情趣, 能不能就當作是在時光之流裡走過去的那個人, 寫下的瓶中書? 又好像是侯孝賢的青少年電影, 總有許多不堪, 但那青澀的滋味, 每一次咀嚼, 都讓觀者感懷不已.

又近歲末, 這網路上的趣味也跟著寒冬稍稍冷卻.
大夥兒在網路上相見, 陪伴著彼此工作讀書, 是否也可藉著網路同歡?
自幼讀紅樓夢, 對於兒女情長或生離死別, 也許是早早開悟, 從不認為那是寫給如我這等人一讀再讀; 最喜歡的情節, 總是起詩社, 就算愛使小性兒, 那時也都開朗起來, 只記得珍惜彼此的捷慧與才情.
更何況, 網路上人們沒有多少恩怨, 卻是以相知鏈結.
只是如今要口占古詩頗有困難, 且又不是大家都能長時間掛在網上.
突發奇想, 如果寫詩的人, 約定好在同一個時間, 貼上自己最得意(或最好笑最糗)的少作幼作, 佔滿那一小時整點新聞標題的版面; 為了顧及寫詩之人慣常的羞澀, 就像party一樣可能就三小時或一夜, 以限時發表的方式一起展出, 對各自的青少年時期觀摩賞析, 既同樂又增進相互瞭解的機會....

不過我不是寫詩的人, 甚至寫了詩也不敢公開發表, 畢竟一向是搞企畫或評論, 突然寫起詩來, 總覺得像無處發洩的青少年在街上裸奔一般, 擔心那些認出我的老友會笑到爆, 這責任我可擔負不起. 所以這項構思大概只能說給自己少少幾位寫詩的朋友聽著好玩吧.

台長: Sophie X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