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1 22:28:35|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草嶺古道2004020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期:2004年02月07日-08日
主題:草嶺古道-宜蘭之旅
參與人:碧純、靜芝(草嶺古道)
地陪:國勇(宜蘭)
----------------------------------------------
說起這趟旅行,已經忘了草嶺古道是我們的主角還是宜蘭了,似乎忘了我與碧純的討論過程,只記得我們的大舉:行經草嶺古道,循著先民的足跡,遙想依靠雙腳沒有交通工具代步走過的歷史,用我們的身體體會這一步一步邁進的感受,摒棄了快速的交通工具,用腳進行我們的旅程。當然不可穢言的我還是存在著浪漫的想像:當我步上觀景亭至高點時,一覽無虞龜山島與蘭陽平原,大叫’我來了’,下山在投入宜蘭。當然這項的想法是源自於我那愛玩、愛幻想的本性了。
草嶺古道已經遊玩過數次,行程與路線很有把握就完全不在意,沒有做任何功課,也將訊息POST給朋友歡迎同遊;另外早幾日與國勇聯繫宜蘭行程,原訂週日至雙連埤玩玩,只知雙連埤被地主噴了農藥,有一片片得哭(枯)草,要將眼睛所見的圖像削下這一塊,欣賞山中雙連埤的變化,週六國勇濕地有工作,沒見過世面的我當然是扒著國勇想要一同去看看濕地,見識濕地為何,這樣的開始我的旅程。
2004年02月07日8:28----綿綿細雨,遊客不多。
放棄了6:17的火車,深怕捷運開車時間趕不上火車,必須在車站等待,所以變更了行程,改搭7:25莒光號火車,在8:28抵達貢寮站,靜芝前晚與我聯繫,一同出遊並相約貢寮見面,想不到在松山站就已經比鄰而座,還與身旁的婆婆聊天ㄋ。
貢寮車站開始的這條路是散步路線,車站旁有位熱心的計程車問將,在我試圖拍下草嶺路線圖時,指點我進入車站內拍攝更清楚的另一張地圖,不過,那是以司機立場所定義的。貢寮國小是靜芝以前社團活動時,每每必訪的地點,不但擁有廁所,還有舒適的露天椅座,小歇一會等待如廁的伙伴,玩弄一下放大鏡後,穿過鐵道慢慢行走,發現過了出口旁這兒多了條植物觀察步道,若非有下午宜蘭行程的壓力,只好等待下次有機會再來拜訪。溪邊幾隻白鷺鷥依舊,多了些舉辦大型活動所留下的指標,將那幾年前還是未解開的謎—大煙囪拍下,等待哪天心血來潮解了這底。
因為這兒的氣候而有許多水氣,加上雙溪的溪水滋潤,路旁長了許多植物,唯一能夠辨認的是跟著二格組觀察的記憶--通泉草,還閃過了一隻藍鵲ㄋ。
在慈心廟旁等待如廁的朋友時,隨意在西邊觀看,沒料到看到一隻小水鴨以蜻蜓點水之姿用翅膀拍著水面行走,好厲害ㄛ!而後潛入水中久久不見身影。隨後竟然有隻色彩鮮豔的翠鳥停泊在距離我不到十公尺的旁邊,讓我好生緊張,拿起相機意圖要獵取這美麗的身影,像是偵探一樣的一步步逼近,翠鳥感受到我的意圖時,遙遙屁股上的羽毛,隨時以眼角瞄著我,在我踏入安全距離後飛離開了。突然左下方突然有身影,不知何方的鳥兒竄入了草叢中,想不到這旅程才剛開始,就能夠看到許多鳥兒,心中欣喜不已。
廟附近有些許民宅,還保留著石版的建築,如同小偷一般偷偷摸摸的照了幾張相片,有些房屋已經被拿來堆置農具或是物品之用,比起小路盡頭那被拆除的古厝來說,是幸運了,雖然心裡還是計較著數年前曾經留下這古厝的照片,還是惋惜。
草嶺古道已經不是我腦袋中存在的草嶺了,路上出現了規劃方正的停車格,還有尚未營運的旅客中心,想必這兒準備規劃迎接大量的遊客所設計的,鋪著一層厚厚的柏油路一直延伸出我記憶中的登山口,直到跌死馬橋時,我肯定的確認:這兒全走樣了,不在是蜿蜒的小徑,而是車子可以通行的道路,看看這光景,好似柏油路已經添上了不少時光,指示許久未造訪無法得知。
走了許久才在轉角處轉個彎,這兒的坡度較高,或許因此柏油路面打住了,開始了階梯的路程,一路上因為路程簡單,雖然走走停停還是速度蠻快的,草嶺路段的溪水清澈,適合夏日消暑、泡腳遊玩。而雨不知為何越來越大,我們趕緊加上雨具。路上經過了仙跡岩,那是一個看似腳狀、禿出的岩塊,可以在那兒稍覽一下景色,因著細雨不斷,沒法在任何地方休息,只好匆匆路過虎字碑,直達觀景亭A歇著避雨與用餐。
用餐時,迎著風讓我們開始覺得寒冷,碧純將那號稱最重的雨衣穿上,防風、防雨且減輕背包重量,我呢--穿著雨褲、綁著鞋繃、撐著雨傘,而靜芝神勇的以一支小雨傘撐完全程。剛好有位遊客衝入,分享了靜芝提供的營養口糧後,為了讓這團遊客可以休憩,我們也就上路登上最高點。
這兒的最高點是迎著東北季風之首,所以樹木較難生長,因而成為芒草的天下,偶有幾株筆筒樹,竟成了獨步武林的高手。在上觀景亭B俯瞰大里、龜山島與蘭陽平原,氣候不佳的日子,只能就白茫茫的雲霧中猜測龜山島的蹤跡,不見龜山島怎能知宜蘭已近呢?蘭陽平原正巧被雪山山脈擋住,記得國勇說過蘭陽平原呈現「山」字形,肉體的眼無法透視山脈,瞧瞧這山字形的美麗境地。
雖然雨飄著雨,我們瞧見高處還有座觀景亭C,大夥討論決定在上一程,期待更高處的景色,沒想到途中出現了柵欄,圍住了我們的興致,也只好轉頭往大里前進。
過去這下山的路程只有斗大的泥土路,這時出現了接梯,不知是記憶的衰退,或是後來新增的路線了。階梯上有幸看到羞怯的竹雞,我們進一步他即刻拔腿就跑,來不及正眼瞧他一會兒,只留下小小的模糊倩影在相機中。
大里天公廟旁有一遊客中心,因為網路搜尋時知曉14:55有一班往宜蘭的列車,怕濕地的活動無法參加,所以隨意看看即刻往車站行走。沒想到,時間到時有班列車經過了車站卻不停,原來我搜尋的車子是沒有停站的!糊塗的我看看下班列車的時間居然要15:30,與碧純商量後決定往省道碰碰運氣,等等國光號。天公真的不作美,站牌下等車不但雨兒隨行,還有一部部呼嘯而過的汽車以及噴水,在碧純詢問過商量後,只好棄守公車,回到溫暖的車站中等待。

宜蘭火車站----雨仍未稍減
等待國勇約略十分鐘,國勇請胡自雄(音譯)開車接著我們,行車途中就開始了我的驚訝,田邊上不但有常見的小白鷺(似),還有環頸行鳥等等許多鳥類,與人的距離非常的近、數量繁多,親臨一片自然勝地,才感知那些棄絕都市繁華遷移至此的心情。或許是今日的雨滴讓宜蘭的濕地工作改為火鍋聚餐,沒有下濕地工作,心中仍會猜疑或許是我們的造訪,使得國勇必須改變行程,等待這不熟悉的訪客。
我們的目的地是胡老闆所開設的店中,他是一位傳奇性的人物,原從事水草養殖工作,在環保議題尚未風起雲湧前,就已經感受到台灣有些水草逐漸的消失,因而劃地養殖復育稀有水草。復育工作完全是虧本生意,有賴於原生計提供支持,現今來看這已經成為了最直接、最寶貴的生物教材。國勇擔任解說員,帶著我們看看這復育廣場、水草養植場以及胡老闆計畫在店家對面開設圖書室以及水草博物館,工程已經動工了,完竣日指日可待。
店旁水池中,有一群呱呱叫的鴨子是胡老闆餵養的,水中一株珠「稀有」水生植物,我這位自然白痴簡直有辱水草們努力在台灣這片地中求生的意志,完全無法記得這株株水草的花名,來得及的就拍下名牌,讓我能夠在記憶喪失時有所依藉。國勇特別介紹水生植物中最美麗的植物—台灣萍蓬草,那付咬牙切齒、專注一定要我們猜出的水草植物的神情,當真是辜負了這位地陪了。林林總總有好多好多植物,我們的造訪正巧打擾了他們冬季的休眠,我這訪客心中暗想:待春天來時,可要再來探訪他們舒醒、神情活現的樣貌呢。只好誠心的對他們說聲抱歉,我還是來不及記下,也來不及參拜,如果願意請給我多一點空間與時間。
晚間用了胡老闆店家豐富的水草餐,當然不允許代為付費囉,不只是為了以後還能無顧忌的拜訪玩耍,還有自我應當負擔旅途的酬勞,不造成地陪與主人的壓力,尤其是奉身於環境保護的勇士。
與地陪國勇談談宜蘭綠活的工作,雖然國勇僅參加一天半的課程,畢竟我們還是同學,可以相互切磋切磋。珍珠與朝陽社區的地圖已經完成,是拼命趕在年度預算核銷前完工,即便時間是如此的緊迫,地圖的製作與討論焦點仍由社區內的成員參與。話鋒一轉,談及宜蘭的生態工作的方式大異於台北,不是以議題操作、以倡導作為主軸,而是一連串實際的過程,區民要求看到成果、實物,所以必須要直接動手拿鋤頭工作,所以他們進入社區、直接進行保育工作,國勇以放棄教職工作,全職投入濕地保護實踐他的生態保育。這樣的分享已經超過我的視野,習慣台北的模式、習慣以議題作為生態保育的重點、習慣以觀念的認同作為實踐,而身體卻沒有力行、沒有實踐與操作,我實在是汗顏作為口腔一族的人,這樣的分享讓我聯想到我的參與行為是否一直在消費台灣的生態,卻沒有貢獻一絲一毫。
夜晚,國勇安排我們住在陳氏鑑湖堂,是進士社區的陳姓人家,家人大都北上留下祖厝,偶而回來,他們提供了一片片農田做為濕地復育的場所,因而與國勇熟識,而國勇偶而也能夠安排訪客進住於此。意外的是,當日有兩位老先生從台北回來,因此,我和碧純兩人就在兩位老先生大聲ㄉ欣賞政治性論壇節目中,躡手躡腳的安頓下來,除此之外,這還真是不錯的夜宿環境,有一個舒服的好眠,心想明早起個大早四處溜達。

後記:過去對於各種走訪活動總是帶著愉悅的心情出發,而我和碧純今年幾次跟著小龍及綠活的活動,不約而同對於伙伴用影像存取記憶非常的羨慕,因而邀約2/5共同採買了數位相機,讓自己也享受這樣的樂趣。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