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23 15:16:29|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感想]【月球姓氏】駱以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知道駱以軍這個人,不過是今年七月的事情。
vega借了一本駱以軍的【第三個舞者】,託我代還給高雄圖書館,於是我便趁兩天的空檔,把【第三個舞者】讀完。
但那不是這篇讀後感的主題,雖然同為一個作者的作品,不可避免的提到這個引子,不過是想提起我是如何知道駱以軍這個人。

若要把我目前看過的兩本書拿來比較,【第三個舞者】比較像是近中年男人的晦暗的、超幻想的自我呢喃,彷彿坐在他赤裸的雄體前,看著他的身體跟嘴巴,不停地演說著關於他裡面的填充物有哪些。有人說一個接著一個的故事讓人看的很精采,一個故事還沒結束馬上就又被另一故事接踵而來。我倒毋寧相信是我的腦袋被他的一個一個分身強姦,這個還沒姦完馬上又被另一個插入。

【月球姓氏】大部分描述的是關於他的身世緣由,從他自己不斷探討自己的起源,然後去思考他身邊的人的起源,整個寫下來就像一部家族史。所以我主觀的認為,在寫這本書的時候,駱以軍已經跳離對自我本身的懷疑,進而去探索關於他身上的、他的這個人怎麼來的,這樣的層面。

讀他的書很有趣。也許是因為他跟我外子一樣,是外省老兵的第二代,所以我得以藉此書偷偷窺看到[他們]這種人的內心與背景,不被認同的、卻又孤芳自賞的那種氣質。

在上本書中,還隱約可嗅到[村上春樹]的味道,到這本書時,已經全然是他自己的了。作者的轉變,必須從他連結出版的書中去觀察,駱以軍算是很難得的,可以明顯看出他的成熟,不似其他所謂暢銷書作者,再怎麼出都是那個水準,很無趣。

也難怪駱以軍以[傳說中的大師]大言不慚地描述自己。的確,他有這個格。而這也是我所欣賞的。

台長: 小詰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