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02 15:28:42| 人氣6,25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茱迪‧皮考特-「事發的19分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打算寫下事發的19分鐘讀書心得的時候,突然發現一件事,自己的每一篇讀書心得總習慣性的交代為什麼選這本書來看

這有一點像是被制約的行為,會不會其實是始於潛意識裡的邏輯?人的行為模式都有一種邏輯性存在,所以才能夠說明:你為什麼會這麼做。

那麼,當彼得拿著槍血洗校園,沿路瘋狂射殺校園裡所遇見的老師和同學時,社會於是要求他解釋:為什麼?

 

事發的19分鐘」以過去和現在交錯進行的敘事手法,訴說著一個沉重的故事。

 

19分鐘,你能做什麼事?對彼得來說,19分鐘,可以復仇。

 

萊西的工作是個助產士,對她而言,每個孩子都像是天使般降臨到人世間。路易斯是個研究幸福方程式的經濟學家,對他而言,幸福是可以在公式計算中獲得的。但是就在他們的兒子殺了十個人之後,他們開始對一切存疑。在彼得成長過程中,他們說了什麼、做了什麼導致天使般的小男孩犯下重罪?或許在他跌倒時該溫柔扶他一把,而不是大笑著要他自己爬起來,要他自己明白重新爬起來並不難;或許是對他過度保護,而不曾讓他明白什麼是真正的痛;這些疑惑到最後,變成了,或許,一開始就不該生下他。這,才是對的嗎?

 

艾利的工作是個法官,對她而言,任何小事都不容許出錯,對外永遠的一貫的冷靜沉著、精明幹練。即使她永遠搞不懂女兒喬絲在想什麼,她也跨不出那一步,試著放下身段殷殷垂詢,只是一昧要喬絲做出她所認為的對的事。

 

對彼得來說,喬絲是他最好的朋友,是他黑暗的求學生活中的一絲曙光。在他被同學痛毆或是眼鏡被踩爛的時候,喬絲總會對他伸出溫暖的雙手。可是有一天,喬絲將援手抽離。彼得的世界漸漸分崩離析難以復元。

 

喬絲是個美麗的女孩。進入高中生活後,對她來說,和正常的同學來往才是對的”,和班上最帥氣的男生交往才是對的”,學著打扮才是對的”,和彼得畫清界限才是對的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曾在書局裡的架上瞥見一本雜誌,封面上有一行斗大的字:父母是弓,子女是箭。

初見這行字,我便有些微的心驚肉跳。

 

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第一名,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頭地。可是,當他不符合你的期望時,該怎麼辦?

 

彼得發現,就算殺了那十個人,就算他射傷的另外那19個人不再是運動健將也不再是美女或是成績優異的學生,自己終究無法融入他們的圈圈。

若說彼得是引爆斯特靈高中的一顆炸彈,那麼喬絲便是一顆未爆彈。她最後在證人席上的一番話,引爆了整個法庭。

 

最後的審判結束後,彼得悄悄的讓斯特靈高中的死亡名單再添一個名字。他已心滿意足,喬絲仍是他的朋友,這一次,他終於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

 

而我的內心還是充滿著茫然。如果不再偽裝,不做那些大人所謂對的,我該何去何從?

你告訴我,汲汲營營,是為了什麼?

 

 

 

台長: 瑪麗珍
人氣(6,256)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瑪麗 讀書會 |
此分類下一篇:行煙煙-「江山為聘」
此分類上一篇:匪我思存-「東宮」

夏同學
恭禧你來到這個只能做"對"的世界!!

如果有一天有人對你脫口而出說,我生你本來就是不對的,那你從根本就早被否認了,未嘗不是好事,因為殺人後就無需難受了,因為做錯對你而言才是"對"的……
2011-03-02 19:02:57
珍珍
等放假拿書去給你看~(這是重點嗎?)
2011-03-03 20:30:41
海綿
汲汲營營...於你也許是為了養女兒...A_A..
開玩笑的:P..
2011-03-10 22:36:18
珍珍
海綿
我現在真的是為了他們在汲汲營營耶~
昨晚夢見跟別人吵架,一怒之下辭了工作,睡醒之後嚇死了,要是沒了這份工作我要怎麼養小孩...

可是還是有很多人覺得我這是在做錯的事,討厭啦>_<
2011-03-11 19:11: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