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1 20:55:59| 人氣3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努力抵制大陸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買東西第一次意識到製造地,是因為兩三年前看到報上有一則新聞,某對美國夫婦為了挑選給小孩子品質較好的聖誕禮物,雙方說好不買大陸製品,卻花了比平常多一倍的時間與金錢。我還記得當中有一段話讓人印象深刻,那對夫婦說:「平常不注意沒發現,現在才知道大陸製品有多麼地氾濫,想要找尋非大陸貨還真是不容易呀!」

沒錯,真的很難,看完那篇報導後便開始注意商品的產地,我卻發現可以買的東西有越來越少的趨勢。

首先,我最常遇到這個問題是在買衣服的時候。在NxT門市,有一陣子幾乎被made in China席捲,台灣製品絕跡,我只能在一堆衣物中費力地尋找Vietnam或Indonesia的字樣,唯一的好處是節省了不少治裝費。後來轉往台中成衣批發地天津街,主要分為韓國製和香港製,原本還開開心心地選購新一季的必備款,在港澳地區作成衣進出口的朋友母親卻說:「回歸後,大部分廠商都進大陸設廠,頂多是批半成品到港澳作最後加工,然後再縫上made in Hong Kong或Macau的標籤。」於是made in Hong Kong也被打入觀望名單當中。

最近有個新苦惱,就是我買不到傘。雖然很多商家拿傘當贈品,或是到任何一個賣場去,就可以看見花樣眾多、價格實惠(大約一百元)的傘,但都是made in China的製品,我只好尋尋又覓覓。記得曾有新聞介紹一位張先生在賣手工傘,堅固又耐用,我在台大附近的校園書局門口遇過他的攤位,傘真的作得漂亮又實用,但可惜只有賣長傘。張先生說:「折傘比較快壞啊。」這話有道理,但我需要的是能放在包包裡,隨身攜帶的折傘啊。後來終於在城中市場買到外銷被退貨的台灣傘,花了二百五十元,老闆娘還對我說:「大陸貨比較便宜耶!」

有朋友認為現在的大陸像數十年前的台灣,經濟起飛,勞力便宜,應該要多給他一點機會,產品品質才會有進步的空間。但比起給對岸機會,我寧可支持台灣的廠商,鼓勵他們在本土設廠,就好像看到NxT這一季有made in Taiwan的衣服,希望日後這種產品會更多的心情是一樣的。

※介紹張先生的報導:http://blog.webs-tv.net/dog007/article/250467
※反思品牌的背後《no logo》的簡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21811

台長: 小眼
人氣(3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