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2 21:10:18| 人氣2,79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陽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一定要這麼靠近嗎?」相信這是許多看過電影《陽陽》的人,心理第一個反應。

 

 

2、但卻一定是要這麼靠近的。電影從頭至尾,鏡頭以無比貼近的方式,拍攝著故事裡的每一個人。有時距離甚至貼近到讓我們不安,加上也是從頭至尾鏡頭劇烈地晃動,使得這種不安甚至到了一種焦躁的地步。

 

 

3、女主角陽陽個性開朗、大方愛笑,但也許這部電影的主題就是「每一個笑容都是哭泣」。隨著故事的進展,我們逐漸發現陽陽極度的內在衝突。為著媽媽的那句「在這個家,我們不能太過囂張」,使得她必須壓抑自己的愛情,只能以「否定自己身份」的方式,與「姊姊」的男友做愛;而在後一段親密關係裡,又被經紀人鳴人以同樣壓抑的心理拒絕。陽陽個性開朗、大方愛笑,但她笑得愈開心便愈讓人同情。這個笑一開始是保護、最後完全失真了。陽陽以甜美的笑容築起透明的玻璃牆,這是鏡頭必須「這麼靠近」的原因:隨著鏡頭的貼近,我們本該深入人物的內心,然而卻通通被拒絕了,以一種「不拒絕的方式」拒絕。陽陽大方地讓我們接近,但與此同時我們也離她更遠。這個鏡頭設計太精彩了,我很喜歡。

 

 

4、與此平行的效果來自於電影的打光。整部電影的光都太過強烈了,更有許多地方讓人睜不開眼睛。充斥整個故事的陽光當然是屬於陽陽的,然而它卻超過了一定的限度,使得明亮都成為了虛假。這個陽光與鏡頭搭配成一對很好的母題,都以「坦露」來進行「掩藏」。最明顯的證明來自於電影開場的第一個鏡頭、以及電影結束的最後一個鏡頭,同是強光熾烈的畫面。這個光的設計也太精彩了,成為我第二個喜歡的地方。

 

 

5、電影最好的一句台詞來自陽陽笑著對經紀人鳴人所說「我相信你阿」。我們幾乎很難對陽陽進行簡單的評價,她開朗個生活背後有個極度壓抑的靈魂,然而我們可以據此便認為陽陽最後「墮落」了嗎?當媽媽來看嘗試進入演藝圈的陽陽的時候,她對父親的態度暗示了自我的放逐;當陽陽再次轉學考想進入東體而成績不盡理想時,賭氣一句「忘記吃類固醇了」,在在都讓我們發覺一個轉變了的陽陽。但電影最好的地方卻是:假如前半段開朗愛笑的陽陽是坦露也是掩藏的話,則後半段踏入社會同時開始哭泣起來的陽陽恐怕也是既坦露又掩藏的,我的意思是——一部好的電影都是「沒有是非」的(於是我要再一次譴責《不能沒有你》裡的幼稚道德)。當陽陽笑著對經紀人說出「我相信你阿」的時候,她究竟是認真的、或是又一次的自我保護呢?沒人可以斷定。陽陽到底「相信」什麼?我們又可以「相信」什麼?同樣沒人可以斷定。這句台詞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第三個地方。

 

 

6、在這部電影裡我們又遇見了邊緣者承擔真理的角色,我指的當然是經紀人鳴人。當他回來母校,教練對他說「你的私生活我無法干涉,但你不要回來帶壞學弟妹」,重點也許就是這個「帶壞」了。看完整部電影,也許真正「坦露」的人只有鳴人一人而已。他真心保護著陽陽(在陽陽差點失身的晚上,他跟車其後便可證明),最後竟然拒絕了陽陽(跳舞直到最後,他還是把陽陽推開了)。我們不太清楚鳴人明明是愛著陽陽的,為什麼最後卻要拒絕她?無論如何,我認為鳴人這個角色是整部電影最精彩的地方。因為他讓整部電影的「是非價值」顛倒了——教練說他會「帶壞」學弟妹,但他卻是整部電影最「純情」的人;而相較於他的邊緣存在,整個世界看似循規蹈矩,其實都成了最大的迫害來源(這世界以和諧家庭為突出的表現,電影開始便「軟禁」著陽陽,那也是後來「姊姊」冷笑著說「你們很假耶」)。我們再次回到以「坦露來進行掩藏」的母題,只是這裡更為廣大、幾乎無邊無際。整個世界都對陽陽坦露著,然而某種程度說來都是假的;而開始就被「定罪」的鳴人,直到電影最後唯有他陪伴著陽陽,整部電影結束在這句台詞:「我在這裡」。這個整體大顛倒的設計無比精彩,是我喜歡的第四個地方,也是最喜歡的地方。

 

 

7、電影裡兩次讓陽陽與經紀人鳴人跳舞的段落非常迷人,因其無比曖昧,而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難道不就是涉及了各種曖昧嗎?導演鄭有傑讓這兩段舞跳得似乎有些長了,尤其是第二段。我們看到了一個不像陽陽的陽陽(跳舞時她是法國人,並且穿著華麗的衣服),然而他又是最像陽陽的陽陽(她與最後陪在她身邊的鳴人跳著舞,她離開了那個「不能太囂張」的家庭,我們可說她做回她自己了嗎)。陽陽跳舞時在想些什麼呢?經紀人鳴人跳舞時又在想些什麼?他一直要為陽陽找個舞伴,因為他看不清楚陽陽的腳,這個台詞又是何其曖昧而充滿隱喻阿?「姊姊」男友上了陽陽,但這個愛何其易逝轉眼成煙;經紀人沒有上了陽陽,他跟她跳舞,我們搞不太清楚,但假如一部好的電影是「沒有是非」的話,我們終可以知道為什麼直到最後唯有經紀人鳴人陪在陽陽身邊。也許不是沒有是非,而是所有「坦露的是非」都終將是虛假的,像鏡頭、像陽光、逼我們靠近的同時,只會讓我們更加遠離而已。這跳舞的設計是我第五個喜歡的地方。

 

 

8、對於電影最後讓陽陽一個人跑了一大段路,這當然是個噁心並且老套的設計,對於此我沒什麼好說,但我卻想給予這個畫面一句話來結束這篇筆記,那是——心跳劇烈的時刻,只有自己聽著自己的呼吸。

 

 

9PS:我一點都不認為陽陽「真是漂亮」,我要說:小如,比起陽陽妳真的可愛太多了。

 

 

 





 

台長: 陳雋弘
人氣(2,79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筆記【爸…你好嗎】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筆記【紅玫瑰與白玫瑰】

很喜歡紀伯倫在<先知>裡講的
歡樂所掘的井 裡面往往挹注了淚水

笑的多譯性
是否 髒話也有變詩的可能?

人的心靈 總在出塔入塔間 
直視與回眸 看別人也看自己

這篇筆記 很有感覺!
2009-09-12 23:31:17
雖然陽陽似乎評價不高
但我自己倒蠻喜歡
也希望沒看過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尤其是看看小如阿:)
2009-09-13 20:26: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