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08 23:10:18| 人氣8,66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生不息、土法煉鋼治白點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家裡的東西壞不停,連小魚缸也躲不過相同的命運,夏天時濾水器壞掉,也因此改換可以扭開空氣閥打氣的,終於不用再拉上來充當打氣機了。上個月又換了加溫器,這是十幾年來用的第三支,比起上一支矮了一大截,跟第一支相比更是超級迷你,但加溫的效果卻一樣好,時代進步真好!



水草總是美個半個月就開始奄奄一息,後來我看開了,就像插花不可能永不凋謝,每隔一陣去水族店補新水草,3盆才50元,換得兩三週的美好心情,很值得!買植物的頻率開始遠高於買魚,於是,某天老闆娘竟主動告訴我:明天會送新的水草來喔,會比較多可以選……ㄜ,沒想到我隔天真的再來,不過,是因為要買加溫器的關係,順便,老闆娘靈感也太好了吧,她一開口,我加溫器就剛好掛了。

連買兩天植物,不免要重新分配位置,把紅色的蛋石藏進東南方位的角落,莫名的想這麼做,好像在把自己的心臟藏好免得掛掉一樣。之後,好奇查了查房子方位,本來還對座南朝北的風大房子頗有微詞,比較喜歡木柵家的座北朝南,卻赫然發現原來「離宅」最適合我,所有房間都在吉位,右半唯一凶位剛好是房子缺角,而我的房間正位於「天醫位」,難怪這麼傷心還能睡好、沒掛掉,感謝老天啊!我阿公說我是好命人,真的是一點也沒錯,完全不用找什麼老師看什麼風水,該我遇上的都會來守護照顧我,不過是感情運差了點,要好好珍惜其它福份!



去台中找我兄弟玩耍那天一早,原本被我隔離在育嬰盒裡的病魚居然產下一堆小魚,為了把小魚放進寬口杯,差點擔誤我的趕車行程。既然連病魚都生得出來,另外的大肚子母魚大概也快生了吧,撈了其中一隻放進育嬰盒才出門,沒想到,等我回家,媽媽妹妹才說這隻也生了,好在這一批紅茶壺對小魚完全沒興趣,要不,關在一起不全被吃光光了嗎?更誇張的是,我把小魚倒進寬口杯後,發現魚缸裡也到處是小魚,另外一隻魚媽媽也生了,可是我體力都快用盡了,先吃了兩顆麻糬補充體力才開始撈小魚,撈了20隻後決定不再到處翻找,若不是之前目睹白玉飛狐會誤以為小魚是魚飼料,真沒動力跟這些小傢伙玩你跑我追的遊戲。



小魚很容易陣亡,第二天看到整杯魚都還好好活著真開心,至少沒有馬上讓我覺得白費力氣,雖然我很清楚很快都會全死光光啦。



「有心栽花花不發」,人生有時是這樣的,好不容易只剩一隻大肚母魚,不用再判斷誰需要優先放進育嬰盒,沒想到小魚卻胎死腹中,這隻魚媽媽第二天就給我翹辮子了,本來還在考慮要不要把隔板放進去,方便分離母魚和仔魚呢,白搭。



天氣變冷,玻璃杯換水又麻煩,也好,就把所有小魚放回育嬰盒裡吧。然後,生產過的母魚一隻接一隻回天乏術,唉,這批「生生不息」的紅茶壺才陪我半個月而已,臭老闆賣病魚給我嗎?剛來的時候明明看起來很健美啊。

小魚缸裡的魚是我判斷家人健康、財運的參考,只剩一盒小魚、一對元老級的白玉飛狐、老鼠魚和小螺,實在是讓我太不安了,又去魚店買了同一缸的紅茶壺,本來老闆娘聽錯以為我要買紅球的,我心裡其實有怪了那麼一下,該不會……唉呦,還真的,不過,是這樣的,會莫名想買同一缸「病魚」鐵定有原因的啊,果然是有功課要做,人家不是病魚啦,養了十幾年小賤魚,終於認真走一回治療白點病的流程了。



每隻紅茶壺看起來都像懷孕中,超級害羞,全都躲在植物裡,要不就全擠在角落裡拼命上上下下狂游,一副馬上要生了的樣子。

五隻食欲都很差,兩天後還是不會咬食飄在水面的飼料,攪下去也不吃,晚上熄燈後繼續很害羞地躲在植物裡,從來沒養過這麼焦慮不安的魚。



小魚如預期開始大量死亡,每天慢慢倒進玻璃杯再夾出屍體,真是折騰。



小魚死亡是意料中的事,但是紅茶壺第三天每隻都一身白點就不是了,只有一隻我可能會當作運氣不好,每一隻都這樣就沒辦法啥都不做了,有換水、有打氣、有控溫、有水草,小魚缸是哪裡讓魚不舒服了?白玉飛狐和老鼠魚都繼續生龍活虎啊。

認真爬文後,開始土法練鋼治紅茶壺的白點病了。每天早上換水三分之一,並且加進食鹽,水溫保持在30度的高溫,延長打氣時間。剛開始真的很崩潰,因為換了兩天水,魚身上的白點不減反增,密密麻麻的程度讓我完全不忍拍下照片,我到底是在幫魚還是害魚?妹妹說要加海鹽才有用吧,可是重點是改變水的化學性質,應該沒差吧,同時擔心沒得白點病的魚和螺受得了每天換水與高溫嗎?



小魚陣亡速度超快,不想再倒進玻璃杯夾屍體出來,開始換水治療的同時通通放出來,倖存的幾隻很會找掩護,過兩天還看得見小魚穿梭真是安慰。

換水第三天奇蹟出現了,仍然滿身白點的魚居然食欲大增,每一隻都在餵食的時候去咬緩緩下沉的飼料,也不再不安地在角落拼命上上下下狂游了,難道土法煉鋼奏效了嗎?

換水四天後,魚身上的白點開始變少了,我繼續原本治療的步驟,但是鹽量開始減少。換水七天後白點都不見了,以為可以停止治療了,把水溫調低到29度,想說慢慢降回26~27度,我好怕其它健康的魚受不了,以前的經驗到28度以上水藻都會長很快,但隔天一早馬上死了一尾魚,只好繼續換水、保持高溫。怪了,這群魚之前是住在怎樣的高溫缸裡?隔一天又死了一隻,感覺真是挫敗,好在,疫情也就此打住了,剩下的三隻看起來是熬過這回白點病大爆發了,連換十天水的我決定暫停每天換水。



又有小魚被生出來了,熬過白點病還能順利生產真不容易。不再把小魚撈出來隔離,白玉飛狐其實不喜歡吃小魚,尤其我現在都會在下飼料後攪一下,他們比較喜歡沉底的那些不掙扎的美味。小魚很聰明,除了躲水草裡,也知道接近水面的地方很安全,白玉飛狐和老鼠魚主要都在缸底活動,連紅茶壺媽媽也很少游上來,這批紅茶壺真的超級害羞,我一拿相機過去就又通通躲水草裡了。



希望大魚小魚繼續和平相處,希望魚媽媽繼續悠游水中,希望有小魚成功長成大魚,那就不枉我這陣子的精神緊繃了。

台長: 老鼠人
人氣(8,66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晴時多雲偶陣雨 |
此分類下一篇:焦香的去皮花生,記得看光明面
此分類上一篇:認命之後更想活命

匿名
請問一下食鹽是人吃的精鹽嗎??
因為大家都說要用粗鹽 可是我當時沒粗鹽 魚身上又有一兩點白白的 我就換水加食鹽 在每天換三分之一的水 兩天左右就莫名好了
2015-09-01 19:55:15
老鼠人
是的!
2015-09-03 08:42: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