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4 18:37:38|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字障外一章(答佩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佩姍,如我的文字,並不能絲毫稍解你的苦痛,反而映照出你內心的悲傷,那真的真的很抱歉。文字之為障,有時不只是障礙,竟更是業障了。戒之戒之。

我自是不了解死者或瀕死者的感受的,因我沒死過,也沒瀕死過,甚至尚未臨死。但還能夸夸乎其言的,誰又死過呢?索甲仁波切沒有、達賴也一直活得好好的,那誰能談生死?

養生送死,乃至至親大去,倒並非沒經歷過。只是我從來沒想到這是我談生論死的資格證明。臨死者的幾種面貌,我也是接觸過的,其實面對病痛死亡的態度是言人人殊。死而復生﹝瀕死﹞的人我就沒親自面對過了,所以他們的感覺如何我並不知道,不過我想也是各有異同吧。

說實話,西藏生死書我是跳著讀的,裡面有些論點,個人也不見得全然心悅誠服,尤其是一些很宗教的論述,因我並未篤信哪一種宗教﹝但也沒有懷疑哪一種宗教﹞。你所說的深耕宗教,對我來說,很慚愧,我是連淺耘都談不上的。不過何謂深耕宗教,我的確不太能理解,我比較能理解的是,深耕心田。宗教我想其中一個很大目標,是希望能轉化人的心念,以至覺悟之境。但即使熟讀大藏經,乃至倒背如流,依個人淺見,與開悟似無涉也。

一本生死薄書、幾年坐禪修行、無數講經說法、念經持咒、大師灌頂、頂禮朝聖....都不能確定讓人了脫生死。但也不確定不能讓人了脫生死。得以藉此了脫者,可不用過於肯定,正如無所助益者也不需據以否定。

但有一點我想提出來與吾友一起思考的是,為甚麼同樣的文章經典、同樣的大師說法、同樣的修行經驗,有些人心念可轉,有些人則難轉呢?不說他人,就以同一人而論,今天轉念的人,以前他們為甚麼沒轉,至此當下才轉呢?或想想我們自己,心念今雖未轉,但却可能轉於來日,則今日、來日之主客觀條件又是差在哪裡呢?是因為我們一直沒讀夠經文,沒聽夠傳法嗎?還是以前如是我聞盡皆虛妄,如今方得與聞真理ㄋ?然則我們所皈依的高僧大德,為甚麼不直接給一個讓我們可立刻開悟的東西,大家不就都省事事省了嗎?不就馬上印證他們所說的眾生都可成佛了嗎?

開悟,有那麼簡單麼?又,開悟,有那麼困難麼?
悟與不悟之間,距離有多長?一念之轉,需時有多短?

承載我們喜怒哀樂、七情六慾的,是同樣的一顆心,一個小小的方寸之地,它的悲、它的喜、它的愛、它的恨,轉變之速,曾不能以一瞬;但它也可以被堅持固守,則百年而不移。誰讓它悲?誰讓它喜?誰讓它愛?誰又讓它恨呢?是誰決定它的移轉呢?是我們自己啊!你以為是外力嗎?

以一個佛學外行作如下立論,可能是妄語,但我一直覺得:所有證悟,最終都是由於「自覺」,「他覺」只如自然來去的風。是風讓船到達彼岸的嗎?船不張帆,風何處著力?風隨緣而起,隨時而生,隨處可在,它並不固定是要成就哪一隻船。哪一隻船偶然張了帆,於是御風而行,是船讓自己到了彼岸的呀!

我曾於anne的新聞台留言說,人心之難移,每更甚於太行王屋,這話有機鋒,也只說了一半,接下來應是說:但轉念之迅疾,却又可如白駒過隙。這麼說起來,心念的力量,豈不可移山倒海?人心軟弱嗎?人心也可如是堅強!

我說這些,並不表示我已了脫生死,正如我們從索甲的生死書,並不能得證他已了脫生死。但這應不是我們閱讀的重點,書就是書,文字就是文字,應獨立於寫作者之外,我們應直接審視文字,只看它是否給我們啟發,助我們思考,讓我們若有所悟。索甲的書,鄙以為諸多得道之言,至於solesoul的文字,但如野人獻曝,曾不值識者一哂也。

就我印象所及,你是第一個說我浪漫的人哩。假如浪漫是美的、是好的,那麼,浪漫是生,苦悶也是生,浪漫是死,苦悶也是死,人又何苦不浪漫點呢?一病十年,現在全身不能動,沒有人說那是美的,那不需、也不能以美不美視之,那是物化、是自然,是生老病死的自然。

我本身還沒有接受、也沒有不接受輪迴,但假如你寫了那麼多、悲苦了那麼多、惆悵了那麼多,都還得不到救贖,也許你可以先考慮接受它,它使人不只可以盼望來生,也為今世的種種苦痛,找到了業的根源。不少人抵死不信,心又不能自解,則是人類自苦之又一例矣!

願你爸少苦,願你多樂。前者當亦你所願,後者相信是你爸所最希望的。(2004.09.04 午後)

台長: solesoul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