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8 23:20:41| 人氣1,3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按摩棒與圖書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禮拜在「我敢發誓」門市看到很不錯的商品,十分吸引我注意,不管是剛上櫃或舊東西新發現,總之,那件商品精彩到讓我整天想著它。

那是情趣用品,有可愛的名字,先是在現場看到duxex魔棒(空盒展示),後來又在DM上看到一個「土撥鼠迪克按摩棒」。關於「迪克」的描寫如下:這些蹦跳系列的愛情按摩棒,完全就是你們浴室和臥室的一份子!它們有著強而有力且壽命長久的馬達,高效能的工藝設計、防水的控制結構,而且有一個俏皮可愛的外型。它們友善的面孔和多采多姿的顏色,讓你們不用再對旁人好奇的眼光不好意思。就讓它成為你們家中的開心果囉!(摘自該公司網站,http://www.jingeapple.com

我並不是個高揚道德旗幟的人,看到按摩棒會大呼小叫,也不是因為想買回家一探究竟,所以整天掛念著它。當時的反應是覺得有趣又好笑,好笑在於商品描寫的部分,我向來喜歡研究這種文字,因為遣詞用字總賦予人無限遐想的空間;有趣的地方在於原來按摩棒已可進駐一般門市,而沒有引起撻伐,是社會大眾尚未發現這件事,還是我個人太後知後覺?

撇開所有的道德判斷,單從按摩棒上架這件事來看,我覺得是好的。雖然東方人態度較為保守,但也無法否認「性」是基本需求之一,只是每個人的啟蒙時間和頻率不同,對象和次數的多寡,是否有特殊癖好等等,套句老話說:「這種事關起門來做,誰也管不了誰」,當然,只要不犯法的話,的確誰也沒有權利去過問細節。而按摩棒出現在「我敢發誓」門市,是否代表民眾擁有更多瞭解產品與選擇的自由,對於「性」可以不必畏縮,期許來日社會對於按摩棒的看法,能夠瞭解它只是像保險套一樣的輔助工具,人們可以選擇用或不用,而不再是投以異樣的眼光。至於包裝上沒有標明禁止18歲以上才能購買的字樣,或是公開陳列無法避免被未成年人看到,前者必須仰賴店員做把關動作,後者則是養成教育中自然就會面臨到的問題,需要家庭與學校共同著手,培養未成年人正面的性觀念與態度。

按摩棒公開上架令人感到社會包容度又大了一些,但同時間卻發生北市圖將限制級書刊撤架的憾事。

這件事緣起於有市議員質疑北市圖將限制級書籍開放借給未成年人,為杜絕悠悠之口,於是在未擬定出因應對策前,請北市圖先將爭議書籍全面性下架。引起抱怨的是,其中不乏中外名著,民眾們認為自己權利受損。

當我看到這件新聞,閃過心中的想法有幾個。首先是找出當天的記錄(見http://web.tcc.gov.tw/bar17/files/3/09107教12.doc),仔細地看了一次質詢內容,其中市議員並不否認限制級圖書之文學價值與分級困難性,希望達到的是嚴格執行不可將限制級圖書借閱給未成年人。最後提出四點要求,分別是:1.在未能落實分類及過濾借閱人年齡前,暫緩訂購所有限制級圖書;2.針對館藏全面分級,並設立專區陳列;3.將未成年人不能借閱限制級圖書納入規則中;4.在新型借書證中鎖定借閱人年齡,若家中有未成年子女者,也不可借閱限制級圖書;

其次,是館方的因應態度。我能理解北市圖隸屬於台北市政府之下,有接受市議會質詢與編列預算的壓力,但這次先行將限制級書籍下架的作法,頗令人失望。因為該舉動所顯現出來的是,北市圖失去了提供全民閱讀權利的立場,圖書館館員雖自許為資訊的守門員,但前提是必須捍衛社會大眾獲取資訊的自由(可參考圖書館法第7條),行政凌駕於專業管理之上的結果,喪失的是民眾對於圖書館的信心。

公共圖書館所服務的對象為全民,為所有類型的圖書館當中,服務對象最廣,讀者人次最多,開放時間最長的圖書館,我覺得其館員的辛勞為所有的圖書館館員中之最,他們所面臨的問題也最多。至於限制級圖書在公共圖書館當中該如何管理呢?這其中牽涉到的問題有如何判定限制級圖書(事實上沒有任何的標準可言,畢竟現在不是一言堂的時代),此外是標示限制級圖書即可,或是該閉架管理,而圖書館的人事分配上又是否承擔得起這樣的管理方式。

圖書分級這麼重大的責任不該由一個市立圖書館來承擔,依照台灣公務機關的處事模式,當下屬機關因政策面的問題無法解決,而採取消極面對的態度,可能結果就是以後在北市圖看不到任何會引發爭議的圖書,這是我所不願意看到的下場,且到時候市民的權利又該如何兼顧呢?圖書館館員向來在資訊自由與把關者兩種角色中掙扎,這是他們的天職,也是難處之一,但目前台灣的教育水準、國民素養難道不足以有自我價值觀的判斷能力嗎?另外,將未成年人不能借閱限制級圖書納入規則中雖是好意,但其實兒福法的法律效用本來就大於公共圖書館的借閱規則,至於若是有未成年成員之家庭卡就不能借閱限制級圖書,感覺上則有點矯枉過正,忽略了其他家庭成員的權利,且未免太不信任台灣父母的教育功能吧。

我並不是認為應該放縱未成年人於情色或暴力的環境之下,而是希望在類似的問題上,應更加強教育的角色與功能,讓青少年學習如何建立自我的價值觀,辨別惡意的思想污染與有層次的內容呈現之界線何在,尊重他人自由與限制行為的涵意又有何不同,能坦然地面對按摩棒的陳列而非企圖消滅所有可能造成任何不慎行為的起源,如此一來,我們才能說這是教育的目的。

台長: 小眼
人氣(1,3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