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3 00:25:41| 人氣14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金馬看電影』野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敗色瀰漫的二戰末期作品,描述一群陷入極端飢餓狀態的士兵們,人性本能逐漸壓過道德意識,為了生存不惜吃起人肉…和田夏十改編大岡昇平原著時,加入了強烈反戰元素,男主角船越英二蹣跚的身影,即使不發一語都鬼氣逼人,搭配上芥川也寸志清晰勾勒寂寞冷冽氣息的音樂,成就了這部市川崑掌控寂寥感最精準的經典鉅作。

10/29 (三) 信義C13 15:20

野火 Fires on the Plain

說實話這次市川崑算是我的重點,而且都在自己家,反正有空應該就會殺進去偷看一下,不過犬神家一族啊,我為了大家都愛查理背叛了你,話說《完美小姐進化論》裡面的須奈子還曾經提到她看到一半的犬神家還有石坂浩二飾演的金田耶,呃,離題了… (反正也不是第一次…)

不過在2500句台詞的轟炸之後,看這部經典黑白片應不應該是種考驗(折磨)? 劇情其實很簡單,在菲律賓戰線的日軍節節敗退並奉命撤退,在軍需品不足之下,患有肺病的男主角被排長派去醫院,但是醫院也不收他們這樣好手好腳的病人,在美軍轟炸之下醫院也被夷為平地,傷兵們活著的也只能四處逃竄,當再也找不到食物之後,開始有人獵起了「猴子肉」…

非常巧合的是,也才看過兩部市川崑的電影,就都是跟戰爭有關係的題材,不過我偷偷的比較喜歡『緬甸的豎琴』,可能因為裡面的溫情比較多吧,這部片給人很不舒服的感覺,當然也是因為刻劃得太過細膩的關係吧;在男主角被排長跟醫院之間像皮球般被踢來踢去,他在前往醫院的途中無意識的將袋子中的東西翻找出來,差點就只記得收進自殺用的手榴彈,默默的點出他已完全失去了求生的意志;可是在要穿越敵軍防線到達安全區時,看到敵軍掃射卻又本能的逃走,甚至看到投降的同胞被射死後也不敢舉白旗,寧可繼續回到什麼都沒有的樹林裡苟活;但在最後看到信任自己的同伴殺死另一個同伴,準備飽餐「猴子肉」,更迫使他朝著遠方的野火走去,即使知道那也許不同於家鄉燒榖的野火,即使知道路上會有敵軍掃射,那種心境,何嘗不是已經回家了呢?

雖然當時的戰爭場面無法像現在這樣大手筆,爆炸的地點地上必須擺假人─真的有點好笑─現在則可以用特效修圖或合成,不過我想反而能彰顯出導演的功力和演員的突出,這樣的影像效果反而是比較暴力的,超越真實的呈現出真實感,不過看完當下是沒有太高評價的,在反芻之下才更有感想,是不是該更改我的計分標準啊? 覺得滿分五顆星好像有點越來越難表達的感覺了,不過反正我又不是影評人,開心就好了,哈哈,三顆星。

★★★

台長:
人氣(14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08金馬看電影』文雀
此分類上一篇:『2008金馬看電影』我和我的小鬼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