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5 01:05:18| 人氣24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沉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都已不是最近了
自從看過<人間四月天>,
一直沉醉在其中!

徐志摩沉淪在林徽音中,而我又沉淪在他的沉淪當中!
有時懷疑,他的狂,他的痴,真是只有他才能懂得。
狂妄得可以一切道德,道義都拋開,
又痴情得叫人不得不原諒他的「自溺」!
這究竟是濫情還是無情,
是舉世詩人還是瘋子一名?

有很多人的說法是,
徐志摩的一生其實都不過是深愛林徽音一個。
其他的,都只是陪襯!
陪襯他的深情,陪襯他的自由戀愛。
或許都是世界定律累事,
「永遠得不到的東西才是最好的!」
得不到,你才想把僅有的留在心中。

所以徐志摩後來很懂得珍惜陸小曼,
即使她是個癮君子,即使她眦了他一生的前途。
他對陸小曼的不離不棄,誰敢說他無情?

我當然也很希望徐志摩一生只愛林徽音一個,
看起來這個故事會比較淒美一些。
但,我想,事實可能並不是這個樣子。
他愛的,好可能只是林徽音的最初,
打後的日子,他便繼續「利用」她來延續自己一篇又一篇文章的生命,
事實上一開始,徐志摩也是認識了林徽音之後才開始認定自己要做詩人的人生路向。

但如果事實真的如外界所報道,說林徽音從來也沒有愛上過徐志摩,
一直都是他自己在一廂情願而已。
那在他死後,林徽音為何還要發表一篇篇惹人爭論的詩篇呢?
即使是臨死一刻,也要特別請求一個與她素未謀面,但互相影響深切的張幼儀(徐的第一任妻子)來見她最後一面?
難道真的不曾有過感覺嗎?

以下這篇是林徽音在徐志摩死後五年,告訴胡適她很掛念徐志摩之後發表的,大家都相信這是用來追憶他倆已逝的一段情的。

<別丟掉>
這一把過往的熱情,
現在流水似的,
輕輕
在幽冷的山泉底,
在黑夜,在松林,
歎息似的渺茫,
你仍然要保存著那真!

一樣是月明,
一樣是隔山燈火,
滿天的星,
只有人不見,
夢似的掛起,
你問黑夜要回
那一句話---
你仍的相信
山谷中留著
有那迴音!

台長: 屎撈人
人氣(24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電影.剪影 |
此分類下一篇:無痛失戀

江郎
我也看過這部劇,愛情是盲目的,理智的就不是愛情。;-)
2007-01-17 17:53:12
版主回應
沒想過會有太多人看這部劇,
很多人說很悶!
我很喜歡這部劇的對白,
當然幾位主角也做得很好!
當時我也是托朋友在台灣旅行時幫我買DVD的,
好不容易啊!

以前的人, 愛得比較盲目,
現在的人, 愛得比較輕率,
卻以為自己愛得己經很無私....
2007-01-17 18:38:31
江郎
唔,如果不熟悉主角,又不慣看這類文藝片子的人就會覺得悶。不知道妳有沒有看過另一部中國長篇連續劇〈走向共和〉?我起初看的時候,部分劇情也蠻悶的,尤其很多陌生的演員,又是講述歷史的劇情,不過繼續看下去又覺得不錯,有些對白也是很有意思!
2007-01-19 18:02:22
江郎
噢,可能太多戲了,播不到?;-)

那希望妳看了之後也感覺不錯。
2007-01-25 09:21: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