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3 06:03:19|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謬思】緣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3-01-10 17:34:22

曾應過Ahriman要寫一篇我對於〔緣起第一因〕的想法,然而遲遲沒有提筆,所以大過年前來跟我討債,所以只好在留言板上( 可以不用長篇大論)摘記了我的想法中的要義,剩下的留待日後再來申述。

-----------------------------------------


姓名:無非 E-mail:shlyh01@yahoo.com.tw 

留言:

TO ahriman:

ㄟˊ.....大過年的跟我討起債來了...厚... 不過,雖然面對債主,還是得跟你說新年快樂先..^^

[緣起]
要談這個問題嘛..M~ 我都會問一些問題先耶
第一個文學家是誰? Why?
第一個總統是誰? Why?
第一個稱之為企業家的是誰? Why?
第一位心臟開心手術的醫生是誰?why?
第一塊混擬土是誰研發成功的? How? Why? What? ... .. .

咦~ 這樣看來好像在研究各項〔既已存在〕的緣起歷史, 沒有歷史能不能緣起呢?

真理因循其必有的〔常性〕,在〔常〕中隱藏著不為人所覺察的〔軌跡〕。 在人有限的角度(受限於時空間)之中,很難做到等量齊觀,所以〔常〕也變成〔無常〕了, 所以,在佛(姑且稱之吧)的教化中,〔心量〕是個取決因素。

〔心量的大小〕決定了個人所能觀照到的〔格局〕,那麼〔常〕與〔不常〕就像看到的是〔大象〕(姑且稱之吧,或許到了三十世紀就會改了相名叫做螞蟻^^ ) 還是〔粗粗的任何一個局部〕,〔大象〕就是〔大象〕,他不會因為你是〔瞎子〕而妨礙了〔大象〕這個實體原貌的存在,所以,〔無常〕在一個擁有更大的〔心量〕觀照之下,可能還原為〔常〕。

〔心量〕可以是無限大,或者是無限小, 而〔主體〕的查察會是放在哪一種時空間?只由主體的個體決定,〔主體〕來決定因循〔常性〕還是〔無常性〕來查察所有的一切,但,無論是哪一種,都脫離不了時時的〔緣起〕--> (這個時時,可以只是今世的某一時空間,可以是數百個來世)。所以我的緣起〔即在當下〕,至於誰是第一個總統我並不關心(也或許就是前世的你我)。

追求[第一因]可以是[雞生蛋或蛋生雞]的事,但也可以是[拒絕輪迴]的思考工具,那麼在有限的時空間中,如何散現無限,或許真的跟佛所說的智慧[心量]有關吧。

風風說的好,很想一一條列我感應到的好,但,我現在要回台北,又是礙於時空間的限制,等我回來後再繼續囉. ^^.....

(R:203.79.179.158)-- 2002-02-15 17:54:35 --


台長: 無非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謬思 |
此分類下一篇:【謬思】生死學十四講 讀後
此分類上一篇:【謬思】在道中即不在劫中-勇敢的選擇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