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9 19:56:56| 人氣10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北京觀光客(2006/4/1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北京滿一個半月了
由於上一個月都在忙著工作加班
這幾天才好好的想著要如何當一個盡職的觀光客
通常我一到一個城市都會買張大地圖隨身攜帶
但..北京真的太大
一般的地圖我覺得很難用
加上我要坐公車
就買了本”北京公交乘車指南地圖冊”
裏頭有詳細的各道路名各大建築物名
家樂福IKEA建材市場服裝市場都會標出的那種
還有各站的公車號碼等

(由於上一篇文章的自私的台灣人之故,我開始坐公車,但另一方面也是由於北京既大鬧區又是分散的, 你到那裏隨便坐車都要20到30人民幣,就覺得出門很浪費錢, 如果要出門都要先想好路線,和其他要做的事一起做完..忘了說..坐公車只要兩塊..)

坐公車雖然便宜也挺方便
但對於常趕時間的我
還是時常坐出租車的
只要有機會出門坐車
我就隨時翻地圖互相對照
去過的地方當天就找出來畫下記號
北京的出租車師父(計程車司機)
其實都不太記路名一般人也是
所以問司機路名也沒用,都要靠自己摸索
因為司機只會記住大方向及地區名和高速路上路橋名,不記路名的

(覺得很怪, 明明每條路都有路名,但他們就是不記, 每回有人約到一不熟的地方,就一定得有人把手機拿給司機, 請熟路況的人告知司機怎麼走, 講路名都沒用..)

為什麼我不多善加利用地鐵呢
明明北京地鐵很早就有了
但就沒有空調,路線又少
通常出門一定就是公車和出租車再換地鐵
除非我到市中心的鬧區王府井西單或天安門等地
當堵車很嚴重時
才會覺得地鐵還是挺方便的..
(幸好我現在還能忍受,夏天可能就很可怕,只有頭頂上有風扇)


北京很大
那有多大呢
如果台北市總面積有272平方公里
那北京共有16808平方公里..(乖乖..將近62個台北市)
如果只算我平常地圖上看到的北京市區
就是五環內的北京那至少也有750平方公里
就是2.7個台北市大
(聽說北京一年的常住+流動人口共有二千三百萬人,就等於全台灣人口了吧)

至於什麼叫五環呢
如果把北京市中心分為四塊方形(舊城區)
右上是東城區左上是西城區
右下是崇文區左下是宣武區
正中央是天安門廣場
這四塊區域合起來的正方形邊緣裏有一個小一點的方形線
叫二環的環市高速公路
是由好多段的路名組合而成
這方形的外圍有一個大一點的方形線叫三環環市高速
接著同心方形線往外就是四環和五環了
(我現在要問地方都先問,靠近幾環那個方向)

三環內的房價都偏高因靠近市中心區
(小的我住在東三環和北三環交界的三環高速邊,交通還算方便)
因為北京不像上海.高樓可以隨便蓋
上海市區高檔租給外國人的公寓到處都是
但北京有很多限制
今兒個我有幸蒙皇帝召見
(召見一次要人民幣六十元,其中有些特別的像慈禧展還要另收費,大陸這種古蹟很愛層層收費)
去了天安門參觀了故宮
在故宮內朝外四處張望
完全看不到外頭有任何建築物
就是說四周圍幾公里處完全沒有高大的建築物
是不准蓋的
這就是北京和上海最大的差別吧
建築物和路面大小就已顯示出城市性格
這兒到到處是巨型建築開闊的伸展在土地上
主要幹道都是大馬路
上海是路窄但房子美麗可愛鬧區集中
這兒卻是大器建築卻都中規中矩的有點醜

“紫禁城”
問了許多大陸人
他們其實都不知道紫禁城為何叫紫禁城
可能是由於大陸政府禁止怪力亂神
媒體都不能提星座算命有關
紫微斗數這種算命方式的命名和紫禁城有異曲同功
由於古代天上代表帝王的星叫紫微星
這是顆最貴氣最重要的星
所以從宋朝流傳下來的觀星算命方式就以它命名叫紫微斗數
而紫禁城也是同理
紫微星降落人間居在城裏
這城..就叫紫禁城

今日一遊
除了終於盡到我做為北京觀光客的重要職責
(很多我認識土生土長的北京人,都不曾踏入過天安門裏喔)

其他感覺是唏噓感嘆多於讚美
想想過去幾百年始終只有那一兩千人在裏頭住
甚至很多地方他們也不太踐踏到
但故宮從1988年開放一般民眾參觀至今
不知有幾千幾百萬人進來參觀踐踏過
所以我現在看到的故宮
地面有多處破損正在整修
太和殿(金鸞殿)也在高處被綠網包圍住
而在週一仍有眾多觀光客湧進
別提週末及放大假時人數更多的可怕
另一個想法是
我真的在逛故宮了嗎
因為以前在台北每回逛故宮都覺目不暇給
東西多到看不完
但今兒個逛故宮
卻沒有那種感覺
我逛到一半
突然對同行的人說
故宮在那兒?講了才發現自己講錯
因為覺得自己沒有看到感受到很多東西進來..

感覺故宮是空的
除了它那歷經數百年的龐大建築
一棟棟看起來很多棟等於一棟的宮室
(一個外國人說的,但真的很像,很失望裏頭的雕樑畫棟沒有想像中精緻)

每個宮都是鎖起來的
我們觀光客只能靠著大型透明窗往裏看
重點是裏頭擺的東西也不太多
有幾個花瓶的還被層層髒玻璃隔開
而那些宮啊殿啊
感覺木質薄弱的讓我聯想到冬天這兒的冰凍
就覺得要我當皇帝或貴妃住這兒
我死也不願意
又冷又壓抑的感覺真可怕

只能說
果然看故宮也是和看人一樣
少了內在美
總是讓我覺得少了很多什麼似的…



唯一有趣的是走在紫禁城裏往後宮嬪妃住處的小路時
我突發奇想學起小太監們大喊
不得了了不得了了..皇上..駕崩啦
同行的人笑成一團..


台長: 怕貓的貓
人氣(10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羊羊羊我是羊
挖 好棒!!!我超想去中國大陸完

可是礙於身份 我一直無法過去

天阿~~~~整個就是羨慕你 哈哈哈哈哈


我還只是個學生= = 我不是軍人壓~~~~給我去大陸

我想去~~~~那裡很好玩吧!!!
2007-02-19 20:53:42
怕貓的貓
我以為現在誰都可以到大陸旅遊吔!!
不是嗎??
2007-02-19 22:18:03
羊羊羊我是羊
歐!!讀軍校的就不能去 還有那要命的軍人 也不能去= =

天阿~~~我就是那要命的軍校生= =

須~~~不可以告訴別人阿 !!哈哈!!!!!
2007-02-22 20:31: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