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0 14:59:02| 人氣5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琉璃苣傳奇之一〕 遠從德國捎來的訊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不曾在完成一部作品後,還有這麼多故事可說。
《戀戀琉璃苣》,破了我個人紀錄。
我想說說創作故事前前後後,生命中發生的故事。

寫長篇小說的感覺,好像跑一場可能看不到終點的馬拉松,選手只有我一人,疲憊又孤獨。為了抵抗這種無形的壓力,有段時間,我把部分內容貼上個人網站,不回應任何評論,只讓朋友們明白我這些日子以來的煎熬。畢竟,這是一場只有我能單獨完成的人生競賽。

一段時間後,從遙遠的德國,捎來溫暖的訊息。

小莎,年紀輕輕為愛走天涯的台灣姑娘,留言告訴我,她非常喜愛《戀戀琉璃苣》,看得太入迷了,甚至有天晚上作夢,竟然夢到一個陌生男人。夢中,男人告訴她︰「我是阿始。」

更教人不可思議的是,幾天後,小莎在柏林一家泰國餐廳看到一張似曾相似的東方臉孔,那好似混血兒的面容和高大英挺的身材,令小莎心頭一凜……他正是夢中的男人,阿始啊!

小莎說,她理智盡失,差點衝上前去,問那個陌生人︰「你不是阿始嗎?怎會出現在柏林的泰國餐廳呢?」

下一秒,理智恢復了。老德先生還在身旁呢,妻子上前跟帥哥搭訕,先生豈不難堪?

於是,小莎莫可奈何,眼睜睜地看著「阿始」結帳,離開餐廳,離開她的視線。
2004年春天,真相不明的子彈槍擊了台灣,全島人心惶惶。小莎就在這沸沸洋洋的氣氛下,千里迢迢從德國飛回台灣,和我約在台北某處溫馨的咖啡屋,從未謀面卻一見如故的小莎,用力地擁抱我,娓娓道來她和阿始的奇遇。

小莎貼心地從德國幫我帶回一堆口感很棒的維他命C、治療電腦症候群的復建藥膏和繃帶,然後從背包裡拿出一疊書。哇,那是過去十年來我出版過、現在得花上好大一番功夫才可能買到的書。她是怎麼辦到的?

「冠蓉,從今以後,讓我做妳最忠實的讀者吧。」小莎堅定地說。

小莎眼中的熱情,令我不敢正視。

怕看了,我的眼睛,也會熱熱的。

幾乎所有看過這部小說的女人都告訴我,她們會選擇和振康這一型的好男人廝守終生,但希望有個浪子阿始永遠永遠深愛著她。

哈,貪心不足的女人。^_^

幾乎所有看過這部小說的男人都斷言我︰「將來選擇的伴侶,鐵定不是妳這輩子的最愛。」

哼,自以為是的男人。>_<

不論男女,都告訴我,看了這個故事以後,好長一段時間,情緒深深陷入情節中,難以抽離。

我也是。

身為作者的我,對這部作品投入的感情,筆墨難以形容。

13萬字,將近一年的沉溺,剛寫完的剎那,我真的非常開心,整整玩耍了一個禮拜。逛街,和朋友喝咖啡,就是我每天的行程。一個禮拜後……我的生活突然失去了重心,以前醒來的每一天,吃完早餐後就是打開電腦寫小說,現在吃完早餐後,都有一種不知道要幹麻的茫然,傻呼呼的,空虛得不得了。

直到有一天,我做了一個華麗而荒唐的夢。

夢中的情境,竟如同小說第二章「魔鬼現身」場景,我走進人聲鼎沸的pub《阿拉》,遇見註定和我邂逅的男人,阿始。我們凝視著彼此,彷彿天地間只剩下我和他。煙霧繚繞的環境,醉生夢死的氣氛,縱欲狂歡的男女,都自動閃一邊去,那般旁若無人。我毫不懷疑,光憑著眼光的接觸,我們之間擁有世界上最堅貞最長久最浪漫的愛情。

每天夜幕低垂時分,我來到《阿拉》,和阿始深情對視。我們總是緊握著彼此的手,如何都傾訴不盡心中愛意。

某一天,我像往常一般,推開《阿拉》大門,迎面而來的臉孔,換了一個人。

「阿始呢?」我著急不已。

「阿始走了。」新老闆回答。

「走?去那兒?怎麼會這樣呢?」

我完全無法接受這突如其來的巨變,泫然欲泣。

老闆聳聳肩,兩手一攤,用莫可奈何的同情眼光瞧著我。

「對了——」忽然,他想起了什麼,彎下腰,蹲在吧台下一陣翻找。直起身時,手中多了一個上了鎖的小箱子。

「阿始交代,留給妳的。」新老闆遞給我,箱子連同鑰匙。

我雙手顫抖不已,接過來,費了好大勁兒,打開,一一檢視箱子裡的物品,臉頰滑下兩行熱淚……阿始無端憑空消失了。這些,那些,還有這些那些,都是我和阿始曾經相愛過的證據吧……

此時,夢醒了。

我癱軟在床上,細細回想夢中一切,被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給籠罩在其中,久久不能自己。

回復理智後,我知道,我該徹底抽離這個故事了。

那天以後,我去誠品買了美術書籍,去師大附近買了水彩材料和紙張,開始畫畫。
色彩豐富明快的水彩畫,成功地治好我的耽溺,帶我脫離奇幻的漩渦。


我還記得,夢中阿始留給我的箱子,裡頭裝了什麼東西。

但,不告訴你。

這是我的秘密。

故事暫時進行到這裡。

我更期待《戀戀琉璃苣》出版後,聽到更多讀者告訴我,妳和這故事發生的故事。
那,肯定洩漏出連妳們自己都不知道的心事。

故事未完,待續……






※李冠蓉的心情咖啡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kyli


台長: 冠蓉
人氣(5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