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2 13:19:37| 人氣1,317| 回應4 | 上一篇

失業過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一天過去了。

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感覺自己像睡著卻又擁有一絲的清醒,就在這如夢似醒之間,不曉得有多少日子就這樣過去了。

起來後,翻開記事本,現在若要跟人約時間,不看一下日曆都很難確定說的數字倒底是幾月幾日,好像雙方使用不同語言,導致溝通頻率收訊不良。若是沒有約會,我也要看看記事本,前翻、後查,確認今天真的沒有要完成什麼事,沒有要出門和誰見面,然後再慎重地闔上我的小黃記事本。

如果說,從來沒有像失業期間那樣地倚賴小黃記事本,這也是對的。而且在這段期間內,創造了許多「如果說」。如果說,從來沒有這麼瞭解過自己做了些什麼,這也是對的。如果說,從來沒有生活步調這麼緩慢過,這也是對的。如果說,從來沒有這麼重視過人際關係的互動,這也是對的。

看報紙、吃午餐,在網路上閒晃,看看網友們熱烈討論的話題,或是努力找點事來作,像是整理閒置許久的書架,將多年來往返的信件分類,或是說了很多次都沒有實現的諾言,洋洋灑灑地陳列在便條紙上,然後再逐一劃去,起初對於自己的效率還有些得意,那再來呢?接著作什麼好呢?

「你接著要作什麼呢?」

每個人都這樣問,但我也不知道啊,而這就是我這段期間內綿綿不絕的痛苦來源。

打開電腦,按照慣例地瀏覽郵件,在滿滿的廣告信當中收到了好人卡,頓時有些頭暈目眩、手腳發軟,本來對這次面試充滿信心,覺得可以就此結束流浪的心情,熟悉新工作領域與同事,摩拳擦掌地期許大展身手一番,誰知又得到了同樣的婉拒。

好人卡,原本是告白失利的代稱,現在也被用在面試失敗的結果。「抱歉,您是位很優秀的人才,但在名額有限的情形下,本公司不得不做出如此的決定,希望日後仍有合作的機會。」嗯哼,口吻的確很像是告白被拒絕時的說詞。

朋友勸我不要灰心,凡事慢慢來,找出生命的意義,獲得喜歡的工作內容更加重要,否則人生只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循環於自我的迷惑與懊惱的情緒當中。只是如何找尋可投遞的機會令人費神,送出資料後期待回音的時間令人不安,在面試過程忐忑不已,靜候結果時又是另一份煎熬。難怪有人說,找工作最難度過的不是被拒絕,而是等待期間的心情調適。

甚至會懷疑是否手機出了問題,深怕漏接任何一通電話,只要在收訊不良的場所就坐立難安,二十四小時開機,絕不離開手機一公尺以上的距離,每天至少都反覆檢視幾十遍以上,心中納悶為何來電鈴聲還不響起,只是這種情形並未在辦新手機後有所改善,純粹只是無來由的臆測與自我折磨。

領到好人卡,表示還得繼續奮鬥。打開備忘錄檔案,尋找其他適合的工作機會,同時修改履歷表冀望能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

要視公司性質與職務內容修改履歷表,是求職者的基本認知,但我可是在投遞了近十份沒有回音的信件,透過友人的提醒才得到這個領悟。於是人生至此,我從沒有這麼迫切地想要瞭解自己,仔細回想過去的作為,是否有什麼值得一提或不值得一提,別人又是如何看待我所謂重要的事件,怎樣妥善表達觀點與看法而不失偏頗,進一步得到面試主考官的認同。

家庭背景代表一個人的成長思維與環境,關於成員的部分,若要詳細描寫的話,一張A4紙都不夠用,但其實公司根本就不關心。除非從小父母雙亡,求學過程當中半工半讀,造就堅毅不拔、在逆境中生存的個性。或是未婚,甚至男女朋友的名額出缺,近期內沒有成家的打算,願意為公司加班到深夜,長駐大陸也沒問題。也可能自小天賦異稟,課業、活動一把抓,學生會長、社團幹部當不完,參加過的競賽林林總總寫上一大串,過著用獎狀當日記的生活。

學歷是職場的入場卷,卻不是保證票,人人搶著表達對高等教育的失望,卻無法擺脫不淌這趟渾水的命運。技術學院畢業生覺得自己被忽視,熱門大學畢業生所受到的眼神是歧視,信誓旦旦、拍胸脯保證自己耐操耐煩,就只差沒簽下切結書,但還是禁不起面試官說一句:「你們X大的學生喔就是……」,技術學院畢業生羨慕熱門大學的名聲響亮,熱門大學的畢業生寧可不要背負這些原罪。

台灣人對於數字格外敏感,新鮮人代表的是沒經驗、缺乏定性,稍微狠一點的說法是幫別家公司訓練員工,等到稍微成材就會跳槽,稍有年齡的求職者若想轉換跑道卻也受到質疑,相對於國外不能對求職者年齡設限的作法相比,是很多中年求職者心中的痛。對於信奉孔子所說三十而立的台灣傳統社會價值觀而言,這更是一個曖昧的問題,若是剛好一腳在前、一腳在後,即將跨越這條隱諱界線的情形,若是無法提出一個信服大眾的理由,便是個發動攻擊的最佳箭靶。

公司最想瞭解的問題是個人貢獻,捫心自問可以為對方作些什麼?過往學經歷有何幫助?大學時念的是理論學科,想當初教授們大談:「我們XX系可說是所有學科之母」,教導重點在於思考力和批判性,沒錯,這個論點我很贊同,但也表示這種核心價值是無法被量化或容易顯露的。至於做過什麼值得讚揚的事,最大的喜好就是在國內外四處遊蕩,無論是找不到住宿或在異地被偷,我都可以自若地處理,那便轉化成為「心胸開闊,能接受新領域的挑戰,妥善掌握行程進度,具備危機處理能力」的敘述方法。

雖然電話總不在預期的時間點響起,但還是擁有幾次面試的經驗。

存檔、複製自己撰寫的制式求職信,又完成新一份的履歷表,在認為對的時間點寄出,如果這是必經之道,那麼我會忍痛前進。

台長: 小眼
人氣(1,31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Rain
恩...我懂這種感覺,很貼切....

話說,我最近也找工作、面試、應徵到我覺得毫無尊嚴可言....
挫敗到一提起就鼻酸...
感覺自己是個無用之人...
可是,要怒力才有飯吃ㄚ...
所以,套用你一句話:如果這是必經之道,那麼我會忍痛前進。

共勉之
2006-11-16 03:46:42
星兒
加油啊,我在電腦前面比了一個日劇韓劇中最芭樂的姿勢(右手握拳手肘成90度角),不論如何都不要失去對生活的熱情,也許這也是我超愛濃眉小李(卡通火影忍者裡的角色)的原因,加油!
2006-11-16 12:45:34
igia
也許我的加油沒啥實質效力
但我還是要說
把時間放遠些看
日子會容易許多
加油ㄛ~
2008-01-29 12:45:33
李志方的信義葡萄天堂
大家好,我是jack,我在Yahoo!奇摩開了一個部落格,要邀請喜愛信義名產,有空要常來逛逛唷!

創業行銷:資金少,獲利高,高級農產品。

詳情請洽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lechifangrape-tw

電話:0 9 8 0 7 9 2 0 4 9
2008-09-13 17:49: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