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6 19:57:08| 人氣3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藝術教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為何,今天戲劇科的主任拉攏了音樂科、視覺藝術科、戲劇科、電影藝術科等四位老師一齊開會,傾傾術科間能否crossover!

如搞搞:「電影中音樂氣氛」、「看電影學英文」、「電影中的視覺藝術」等等。

席間,我想到一個藝術教育的問題:

「藝術教育旨在培訓有志於成為藝術家的人士?抑或藉藝術教育來提升各中學同學的生活質量呢?」

當我聽著音樂老師正訴說她如何教授:「四分一音符」、「停頓」、「五線譜」時…我正自想:「我中學時喜歡音樂科嗎?為何小學與中學接受了九年的音樂教育後,也分辨不出何是Jazz、何是Classical?」

為何我要認識到就讀音樂系的友人,才真正的感受到音樂領域之廣,開始選聽Jazz、Blues、R&B、Classical這一類我在中學時沒想到現在那麼喜歡的音樂呢?

其實這就是「香港藝術教育」的普遍現象:

在音樂科,老師會教學生「何謂音符」、「學吹牧童笛」、「貝多芬」這個名子,但課後,同學走進HMV,還是「只」選購本地流行音樂來聽。

在視覺藝術科,老師教學生「素描」,「書法」、「設計海報」,但十一年過後,學生走進藝術館,看到Monet的印象派名畫「日落」,竟會衝口而出地說句:「都畫得唔似既!」

在戲劇科,老師教學生「如何表現自己」、「如何了解角色」,但兩年過後,學生都帶著一個「要成為明星的夢」,卻沒有多少人走進劇場看「戲劇」。

而我,作為「電影藝術科」的導師,根據校方要求,「教授學生拍攝」,正是本課程的指標之一,但…在教育過後,學生最終會否仍選擇「楊千樺主演的港產片」作為他們的選片準則呢?

開會中途,我正自雲遊四海,腦海中只在想:

「若一年過後,電影藝術科的學生都能打開胸襟,拓展視野,不獨看港產片或荷里活片,而會抱著對世界各地電影的好奇,購票入場觀看各國電影,我想這科目才收到電影教育的效用。」

我不想只教完學生「拍」片後,有一天,他們指著一套電影說「做乜剪得咁慢」。

其實我一直了解教授「藝術欣賞」與要學生「創作藝術」本就是兩碼子的事,懂得跳舞,不一定懂得看舞;懂得畫畫,不一定懂得看畫;懂得拍片,不一定懂得看電影…

要如何平衡「導賞」與「制作」這兩方面的發展,拓寬學生選片視野同時,要應校方要求教他們拍攝,正是這年來的挑戰呢!

對我來說,中學的藝術教育,應旨在以藝術提升他們的生活質量,而非僅只著眼”做”方面...

我真不想見到「九年音樂白痴」或「十一年素描乞兒」呢!

台長: Lucia
人氣(3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