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8 10:09:29 | 人氣3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念天佑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懷念天佑老師

當我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是非常驚訝的。

心中有許多的難過與不捨,尤其是看見小P學妹把以前天佑老師的照片波出來,過往的思緒一起冒上來,說不出的話語,令人痛心。

    在古典小說裡面,印象最深刻的兩本書,分別是紅樓夢與西廂記。我的西廂記是天佑老師引導的,那時,古典戲劇的主軸是「中國戲劇的抒情之美」,天佑老師提到:「我國戲曲側重於人物內心情感的抒發,是基於對人的理性認識。」又說:「世界是人的世界,人是情的世界」,因此王實甫《西廂記》「終始不出一『情』字」。然後分析王實甫安排的情節,天佑老師說她是一種「抒情高潮的戲曲結構」,前面安排的情節都是為了讓感情能夠累積,到最後再如黃河般傾瀉而下。老師便指出西廂記的哭宴與驚夢這兩段,就是作者巧妙安排的地方。簡單的把西廂記的劇情描述,印了講義並分析,自己也跑去買西廂記做全文閱讀,然後整理之後變成西廂記的架構,那是我第一次深度瞭解了小說,當時的我有太多不懂的地方,天佑老師還是耐心仔細替我講解,非常感謝。

    後來,我們上到林沖夜奔,這個著名的戲劇,加上另一部電影夜奔,我開始瞭解戲劇和電影的相同與不同,天佑老師說注意裡面人物的心情刻畫,然後我不知道書看了幾次,電影看了幾次,在每個角色說話與演出,探索那內心的幽微。從林沖夜奔的場景中,問「你為什麼要逃?」

    多年之後,這個問題也是我的問題,天佑老師說未來你想要做什麼?我說會考研究所吧,但是畢業六年後,我還是沒有動手。天佑老師在大五的時候說:「我快要退休了,想讀戲劇要快」,沒想到我還是沒有來讀,這將成為我一生難忘的記憶與承諾。問心中的林沖,「你為什麼要逃?」

 

    天佑老師,非常感謝你的教導與關心,我會永遠記住您的

希望您在天堂能夠幸福快樂

台長: 秀一
人氣(3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隱士
學長..我是俊達..如果可以的話..不曉得能否將您的追思文放在無名追思網誌上?
2009-09-03 13:58:56
2009-09-30 20:48: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