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5 22:47:44| 人氣4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幸運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幸運日〉

  這是一個幸運的日子!辛苦歸辛苦,何況什麼都是美好的回憶!

  在我前面的兩位同學,講了差不多一個小時,老師不是說只是講十五分鐘就夠了嗎?

  到我了,面對文學院院長及兩位教授,還有我的指導老師,加上一點點的同學及學妹。其實我只是照著自己的稿件朗讀,心情都是從容的。而且…因為我想試驗一下,文學院院長及兩位教授有沒有閱讀過我的論文,於是,我只是簡單介紹我的論文內容、重點及難點,論文上每一篇的題目,只是隨意的讀出,沒有解釋。我想,其實論文就寫得很清楚嘛!

  朗讀完畢後,他們眼光有點惘然。我明白。我是澳門的學生,他們不會為難我的。

  文學院院長及兩位教授提出了答辯的問題,需要我作答的,如下:

1.〈我與地壇〉如何去超越死亡?
2.講出史鐵生的小說之主題「生命、過程、死亡、愛、夢想、宗教」的關係。
3.在西方哲學中,你(即指我)認為那一本著作及作者對死亡理解得最深刻?
4.史鐵生的死亡觀最多吸收的是什麼宗教?
5.人為什麼要有宗教?史鐵生是否贊同?你(即指我)是否贊同?經典的作家又是否贊同?集合這三方面,之後再告訴我(即指文學院院長)。

  聽到這些問題,我心跳加速,知道自己懂得這些問題,其實並不難,可算是簡單,我,只是緊張…

  回答答辯問題的時間到了。再一次等那兩位同學,長達一個小時的回答,老師們及同學們都有點累。所以,我的回答要一矢中的,浪費時間的不收篇幅,以及慌忙胡亂地翻閱自己的論文找尋內容是最難看、最忌諱的。我前面的那兩位同學,可憐地都犯了同樣的錯誤,難怪被院長批鬥得如此!於是,我抄了我的回答在兩張紙上面,避免令文學院院長及兩位教授對我的印象再有機會扣分。

  我的回答,如下:

1.容我引史鐵生在〈我與地壇〉中的一段:「但是太陽,它每時每刻都是夕陽也都是旭日。當它熄滅著走下山去收盡蒼殘照之際,正是它在另一面燃燒著爬上山巔布?烈烈朝輝之時。那一天,我也將沉靜著走下山去,扶著我的擄杖。有一天,在某一處山窪裡,勢必會跑上來一個歡蹦的孩子,抱著他的玩具。當然,那不是我嗎?」史鐵生在這裡指的是生命的延續,不單是指單獨的一個生命,而是指大自然的所有生命,生命的過程周而復始,是為永遠而鋪路,沒有盡頭的,這是因為欲望的存在,欲望是永不止息的,就好像〈我與地壇〉的最後一段說:「宇宙以其不息的欲望將一個歌舞煉為永恆。這欲望有怎樣一個人間的姓名,大可忽略不計。」
2.人一出生到死亡,史鐵生認為都要面對各種各樣的困境,這都是人的宿命,也是人必要經歷的人生過程。生與死,都是人的困境,包含著讓人擔憂、害怕、討厭的困境。人要衝破它們,就要夢想。人的夢想,就是愛,亦是史鐵生所提及的宗教信仰,使人對生命有所希望、有所熱愛的宗教信仰。
3.西方哲學對死亡最為理解的,我認為是《聖經》,當中所記載的耶穌基督從生到死再到復活,我認為其實是代表了生命生生不息的意思,因為欲望永遠不滅。而且曾有一句:「人與上帝有著永恆的距離」。第一,代表了人只能在生中說死,史鐵生在〈皈依是一種心情〉中說:「死是不能傳聞任何消息-這簡直可以是死的鑒定,那麼,死又如何成為消息的呢?唯有生,可使死得以聞傳,可使死成為消息。」第二,代表了在生存之中,在死亡之前,人唯有好好的活,去熱愛生命,珍惜生命,追求愛這個夢想,為了拉近與上帝的距離,但這沒有最後的結論及結果,只有的是珍貴寶貴的生命過程。
4.史鐵生的宗教,吸收最多的是「愛」,這是所有宗教的最大宗旨,所有宗教都是為了追求這個夢想,而去努力的。
5.我認同史鐵生的看法,他認為人需要宗教信仰。而宗教信仰是一個動詞,是過程,而不是終點,所以追求夢想是一個永不完結的過程。中國哲學家馮友蘭把人生分四個境界:一是自然境界,二是功利境界,三是道德境界,四是天地境界。我認為,史鐵生的宗教信仰,是融合了馮友蘭所提出的天、地、人的宗教境界,是把宗教信仰落實到人們生活範疇的表現。中國的經典作家,如:史鐵生、韓少功、季羨林、白先勇、張曉風、莫言、王安憶、阿城、王蒙、王朔、張承志、蘇 童、施蟄存、張愛玲、巴金、周作人、朱自清、魯迅、曹雪芹、關漢卿、辛棄疾、蘇軾、李漁、王維、李白、杜甫、韓愈、柳宗元、陶潛、曹植、司馬遷、屈原等等,他們的文學作品,都是為了解救人類困境,追求人類夢想而產生出來的,為了告訴人們生命還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存在。要是他們沒有了自己的宗教信仰,那他們的作品就變得空洞乏味,因為已經沒有滋潤心靈的營養存在了。於是,我相信世上也不會有文學作品的存在!(大概也不會有我們這群人的存在吧!)

  文學院院長應該開始反擊。大抵我來自澳門,他也不想太激動。「你有沒有看過海德格爾關於死亡的書?」他溫文地說,帶著笑的笑容。「沒有!」我不想騙他。「其實你說聖經也是可以的,但是西方哲學方面的理解,你還要加強一點。」他還是溫文地說,帶著笑的笑容。「是!」我有點失落,這個我當然知道。「你認為人是需要宗教嗎?」他繼續溫文地說,帶著笑的笑容。「當然需要,宗教是人道德標準的天秤,告訴人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對人的心靈是積極的;而法律,只是限制人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對人的心靈是消極的。」我緊張地懷疑自己剛才是否漏掉什麼沒有說。「一個私人的問題,你有沒有宗教信仰?」他沒有改變其溫文地說,帶著笑的笑容。「有!我跟史鐵生一樣,我相信愛!」我帶著笑的笑容,可惜有點勉勉強強。

  完成了我的答辯,已差不多五時半了。想到我一個人在廣州的大學城,需要乘搭一個小時的巴士才可以到市區,只有市區才有車回澳門,眼見明天還要在早上七時四十五分上班,還有六位同學還沒有開始回答他們洋洋灑灑的答辯問題,時間在滴滴答答地過去,心情甚是焦急。

  幸好,我的指導老師都明白我的處境,再一次的幫助我,文學院院長及兩位教授都是沒什麼所謂!

  指導老師請了我的同學國春帶我去乘搭出市區的巴士,我們一路走一路談,她說對了,我們沒有錯過相識的緣分,還相約在畢業典禮時一同拍攝留念哩!

  四號的巴士,是出市區的巴士,剛好在我到達它到站,幸運之神的驅使!

  一個小時之後,到達暨南大學,時間已是六時三十分了。我半跑半步行地走去賽馬車場的歧關車站。竟然!竟然在我走到剩下一半的路程,有一輛回澳門的歧關車駛入。

  也不用說吧!幸運之神的眷顧!我追上了歧關車。全身汗流浹背,呼吸是驚人的上氣不接下氣,手腳還在顫抖哩!

  回想今天,早上七時半,浩浩蕩蕩地跟爸爸的車出門,一直因為緊張兮兮而精神抖擻。現在坐在車上,心想著大約在八時四十分就回到拱北關口,九時多可以看到璁,璁說要送我回家之後才回軍營,心情是放鬆了一半,疲倦的感覺一湧而上。車上包括司機只有八人,夜幕隨隨地降下,司機更加瘋狂了。中午時分,跟指導老師吃飯,因為他要請客,說:「沒酒不成請客!」我跟老師一人一半,喝了一瓶啤酒。我太少喝酒了,初初有點暈,都是緊張的關係,過了一下下,又沒事了,幸好不用指導老師攙扶上校車去大學城。現在,在歧關車上,肚子裡的東西都搞到亂七八糟了,卻嘔不出來,只是覺得頭暈。

  沉重的腳步,一步一步走去澳門關的時候,「嘔~~~~~~~!」

  嘔了一股長長長長的氣體,舒服多了!

  璁來接我,他的笑容美麗的!回到家裡,感覺是溫暖的!

  太累了,有什麼事,明天再說吧!


(二零零七年五月二十八日,就是答辯的那天)


二零零七年六月五日,澳門


圖片解說:
拍攝者 :我
拍攝地點:指導老師家附近,我很喜歡這棵樹,是一個標誌
拍攝時間:二零零七年五月二十八日

台長: Sonia Ka Ian Lao
人氣(4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是否?〉
此分類上一篇:〈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