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02 18:22:32| 人氣4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處寫憂懷41:東南亞,與狼共舞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處寫憂懷41:東南亞,與狼共舞

    那真是一場別開生面的退伍宴,因為剛退伍,時間真多到可以任意揮霍,於是就喝了三天兩夜,也幸好千金大小姐的酒錢資本也相當雄厚。臨別時,妹妹叮囑我專心唸書,就像是,老哥當兵一樣大殺四方!我笑說孤軍奮戰還能大殺四方嗎?那不是天方夜譚嗎?我手中又沒有兵!離開她家時,她說依約定老哥要寫家書給妹妹,報告一下,一月一封就好!我家佣人會傳真給我的,反正呢,那又不是情書,你也不可能寫情書給妹妹呀,就這樣,打勾勾!對了,上學期的學費已經繳了,你自個兒負擔下學期的就好,兩個小妮子幫你繳的,信使負責幫你報名,葉莉與妹妹我負責上學期學費,支援你,你不接受的話我就翻臉!

    時間很快地來到補習班第一天開課日,1990年十月二十二日。我已經兩年沒在一大清早六點多,在基隆公路局坐車上學了,有點生疏。在我排隊時,有位女孩迎面而來就站在我身後,我們搭同一班中興號往台北車站!一下車她就走在我身後,居然走同一條路,還進同一家補習班,同一間教室,居然是我補習班同學,實在是好詭異(見金陵回憶錄)!

    已經兩年沒碰書本的我,確實像葉莉在當年送我入伍時說的。那時她說要我答應她兩年都不許碰考試的書本,那樣我才會有企圖心!但我現在發現,企圖心是有的,可是腦袋卻空空,八個月要唸完高中三年的書,時間上有點趕!那不是趕鴨子上架,得急行軍嗎?補習第一周,班導師把我喚去問:這位同學,你的第一周成績有點詭異,你怎麼會數學考一百,英文卻只考29分呢?那也太誇張了!

    我笑說,我已兩年沒唸書了,那英文試題的每個單字我都認識,但合起來就不太懂了,我都不知現在都考那些題型?導師笑問:那樣說也很合理,可是數學為什麼可以考一百?只有你考滿分!不是兩年沒唸書了嗎?那又是為什麼?

  我感慨地問:現在數學都考那麼簡單嗎?因為以前我唸過自然組數學,所以現在這個社會組顯得很簡單,老師在課堂上教,我一邊複習就一邊演算題目,速度還可以,在老師解題完畢前我也算好了!但是,英文倒是創下奇恥大辱的最低分!我對那些題型,完全陌生!導師安慰我,幸好現在只是十月底,你還有時間救那科!我把這兩年的大學聯考給你看看,你就知道現在都考哪些題型了!那你高中是唸哪裡呢? 我靦腆地說道,我不好意思說。

  在與導師對話後,我跑到附近書局,把英文各種題型的書全買了,也決定留下來晚自習,好好地K那些書!那晚回家的夜車上,閉目養神時,我心裡自語著,英文小老師,我英文考那麼爛怎麼辦?快說話話!回到家當晚深夜一點半,母親準時地依她的習慣喚我早點睡,早上五點半還要起床呢,睡那麼點哪夠!卻在夢裡,清晰夢到黃昏英文小老師在夢裡笑話我道:數學小老師加油,我會幫你加油的,當你的啦啦隊!

  一個月後,我在十一月底終於寫信給妹妹大略寫道:想不到兩年沒唸書,英文退步那麼多,那真不是聽英文歌可以替代的,畢竟聽歌與考試有很大的差距!我第一週英文只考29分,後來終於慢慢往上爬,29,36,45,54,現在爬到63了!不過,還是與我理想的分數有差距!但我在這陣子養成在補習班晚自習的習慣,每天都在唸英文,每晚從六點半看到晚上九點半。回到家還要聽英文廣播,每天都是一點半睡到五點半,比當兵跑五千還要操!現在當考生,起初挺陌生,但已習慣那樣的作息!能唸書的時間其實也不是很多,想不到英文成為最大的洞!我預計花三個月,在明年一月底把那個洞給補起來,不然問題就大了!

    在固定的生活步調裡前行,每晚固定母親一點半叮嚀早點睡的聲音,每天早上與補習班同班陌生同學的中興號,但我從未與她交談過,連芳名也不知。還有,每晚回家的夜班車的車上閉目冥思!冥思裡自語:黃昏姑娘,夕陽先生還可像以往當年那樣光彩奪目嗎?

潘越雲 《幾度夕陽紅》1986
https://youtu.be/b5_ZRgJFZVc?si=IREiykaLRKE51avu

     隨著十二月的逼近,南陽街口的大亞百貨的櫥窗佈置,總能提醒耶誕已近。旁邊還開了一家新光百貨站前店,就更熱鬧了!整個南陽街呈現出耶誕歲末的氣氛,那是耶誕卡紛飛的時候,大亞百貨後面的光南唱片行,也是整天播放著熱鬧的歌曲。每一路過,都可感受歲末氛圍迎面逼來。

        1990年12月30日星期日,接到酒小妹的來電,她告知我已返台陪父親元旦跨年,她放假回來提前過年!我詢問她,不是十月才剛回去,十二月底又跑回來,究竟有沒有在讀書呀?她稱當然有囉,老哥你沒唸過大學,你不知道由你玩四年嗎?我大笑道,那句話對我無效,我若唸大學我其實只想唸法律或是會計!因為我要拿證照!那妹你說說,我那樣還能由你玩四年嗎?

    妹笑稱:你說的是真的嗎?若是那兩個科系,確實是混不得的!老哥,你明晚31日年底有空嗎?你妹我是回來探望爸爸,也是回來勞軍的,看看你在補習班書念得如何?你寫信跟我說,你英文第一周大受挫,居然只考29分,妹那時看到信時都笑出來了呢,你說你一個建中人,英文怎麼那麼差呢?不過話又說回來,你怎不是考27分呢,因為之後每周你一周進步九分,好神奇呢!你看看呀,之後是36,45,54,63,72分,都是九的倍數呢,你果然是妹妹的高粱哥哥,其實你的底子都還在的!你再那麼進步上去,考個八十幾分就沒問題!對了,明晚妹妹陪你跨年,如何?往年跨年妹妹都陪你對酌的。

    我說明晚31日答應幫三姊的店,頂晚上六點到十一點的晚班,就五個小時,他店裡缺人手。就在基隆路上,凱悅飯店側門對面!我母親在退伍那日就對所有姐姐說過,你們要讓弟弟專心唸書考試,這一年不許有人找他幫忙。但我想只是去頂個五個小時晚班,就答應她了!妹笑說,那裏離我家不遠耶,妹去接老哥下班,去喝一杯!我笑問:一杯夠嗎?自從妳離開我視線外,我就滴酒不沾耶!一門心思都在與英文奮戰呢!妹大笑:那麼乖呀,那今晚老妹犒賞犒賞你!

    下班時我站在店門口,只見小妹她家司機的車開來,她搖下車窗喊道,老哥上車!車子在公館停了下來。我笑問:小妹,好久不見,我們是要來逛公館夜市嗎?這地方我沒來過,我只有白天去過宇宙城那家唱片行!妹甜笑說:妹妹帶你來認識公館,你以後考上台大,這地方你每天都得來,妹先帶你來認識一下!對了,今晚呢,先帶你來認識一家戲院,叫東南亞戲院,就在宇宙城對面!等會咱們兄妹倆看兩個人的午夜場跨年,那部電影叫與狼共舞!

  我要求那要分開坐,看電影才能很專心!妹笑說,只有老哥才會提出這樣詭異的要求,那好吧,小姐兩張一個人的位子!賣票小姐聽到都笑出來,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要求,一個人的座位很好安排呀,那就不要讓你們離得太遠!妹笑說,等會看完哥哥要在酒中交作業,讀後感!不對,是觀後感才對!

  待看完那部三個多小時電影後,之前車水馬龍燈火輝煌的街市,已然冷清。與妹在戲院門口見,我對妹妹說:新年快樂!妹甜笑道:祝老哥新的一年心想事成!給,與狼共舞原版英文原著小說,送哥哥的新年禮物!但你得考完聯考之後,才許讀喔!妹知道你已經與英文火拼好幾個月了!這世上最乖的哥哥,就是高粱哥了!那現在都已半夜三點多了,咱們可以回家喝酒了,你好幾年跨年都是在我家視聽室與我對酌的呢!

    回到久違的視聽室裡,我說那部電影的劇情與電影配樂令人印象深刻。妹笑說,等等,等妹妹上酒,老哥再說!我笑說,對喔,滿上!不然都不知要從哪裡開始說!我說:這部電影在明快風格與文學的優雅步調間取得絕妙的平衡,即使時代背景設定在動盪不安的內戰時期,但本片中並沒有太多戰爭、動作場景,取而代之的是一望無際的西部草原、群起狂奔的美國野牛、還有寧靜的冬雪,大自然壯觀的景色反而成了本片之中最撼動人心的大場面,劇情其實是直指人心最無邪的領域,很有邏輯性。整體而言,是一部感人的,與自然共舞的原野之歌,無論是劇情畫面,與整體音樂布局,都呈現出一種曠野的純粹,那樣會使我想起軍旅生活與童年生活,妹妹壞壞!是世上最壞的好妹妹!


    妹問:那電影配樂,音樂呢,有沒有很棒呢?妹現在就放那配樂給你聽!那部片上個月在美國就上映了!妹現在當老哥的DJ!

Dances with Wolves Soundtrack 1990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OLAK5uy_nvtmuy8QPRKxG2x4TPXmZhJvWiOHFOXgk

Dances With Wolves - Ultimate Soundtrack Suite
https://youtu.be/95b01hSM4G4?si=R8WpvNfNL0Z4Snq-

KKBOX:
https://www.kkbox.com/tw/tc/album/GrkpbdwZSVBLbH3rVT

影評:
https://youtu.be/w-n_LjVs4DY?si=UD6GgtOKJkVdpKQe

附註:

《與狼共舞》(英語:Dances with Wolves)為於1990年上映的美國電影,描述在1860年代美國南北戰爭末期,北軍中尉鄧巴與印地安蘇族的故事,電影的對白多使用蘇族語言拉科塔語,配以英語字幕,這在當時的美國電影圈很罕見。本片於1991年獲得七座奧斯卡金像獎,票房也大獲成功,象徵著西部片在好萊塢的復興。2007年,此片因為它「文化上、歷史上、美學上」的重要價值,被選為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典藏。本片在1991年橫掃各大影展競賽,光是在奧斯卡金像獎便獲得12項提名,並一舉拿下包括「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攝影」、「最佳劇本」等七項重量級大獎,凱文柯斯納在最佳導演的角逐更擊敗了馬丁史柯西斯(四海好傢伙Goodfellas)、法蘭西斯柯波拉(教父3)等重量級導演。凱文柯斯納更是以此片在金球獎與柏林影展中分別拿下「最佳導演」與「銀熊獎」。而本片的成就在西部片影史上更是有著重要的地位,是凱文柯斯那名符其實的「驚人的第一部」。

    我:我看那劇中男主角書寫軍中日誌的習慣,使我想起我當兵生活。物質的貧窮,能摧毀你一生的尊嚴,而精神的貧窮,卻能耗盡你幾世的輪迴,人生沒有白走的路也沒有白讀的書,你觸碰的那些文字,會在不知不覺中,幫你認識這個世界,會悄悄地幫你擦去臉上的膚淺和無知,書便宜,但不意味著知識很廉價!雖然讀書不一定可以功成名就或錦繡前程,但他能夠讓你明理,無論是說話與做事,念書是最低門檻的高貴,雖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但卻是普通人,比較好走的路。這部電影與音樂令哥哥萬分感動,淚往心裡流。

    妹:拍拍手,那老哥這幾陣子有乖乖念書,你妹我可沒吵你喔,我是回來勞軍的呢!

  我問:妹妹可知,三知?不是淡水附近的三芝喔,是知道的知!
  妹:我不知,願聞其詳!

  我:所謂三知呢,首先是知足,這個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這個詞,我心裡的知足。弘一法師說知足則安。我的理解是,人生欠我圓滿,我則欠人生一個知足。知總有行吧,前則為知後者為行,人生無法事事圓滿,但心靈卻可因知足而常樂,那就是心靈的超凡價值,真正的知足不是擁有的多,而是想要的少!第二個是知退,知退則順。行不去處,須知退一步之法,行若得去處,則讓字有三分之功,退中有讓的美學。人生的修行,懂得進退,才禁得起起伏!功成身退,天之道也,那就是張良和范蠡的美學!以止為得,以退為進,方為睿智!第三個是知樂,知樂則明。悲觀僅能創造平庸,惟樂觀方可造就卓越,那也正是東坡的也無風雨也無晴,以及泰戈爾世界以痛吻我,我卻報之以歌的樂觀美學。

  妹:天呀,老哥,你這幾個月不是去閉門念書嗎?怎麼妹妹請你看了一部令你淚往心裡流的電影,你又說了和尚的話了!你莫不是發表酒僧感言,跟妹討酒喝吧?連蘇東坡,泰戈爾都出來了呀?

  我:知我者,酒妹妹也,自你回去美國後,我是一滴酒也沒沾呀!趁著元旦,我記得往年的元旦,你似乎都有請我喝酒的嘛!剛剛那部電影,淚往心裡流,滋潤了我的心土。

  妹:在我家老地方視聽室,咱兄妺提前新春團拜,妹妹請你聽新歌!我最喜歡跟哥對酌了,哥哥發酒瘋時,可文雅了,常常會說和尚的話,高粱居士會發表演說!妹唱一首新歌給你聽!

陳淑樺 滾滾紅塵 1990年11月
https://youtu.be/ug0YtPD2OHQ?si=x40oP-EANCjMhy37

洋瀾一翻唱版 2023
https://youtu.be/A6aUKK_GMss?si=fpQHIk7O6OJqHd5g

Solo 2024.03.01-02筆

台長: Solo
人氣(411)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無處寫憂懷 |
此分類下一篇:無處寫憂懷42:視聽室,驀然回首
此分類上一篇:無處寫憂懷40:西子灣,苦難以情相渡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