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22 03:12:45| 人氣3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霞客行38:久別未來未重逢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霞客行38:久別未來未重逢

  1990一月,最後一次在部隊裡過年,要留守還是放假呢?那年除夕過年很早,一月26日就是除夕了!一月20日行政小傑告訴我,我有年終一萬元可以領。於是,我在一月23日拿到年終獎金當日,假借外出洽公名義,從竹科搭中興號返回台北,然後坐公車去找在基隆路開店的三姐。

  當時三姐大腹便便顧著店,一看到我驚訝問,怎麼有空來台北?不是在當兵嗎?我笑說我是出來摸魚的,囑託她幫我這個紅包回基隆給媽媽!三姐問:這麼厚?是給媽媽的紅包呀?我笑說,那是我的年終獎金,我又貼了兩千元,共一萬二,給媽媽吃百二(台語音,祝福長壽之意)!

  回到部隊裡,當日晚點名時,連長宣佈全連準備休年假,除留守人員以外,大部份的阿兵哥都是休除夕至大年初四,除此以外,旅部說要管控休假,除年假以外,以後士官兵的假單不可以超過三天!所以,現在不准連上有人來私自向我請假!之後,我與連長在連長室閒聊著。連長問:地下連長要留守還是休年假呢?你除了年假以外,還有五天的積假與三天的榮譽假,還有一月份還有兩天沒休。我幫你算算喔,除年假五天,你還有十天的假,那樣就是十五天的假,真是我的媽呀,全連你的假最多,怎麼休得完?連上又少不了你!

  我笑說,之前咱們喝咖啡不是說過了嗎?只要連頭仔願意讓我放,我當然也願意畢其功於一役,一次休完!而且,我跟你說,我確實是來向你請假,我家現在很忙,我三姐生孩子了,回娘家來坐月子,我得回去幫她忙,幫我媽的忙!連長驚訝問:你要一次休完!怎麼休?旅部已經說了,除年假假單五天以外,其他的假單都不許超過三日!

  我大笑道:是部隊欠我的假,也不是我多放,旅部制得了我嗎?我就跟旅部鬥法,我就是要一次休光所有的假,我可是師長公認的超級業務士,任務要作得漂亮,假當然也要休得漂漂亮亮的,只是,這次休假大作戰得秘密進行才行!而且營區的大門衛哨,可都是在我眼皮子底下的,熟得很。我在部隊裡的處世原則,就是可以給人方便的,一概給予方便,給人方便,自己也方便,不是嗎?連頭仔老大,以標會理論而言,我算是個超級活會,給過太多人方便,廣結善緣,總要找機會把那個會給標起來吧?我這回就把它給標起來!整個三營的老士官老軍官老幹部,我可是熟得不得了,我的面子大得很,只是我從沒用過,但我保證絕對好用,我在退伍這一年就把那個活會給標起來!但是當然啦,要連頭仔老大願意才行,那樣我才好去運作嘛!讓旅部知道業務士的本領!但話又說回來,旅部當然也不可能會知道,他知道就東窗事發了,旅部呢,他只能知道他該知道的,例如,讓旅長記功,他就開心了!叫師長少釘他一些!旅部敢釘我,我就叫師部釘死他!

  連長驚訝道:連部組組長果然道行很深!連旅部都沒放在眼裡,但旅部確實有記功沒錯!我們上次對抗打贏了!三營現在在旅長眼裡,可是最有戰力的一個實兵戰鬥營,因為你們73期士官實在是太猛了!上次打對抗變成主力營之後,你知道嗎?整個三營三個步兵連的行軍速度,超乎想像的快速,連對手都覺得楊梅師這個三營,比關渡師那兩個營加起來還要猛太多太多了,那些可都是你們73期操出來的!當然我們兵器連的火力支援也很到位。最後裁判官們開會,都覺得三營的反攻,打得實在是太漂亮了!我笑道:那是當然的,因為當初三營的下士都是選優送訓的,不然怎麼會叫超級73期,連師長都同意,73期堪比精誠連!那現在,換連長表示意見,是否同意呢?

  連長笑道:我能不同意嗎?就當作犒賞地下連長將近一年多來的辛勞!我微笑道:那好,你同意我就去作業囉!旅部有張良計,我就有過牆梯!這件事呢,只有連長文書,我和我徒弟四人知道!

  破天荒地,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精心設計下,休假大作戰,一口氣地休了十五天的長假。休年假離開部隊前,我在凌晨下安官後,在連部組寫著信:給茉莉姑娘之歌!徒弟徐X璋笑道:師父,你又創下雄獅秘密記錄了,你放心好了,不會有人知道你休那麼長的假,而且那些都是你該放的假,是部隊長官們欠你的,都操了那麼久,負責兼職那麼多事,也該好好休個特休。有什麼事,徒弟我呢,就幫你頂著!反正,你都聯絡安排設計好的,你就好好回家喝春酒去!可以好好過個好年,見好多姑娘喝上半個月!我笑問:見好多姑娘?哪來的?那是作夢!但是夢裡,什麼都會有的,哈哈!

  心想放連假前,是該給東京女孩寫封回信的,就送他一首茉莉姑娘紀念曲!

白紗窗的女孩 林慧萍 1984
https://youtu.be/3UMM8z6KKFg

鐘聲響了,我依然凝望著那白紗窗,
回想著腦海裡思念的影像。
浮雲朵朵,但都不屬於妳和我;

深深的情感,徒留在我心中盪漾。

女孩呀女孩!為什麼對妳那樣的依戀?

女孩呀女孩!我多麼盼望再見到妳。

一抹的夕陽,遮掩了我心中的回憶;

黃昏的夜晚,又帶來日夜的幻想。
那是一種情感,那是一份憂鬱; 

我永遠難忘記,陌生迷惘的情景。

  信筆至此,看到那句『一抹的夕陽,遮掩了我心中的回憶;黃昏的夜晚,又帶來日夜的幻想。』突然回想到前陣子,才剛從南投中寮回來,還有她入夢來的情景。就寫了這歌詞當作簡短回信。後來想想,這半年來,其實是隱形的失聯狀態,心理上都在討論那個分手的和平協議,那就再加上一首歌,希望她可以明白我,已經看透看開了,好聚好散的卑微期許。

煙雨斜陽 原唱:江蕾 1973
翻唱蔡琴 1986
https://youtu.be/_gCUaOQrQv0

  離開部隊休假前,到連長室向連長辭行,連長笑說好好休假,這是我所能給你的最大方便。我回道,那我回來後一定會回贈老大更大的方便,全力以赴,任君驅使,你就等著看吧!

  一月24日,開啟休假大作戰,第一天回到家裡,小黑狗狗興高彩烈地歡迎我。老媽說,先陪我去婦產科看你三姐,我煮了東西帶去給她。然後,趁過年前,陪媽媽去逛個街,我口袋麻吉麻吉,有很多錢,因為有一個人的年終獎金全都奉獻出來了,還加碼!我現在出手可闊了!哈哈!咱們還可以去打酒!

  那是我人生裡,與母親最美麗的一次逛街散步購物(謎之音:1993年母親病逝)。我們一起去買了家裡的第一台除溼機,另外,我還帶媽媽走進愛三路寶島眼鏡行配老花眼鏡。我說道,老媽,你都是當奶奶外婆的人,現在有時線都穿不進針裡,有老花眼了!妳應該要配一副老花眼鏡,還要有漂亮的吊帶,按呢更有作阿罵的扮(台語音)。媽媽笑道:好,都依你,反正有你加碼的年終獎金,這個過年就乎伊有扮(台語音)。然後,媽媽在我耳邊悄悄說,你剛休假回來,等會咱們回家就先熱身,喝個小酒!

  杯酒徵逐中,媽媽問我這回休幾天年假?我笑道:這是最高機密耶!我就休到你看我看到煩!媽媽大笑說:打從你從娘胎出來,我幾時看你看到煩?你沒在我面前皮,那才算是有事!我是呀,看不到你就擔心!我微笑道:那要不要打賭,就賭一瓶高梁,一瓶不夠就賭兩瓶,剛好一人一瓶。我一定會休到妳會問我,你到底幾時要回部隊呀?只要妳問我,就算我贏!我高興幾時回部隊,就幾時回,而且我絕對不是逃兵,我都快退伍了,只剩八個月,逃什麼兵呢?我當兵當得可開心了!

  媽媽說道,我這幾天會很忙喔,要幫你三姐坐月子,又要準備年貨過年。不過呢,我最棒的小幫手回來了,那就不怕!我微笑:我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媽媽罵。妳上哪裡去,我都跟妳去!媽媽問:那現在眼鏡配好了,除夕那天就可以拿,那要打多少高梁酒回家?我大笑說,那當然是扛個一箱回家才過癮呀!爺爺在我小時候就教過我,什麼都可以省,但就是喝酒這檔子的事,就是省不得。連喝酒都省,那不是跟李氏家族過不去嘛!所以,我們就買個一箱,我來扛!再多我都扛回家,我現在力氣很大!我現在可是很閒很閒,妳要怎麼忙,要喝多少,妳兒子我都完全奉陪到底,陪到天荒地老!媽媽微笑說:你可真會哄你老娘開心!對了,你三姐的大兒子剛出生,白白淨淨地,可是個大帥哥呢!我抗議說:那以後我兒子一定要比他帥!媽媽大笑道:那你就多生幾個,我全都帶,我可是街頭巷尾出名的囝仔罵呢(台語音)。說不帥的,就通通把他們全給灌醉,咱們母子聯手,打遍天下無敵手!(謎之音:翔翔一出生時,媽媽的妯娌大伯母說,翔翔是李氏家族最帥的美男子,聽了很欣慰很想哭,媽媽已經不在了。)

  除夕夜時,金陵公主突然打電話來拜年!她在電話笑說,我是想,我從美國回台灣陪我爸爸過年了,想說不知酒小哥不知有沒有休年假過年?沒想到,酒小妹一打,接電話居然正是酒小哥,那妹子這廂有禮了!祝哥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我消遣她:妹妹,妳這個古人就不能換個詞嗎?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那樣太老套,就不能來點新鮮有創意的嗎?

  小妹問著,我聽信使說你受訓胖了十五公斤,我記得1989年元旦那時我看到你時,你大概是六十五公斤,當新兵訓練時從五十八進步到六十五,但那時臉還不是圓的。後來到了四月時,你就已經七十三公斤。她告訴我時,我還大笑說,我小哥這匹野馬去吃一吃野草就肥了!那小哥,你過年幾時可以來我家喝酒呢?你好久沒來我家了呢!這樣吧,我看初一你肯定沒空,初二初三也是,那就初五過來行不?我笑問:酒小妹,妳怎不問問我幾時收假?我難道是放寒假嗎?小妹驚笑說,對喔,忘了你現在是軍人,不是學生!而且,已經不是野馬了,是匹戰馬!那酒量有退步嗎?我說,祝小妹福壽綿長,青春永駐,初五見真章囉!

  初五下午,坐中興號在聯合報下了車。有一位女孩跑來笑道,小哥,背一背小妹喔,跳到你背上,等會到我家與小哥賭酒,酒小哥在家,酒小妹就可以賣很多酒了!我笑說,小妹妳不可以那樣隨便跳到我背上!小妹笑說,我是想見識一下,野馬變成戰馬後,是不是變強壯了?你還說呢,以前你就把我灌醉過,就在八德路印第安啤酒屋那兒,後來還背著喝醉的我,把我送上我家的寶馬車車裡!我記仇要復仇,還要捏捏臉!小哥真的變成戰馬了耶,現在背妹妹都很有力氣呢!我笑問,那要不要唱首妹妹背著洋娃娃呀?小妹笑說,你又不是女生,我也不是洋娃娃呀!愛胡說!而且你現在圓圓臉,比以前更好看些,皮膚滑滑地!不知這位先生都用什麼保養品?

  我笑說:我都用日光牌護膚霜,用月光牌潤膚霜,然後晚上用星光牌和雨水牌的面膜。小妹甜笑道:那有沒有兩光牌保養水呀?小哥都還沒喝金陵小妹牌高梁,就會胡扯了呀?一點都沒變,但變成戰馬倒是真的!到我家了,我幫你打越洋電話給你的酒后喔,等等喔!
小妹笑道:你的酒后在電話裡!她說沒辦法回台灣好扼腕喔!

  我對小妹說道:終於又光臨貴府視聽室了,那就送老爹一曲酒歌演奏曲,保證一定聽了就會很有酒興。也讓電話裡的葉莉聽聽,莉莉在這裡,就在電話裡!

David A. Stewart - Lily Was Here ft. Candy Dulfer 1989
https://youtu.be/ypbjIwbTR8c

  葉莉在越洋電話裡開心地說道:這演奏曲也太正點了吧?酒王偏心!那我要點一首歌,送給身經百戰,勞苦功高,休年假長假的酒王,一首過年的新春之歌,回到未來主題曲,給酒王助助興!他好久沒好好喝酒,喝個盡興了!對了,還要祝金陵公主與老爹新年快樂!

Huey Lewis & The News - The Power Of Love 1986
https://youtu.be/Df9AM8TXHfU

  小妹在一旁接過電話道:莉呀,我跟妳說,他現在臉是圓的,很好捏的,妳想不想捏捏看。我幫妳捏他!莉笑道:好,捏他,把他灌醉!小妹傻笑:我沒本事!他一來就是一杯高梁,還說要用那杯,聽那首薩克斯風下酒!我看他的酒量又進化升級了!越來越恐怖了!沒想到,酒后在酒王的薰陶下,現在點歌也這麼出神入化?剛剛酒王小哥那曲薩克思風演奏曲,就已經夠勁爆了!我老爹還說,酒王每回來視聽室喝酒,都有帶好貨來!

  我笑說:小妹,我還可以幫葉莉加碼呀!她剛剛提到
Huey Lewis & The News,還有一首歌也是我的酒歌,一開始就是像機車準備上路飆車的電吉他呢。等會,我在小妹家視聽室找到那首歌,聽那首歌,小妹就要開一瓶新酒!

Huey Lewis & The News - I Want a New Drug 1983
https://youtu.be/X0qG8WWB1Bo

   小妹笑說:小哥呀,我還是第一次聽這首歌,你居然在老爹的視聽室找得到?還用一首歌跟我討酒喝,放心,金陵小妹有的是酒。葉莉在越洋電話裡笑道:這歌,根本就是年輕小伙子,騎著機車要載著馬子飆車去嘛!我還記得當年,酒王就騎著我哥的小兜風,載著我上貓空,生日夜對酌!那歌裡,居然還有小喇叭獨奏?那我還要複習一下高三那年的那首歌,酒王說的小喇叭點奏伴奏的歌,那年我陪他去喝酒,他給我聽的。

Steve Winwood - Higher Love 1986
https://youtu.be/jOcy-7lU0bs

Solo 2023.06.22端午丑時筆

台長: Solo
人氣(35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霞客行 |
此分類下一篇:霞客行39:人生如夢
此分類上一篇:霞客行37:雁行千里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