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6 11:43:43| 人氣4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堅強與溫柔的守護─給我巴拉冠的男人2003(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猴祭最後一天的晚上,按照去年新近成為傳統的慣例,部落的達古伐古範跟麥督米蘭要一起去遊街,在部落的各個路口圍著火堆跳舞。由於夏天收穫祭的遊街也可說是成年男子對部落的護衛,小孩子不能加入遊街的行列,因此在冬天屬於小孩子祭典的猴祭可以用主角的身分遊街,孩子們都很興奮。小孩子都很期待這個晚上可以像大人一樣,以他們的歌聲與舞步傳達愛部落的心。
去年跟著小孩子一塊遊街的我,從第三條路一~~直陪著他們走到第一條路再回到巴拉冠。跟著隊伍的我不用跳舞就已經走到累得半死,更何況是這些國小的還有一、二年級不讓他/她跟也吵/ㄋㄞ著要來參加的小朋友。很累遊街,一到定點就要跳,一離開巷口就要用跑的,所以我很佩服小孩子的耐力還有他們的聽話。用撐的,這似乎是知本人的天性,套句彌撒時的用語就是「感謝天主~~~~這是理所當然的」。
去年還在舞圈「伊伊阿啊~~伊伊啊」的達古範,今年好些個都已晉級為法立勝了,猛一看到他們抽拔了高的身材像是陳誠、威凱,還會被嚇一跳啊呦哇這麼高了對比自己只會往橫向的發展真是歲月不饒人。今年他們不用在舞圈了,而是要擔負起法立勝護衛孩子們的責任,一路上持著火把,在達古範跟麥督米蘭唱歌的時候指導、看護他們…在他們跳舞的時候擋住車子中斷交通…在他們快跑的時候一路跟在旁邊保護…在他們花環掉落的時候拾起幫忙戴上……就像現在已經晉級為芬那桑薩的法立勝所曾經為他們做過的事一樣,部落的秩序,一代對一代不變的愛與責任,就是這樣透過每一級的階段建立起來、延續下去。
芬那桑薩的更外圍,就是青年會永遠的梵沙浪,阿宏跟龍森這對兄弟,騎著摩托車運著柴火當後勤支援,跟芬那桑薩一樣不時大聲訓罵孩子唱歌大聲些。永遠是這樣,上一級守護著下一級,越小的越是我們守護的主角,而主角的外圍總有著更多的配角為要成就主角的成長:達古範的聖文鈴鐺快掉了,法立勝的家維頭一探把他拉過去綁好;法立勝的阿峻,把手搭在隊伍最後面的達古範肩上,時時留意著車子;第三條路阿彪家前的水溝寬得很,法立勝的威凱跟天宇一個箭步跨上去靠著溝邊頂住,護著舞圈中的麥督米蘭與達古範起跳之間不致跌落;在孩子外圍的這群人,我們的責任就是陪伴孩子,在他們需要協助的時候進去拉著他們,在他們必須承擔的時候退出,看著他們通過自我的考驗。
風很大,火把燃燒得很快,芬那桑薩一邊喝斥孩子大聲點唱歌,一邊皺起眉頭不知怎麼閃避這嗆人的煙薰與油燙。燭油滴落的速度也越來越快,就像紅色的流瀑般迅速,稍不留心風勢一偏就會濺燙人痛。就這樣又跳了好幾個街口之後,我看到了,2003年最震撼我的畫面……
為了保護孩子們不被滴落的燭油燙到,芬那桑薩,一個接著一個伸出了右手。他們一樣在火光中大聲唱歌,一樣在暗夜中不吭一聲,任由滾燙的燭油滴紅了整隻手,很單純地只是要以他們的身、他們的心全力護住部落的孩子,護住部落最小的一份子。那一剎那間,我彷彿看到,也知道了這群年輕人的心,那是為了部落的下一代可以不在乎自己、隨時放下自己的心,悚慄之間,我終於可以明白了小時候對於某種生物對於保護下一代的不解:(故事好像是這樣),雌的在生產完之後無力覓食,雄的會自動把自己送入雌的口中充當食物,好照顧下一代,換句話說就是自我犧牲,用父親的生命去餵養孩子一開始的未來。以前我很難理解這種激烈的情感,現在,我可以體會這是平凡不過的天性與責任感,昆蟲亦或人類皆然。
望著法立勝守護孩子的背影,那樣的自然,那樣的輕描淡寫,不以為苦地做著部落這個年齡級該做的事情,可以溫柔,可以堅強,執著的守護,心中不禁再次對於巴拉冠訓練出身的男人,感到無限的敬意。


PS1:知本人用撐的特性還真不是蓋的。平安夜子夜彌撒那晚,聽得小英(我們的勝英也是聖嬰的一種)懷孕六、七個月也是帶著達古範跟麥督米蘭挨家挨戶報了四晚佳音,而且還在細雨朦朧中,真的是不輸瑪麗亞撐到伯利恆的精神。陳誠也是,連續四個晚上報佳音彈吉他,手指都彈到流血了。

PS2:還有一些照片日後會上傳至卡地布部落全球資訊網www.katatipul.org.tw,可於加入會員後於電子相簿點選主題「知本的背影」(真的我超推薦,看到這些芬那桑薩跟法立勝守護部落的背影,真的會很感動,就像我之前發表青年會的文章時,有個阿美族在國外唸博士班的人看到powerpoint照片時以一種難以置信甘拜下風的神情說:「真想不到現在還有這樣的部落。」哎,知本讓你想不到的事情,還有很多!)

台長: 思乃泱
人氣(4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知本本家 |
此分類下一篇:來自海拔一千八SNG連線報導
此分類上一篇:女生萬萬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